Bose 为何不务正业?

业界
2019
07/15
22:50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上周甲壳虫停产,从世界产量最多的民用车到销量鸡肋,被迫给其他产品让路,让人不禁感叹,没有什么成功的产品不会过时消亡。

而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做出一款性能卓越,风靡世界的产品后,主要会面临两大风险:一个是竞争对手的追赶和超越,另一个就是其他行业搅局者的跨维度打击。

这就如同人人都知道瑞士手表精密稳定到无懈可击,但苹果做的 Apple Watch 一下子用另一个维度的产品让瑞士手表销量直接受到了影响。

Bose QC35 一度被认为是市面上最好的降噪耳机,但 Sony 作为日企黑科技代表,用一年一款新品的迭代速度,让 WH-1000XM3 保持 Sony 音频素质优势的基础上,在降噪层面也能与 Bose 平起平坐,成为了超越 Bose QC35 的产品。

对于 Bose 来说,产品被追赶上了,能做些什么?一是更新自家产品,继续成为同类产品最佳,一方面在自家原本优势基础上继续探索,找到新的创新。毕竟创新都是被逼出来的。

但音频产品其实和普通消费级数码产品不太一样,迭代速度不会像普通消费数码每年更新芯片性能那么容易,QC35 多年没做更新,即使推出 QC35 II 时也没加入太多新功能的原因,恐怕是 Bose 公司自己也很清楚,如今的产品已经不错了,想要再做到让消费者能明显感知的提升,其实并没那么容易。

上周 Bose 在中国发布了全新的头戴式降噪耳机 Bose 700,但 Bose 没有把全新的 700 耳机当做 QC 系列更新款,也没有直接下架 QC35 II。原因也很简单,在降噪这个 QC 系列最重要的产品维度上,700 除了能够提供多级降噪,并没有比 QC35 有什么明显提升,所以即使大幅提升音质,也调整了设计的 700 耳机在 Bose 的传播文案中,重点突出的功能其实并非是主动降噪,而是通话降噪,素质更好的通话收音,因为 Bose 发现,有大量的用户在长期佩戴 Q35 耳机,不满意的点并不在降噪上,主要集中在工作或生活中频繁接电话时收音效果太差。

不少已经有了 QC35 或者是 Sony 1000MX3 的用户肯定会觉得这样的细节提升非常鸡肋,但对于还没有用上头戴式降噪耳机且想要入手这个品类产品的用户来说,Bose 700 可能就会反超 Sony,再次成为最值得购买的降噪头戴耳机。

翻看 Bose 过去两年的消费级硬件产品线,就会发现,Bose 作为一家音频公司,其实在过去做了很多让普通消费者一眼就看上去非常鸡肋的实验或者探索,但这些声音科技产品对于 Bose 来说,可能本来就没有多少市场预期,只不过是在探索音频设备的创新方向。

去年 Bose 发布了 Sleepbuds 降噪睡眠耳塞,功能只有一个:隔音,持续播放白噪声帮助睡眠。

从实际体验来看,Sleepbuds 并不能算是一个完美产品,它不能主动降噪,只能像传统耳塞一样塞住耳朵来隔绝噪音,虽然有蓝牙功能,但为了控制极小耳机体积下的功耗和电池续航,Sleepbuds 只能播放储存在耳机内的白噪音,不能播放其他音乐。

但 Sleepbuds 确实是一个用声学科技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尝试,就如同 Kindle 只能用来读书一样,Sleepbuds 只能用来辅助睡眠。1999 元的定价让 Sleepbuds 势必不能成为一款大众喜爱的消费品,但完全可以预见的是,Bose 想要在这款产品上测试的,其实有两点:

1. 如何让耳机的体积尽可能小,佩戴尽可能无异物感。

2. 如何平衡耳机功耗和电池续航,让真无线耳机提供更长的续航。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单一功能的产品如果不是满足的生活刚需,或者是没有不可取代性,是很容易被市场淘汰的,这就如同都说 Kindle 好,但同等售价区间时候可能大部分人还是觉得买个 iPad 更值一样,Bose Sleepbuds 不算可以满足生活刚需,但它所实现的功能确实是目前市面上的真无线耳机不能满足的。所以我们也可以想象这样一个事情:

