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掀翻安卓之前,得想想微软三星掉过的坑

业界
2019
07/13
21:06
量子位
分享
评论

华为鸿蒙的路并不好走

自从美国和华为的事件闹的沸沸扬,华为就悄咪咪的注册了一整部《山海经》。

其中鸿蒙一词最为大气。在我国的神话传说中,在盘古昆仑山开天辟地之前,世界是一团混沌的元气,这种自然的元气叫做鸿蒙。

燃鹅,华为的 " 鸿蒙 " 并不是一团虚幻的元气,而是一套设计理念先进,可支持手机、电脑、手表、平板、电视等多种智能设备的操作系统。

在华为之前,已有多个操作系统曾经企图从安卓和 iOS 的口中抢点饭吃,但最终都因为种种原因,都不约而同败下阵来,最终凉凉。

而华为鸿蒙要想在安卓和 iOS 两座大山之间杀出一条血路,那些绊死过前人的坑,他得一个一个填平。

关于鸿蒙的那些事

自从华为将推出鸿蒙系统的消息流出之后,关于鸿蒙系统各种真真假假的消息可以说是层出不穷,本鹅为大家做了一个信息的打假和梳理。

5 月:华为失去安卓,注册 " 鸿蒙 " 商标

5 月 20 号,谷歌突然宣布终止与华为的部分合作,华为无法再继续使用完整的安卓系统。

5 月 21 号,英国金融时报就发出报道:华为西欧业务副总 Tim Watkins 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正准备发布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并且可以用于手机、电脑、手表等多种智能设备。系统名为" 鸿蒙 ",内部代号"Project Z"。5 月 24 号," 华为鸿蒙 " 商标注册消息流出。华为副总裁余承东称华为自研操作系统最快在今年秋天面市。

5 月 26 号,有媒体报道称华为将在 6 月 24 号正式发布鸿蒙系统,并放出了邀请函。但此消息很快被华为官方声明是虚假消息。

5 月 28 号,消息称华为在欧洲申请多个商标,自研操作系统英文名或为"Ark OS"。

6 月:假消息不断

6 月 6 号,国外媒体 HUAWEI CENTRAL 放出鸿蒙系统截图,但华为官方至今并未发声证明截图是否属实。

6 月 8 号,HUAWEI CENTRAL 称腾讯、小米、OPPO、vivo 等多家手机企业已经开始了鸿蒙 OS 的测试。小米公司产品总监王腾随后回应表明,此为虚假消息。

6 月 28 号,有网友上线了自制的山寨版的 " 华为鸿蒙 " 官网,简陋的设计被眼尖的网友一眼识破,目前该网站已无法访问。

7 月:鸿蒙测试中 可能 8 月发布

7 月 5 号,有消息证实鸿蒙系统确实在小范围内进行测试,华为正考虑让 Mate 30 连同鸿蒙 OS 一同推出。7 月 9 号,据参与了内测的人士透露,鸿蒙系统的 UI 设计与基于 Android 的 EMUI 有明显区别,机界面还略显简陋,同时还有一部分功能无法使用,仅存在图标。

7 月 10 号,凤凰网科技报道,华为目前正在加紧调试鸿蒙系统,并将在 8 月 9 号举办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正式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燃鹅,华为将在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公布鸿蒙系统这一说法也并不是百分之百准确,毕竟想要做好一个操作系统,即使对华为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们只要来回顾一下那些曾经 " 昙花一现 " 的操作系统们,就能发现华为鸿蒙所面临的难题真的不少。

那些年曾 " 昙花一现 " 的操作系统

黑莓 BBOS

2018 年被正式放弃的 BlackBerry OS(简称 BBOS)是黑莓公司为其智能手机专门开发的一款操作系统。

安全性好是 BBOS 最大的亮点,在 2010 年,BBOS 的市场占有率上甚至超过了当时的手机霸主诺基亚,仅次于安卓和 iOS,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但很快,BBOS 就因为第三方应用太少,软件生态不足的问题造成用户大量流失,看到情况不对的黑莓立即作出改变,开始在 BB10(BlackBerry 10)上兼容安卓应用。

尽管如此,BB10 和安卓还是有所区别,安卓应用需要通过虚拟机在 BB10 上运行,不仅运行速度会有所下降,还会出现屏幕分辨率适配问题、应用耗电快等兼容性不佳所带来的问题。

燃鹅,兼容性问题的出现和用户的吐槽,都没能引起黑莓公司的足够重视,并没有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很多软件的适配,还是由那些被逼无奈的用户自己完成的。

于是,黑莓就这样一点点的耗尽了用户的耐心,虽然占据了安卓软件生态这一巨大的优势,但兼容效果差,不注重用户体验改善,最终还是将黑莓的 BlackBerry OS 送进了坟墓。

微软 Windoors Phone

微软 Windows Phone(简称 WP)则是一个更加典型的因为不重视用户体验而走向失败的例子。

背靠微软这座大山,WP 在 2010 年一上市就凭借着超越安卓和 iOS 的系统流畅性,迅速抢占了 2% 的市场份额,还获得了诺基亚、三星、华为、HTC 等一众手机巨头的支持。到 2012 年底,WP 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 3.9%。

相较于黑莓,微软的生态号召力要强上很多。在 WP 7.5 走入中国时,腾讯、UC、阿里、新浪,都纷纷推出了客户端。可相比于安卓和 iOS 的海量应用,WP 功能太少依然遭到了用户的诟病。

燃鹅,对 WP 用户十分不上心的微软并没有引起重视,与 windows 电脑系统比起来,WP 更像是微软做出来的一个陪跑系统。

但 WP 的系统最令用不满的地方,还是那槽点满满系统升级体验。直到 WP 7.5 版本时,系统还不支持 OTA 升级,用户只能通过连接 PC 端的 Zune 软件不断检查更新并获取升级。

这个华而不实的软件,让 " 七次断网大法 " 在 WP 用户间迅速流传开来,即想要升级 WP,只需要用 Zune 检查几秒,拔掉网线,再连上检查几秒,再拔掉网线 …… 循环七次就能轻松完成了。

这还没完,2012 年 WP8 的升级才是真正伤透了用户的心,微软在前期做了大量广告宣传 WP8 的界面有多好看后,却最终告知用户:WP7.5 用户只能用上和 WP8 相似的界面,但并不能升级 WP8。

微软类似的作死行为还有很多,也就是这样不断作死,微软才亲手断送了 WP 的前程。

三星 Tizen

Tizen 是三星推出的一款基于开放源代码的移动操作系统,可支持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手表、智能电视等。

燃鹅,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Tizen 如今虽然还没有完全凉凉,但也只在智能手表和三星的智能家电产品上应用。

三星手机虽然连年全球出货第一,软件生态号召力自然也差不到哪里去。但 Tizen 败就败在对手太强。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已经有很成熟的手机系统了,无缘无故为什么要迁移到一个刚出生还没有什么绝对优势的新系统上呢?

此外,Tizen 系统推出不久后,就被发现存在大量的安全漏洞,极易受到黑客的攻击,而三星又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没能修复这些漏洞,以至于 Tizen 一度被评为 " 史上最烂 "。

与此同时,安卓和 iOS 的发展势头正猛,相信正常人都不会无视它们而去选择一个连安全都无法保证的系统吧。

自身实力不足、对手又太强大,Tizen 最终失败,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旗鱼 OS

旗鱼系统是以 Linux 为基础的一款开源操作系统,在诺基亚被 " 木马 " 屠城转投微软阵营后,气不过的前员工和爱好者,领过了前自研系统 MeeGo 遗产,成立 Jolla 公司重新推出。

虽然也可以兼容安卓应用,但它还是没过多久就也走向失败了。

一家小公司做的一个小众系统,公司没有生态号召力,系统也没什么用户,旗鱼系统就仿佛是一条离了水的鱼,即使能挣扎几下,但还是逃过不死亡的宿命。

鸿蒙系统依旧面临众多挑战

从上面几个系统或短或长的生命历程中不难看出,技术、用户、生态、竞争是决定一个操作系统能否走向成熟、在市场中扎稳脚跟的几大关键因素。

技术方面,以目前华为的人才储备和技术积累来说,想要做出一套操作系统,技术一定不是最大的难题,而且如今鸿蒙已经进入到了测试阶段,就说明系统的核心已经完成,缺的只是应用层面上的调试和完善。

用户层面,华为已经通过自家的手机、电脑、手表硬件设备积累了基数庞大的全球用户,单单是中国的用户市场就完全有能力扶植起一款新的操作系统。

软件生态层面呢,华为在国内无疑是具有一定的生态号召力,而大部分的国内手机用户又很少使用国外的 app,所以如果鸿蒙系统正式推出,相信一定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起较为完整的软件生态,满足国内用户大部分的日常需求。

可华为作为一个国际手机品牌,每年有将近一半的销量来自海外,如何扩大在海外市场的生态号召力,是鸿蒙系统走向成熟所要面临的最大困难。对此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此前也表示:" 作系统最关键的是建立生态,重新建立良好的生态需要两、三年左右的时间。"

海外生态的建立当然不能只靠外国应用服务商,对于国内的开发者来说,鸿蒙系统或许可以帮助他们让自己的作品走向国际。而国内开发者和华为鸿蒙能否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需要二者共同的努力。

然而在市场竞争层面,安卓和 iOS 无疑是两大实力非常强劲的对手,相比于谷歌和安卓这种超大体量的国际企业来说,鸿蒙系统要经受住服务全球用户的考验,不断壮大自己,避免走上 Tizen 的老路,也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

如今美国已经解除了对华为的禁令,运行稳定、生态成熟、并可以带来持续收益的安卓系统一定还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华为手机的首选系统。因此从目前的情况看来,鸿蒙系统什么时候能正式上市,还是个未知数。

但危机依然还在,未来的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未雨绸缪总归是一件好事。华为一定不会就此停止对于鸿蒙系统的研发,而鸿蒙的未来究竟如何,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来源:量子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月12日消息,今天华为在深圳总部发布了《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华为连续第十一年发布该报告。
业界
有消息称,华为首款电视产品将于近期发布,初期将先以荣耀品牌推出。目前,荣耀方面并未对此作出官方回应。
业界
当地时间9日,摩纳哥电信公司宣布,摩纳哥电信基于中国华为公司的技术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
业界
近日,华为宣布,今年全球开发者大会将在8月9日华为松山湖基地召开。
业界
路透社7月8日报道称,华为波兰分部官员雷萨德·霍丁斯基表示,华为打算在未来的五年中,在波兰投资30亿兹罗提(人民币约54.6亿元)。但投资的具体程度还要看华为在波兰5G项目中的地位。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