如今很多人用 AirPods 很大一个原因是佩戴舒适,可以长时间挂在耳朵里,不影响生活也可以随时使用。那如果以后市面上出现一款体积更小的降噪真无线耳机,可以无异物感长时间塞在耳朵里,日常提供主动降噪,也可以过滤到周围噪声只留下人声,晚上可以完全打开降噪能力,提供全功能降噪的同时还能播放白噪声助眠,并且能够通过动作传感器感知用户是否已经睡着,自动停止白噪音省电。

这可能就是最完美的真无线蓝牙耳机了,目前看上去这些功能想集合到一起实现似乎是天方夜谭对吧,但本质上,上述场景描述的耳机其实就是 AirPods+ 智能手环或手表 +Bose Sleepbuds 的功能集合。要知道,技术创新往往的每一个单一维度技术提升的量变所引发的质变过程。Bose Sleepbuds 确实不值得所有人购买,但它身上所做的技术尝试,可能就会成为下一个世界级爆款硬件诞生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

除了 Sleepbuds,Bose 今年年初在海外市场还上线了另外一款不务正业新品,但与睡眠耳机相似,Bose 今年开售的 Frames 智能墨镜,同样是在试图用声音科技实现一些新功能。

Bose Frames 是一款现实增强智能眼镜。提起这个概念大部分人想到的是早期的 Google Glass,微软 HoloLens,亦或者是钢铁侠的 Jarvis 墨镜以及龙珠里面的超级赛亚人。Bose 这款增强现实墨镜,是靠声音来实现增强现实功能的,而非视觉。

从人类感知层面来说,视觉是占了超过一半的感知比例,而听觉是人类的第二大感知,Bose Frames 墨镜想要实现的,是通过伴随在用户耳边的声音来辅助生活。

Frames 的技术独特之处在于集成在眼镜腿上的扬声器,它可以保证用户听到素质不错的声音同时,让外界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机内集成的运动传感器和陀螺仪可以让 Frames 知道用户的位置和朝向。

所以从功能层面来说,Frames 墨镜可以实现的事情更加单一了,你确实可以在耳朵完全不佩戴耳机的前提下听音乐,也可以在戴着墨镜的时候,放下手里的耳机,跟着耳边的语音提示导航到自己的目的地。本质上,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硬件技术,而是一个基于运动传感器的软件功能,这也就意味着,这样的 AR 功能完全可以集成在 Bose 所有的耳机产品中,而 Frames 墨镜,其实就是一场技术试水,毕竟你戴着墨镜要么在开车,要么在走路,那如果墨镜有这样的功能了,就不需要任何耳塞了。

当然,作为一名长期关注消费电子行业的媒体人,无论是 Sleepbuds 睡眠耳塞还是 Frames 墨镜,我都不建议你在没考虑好自己使用场景和真实需求的前提下冲动购买,毕竟 Bose 产品确实普遍售价不低。但在这样看似技术试水的实验性产品基础下,Bose 的主流消费产品新品的可期待性就变得非常高了,因为在实验性产品上,你往往可以看到 Bose 真正有勇气展示的技术方向在什么地方,这些技术在落到大众喜爱的主流产品品类上时,就会成为 Bose 产品超越其他品牌产品的重要竞争力。

最后是一条非常实在的购买指南:如果你已经有 QC35 或者是 Sony WH-1000XM3,Bose 700 就没必要买了,建议观望下明年 Bose 推出的真无线降噪耳塞。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尽管三星将在下个月正式发布 Galaxy Note 10,但是由于三星 Note 系列与 S 系列的差异越来越小,导致消费者购买 Note 10 的欲望越来越低。
业界
今日,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对 5G 终端(测试版)进行集采。
业界
据外媒 ZDNet 援引 rainbowtabl.es 安全博客上的文章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一个 ElasticSearch 数据库因未正确配置公开访问权限,而导致泄漏了 8.4TB 的电子邮件元数据。这一服务器漏洞是由 CloudFlare 安全...
业界
利用 DNA 来破案, 你肯定多少有所耳闻。通过 DNA 信息的对比,警方能够有机会破解一些多年悬案,比如著名的 " 白银连环杀人案 ",就是通过 Y 染色体 DNA 确定了可能有作案嫌疑的家族。
业界
对于 C 端汽车消费者而言,玻璃厂商 AGC 的名号并不及福耀响亮,但 AGC 所生产的各行业玻璃总量加起来市场份额是第一的,旭硝子这个企业在日本本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