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发布智能家居AIoT发展战略 进军三大个人消费市场

互联网
2019
07/12
17:12
分享
评论

2019年7月10日,联发科技携手包括旷视在内的多家人工智能及智能家居领军企业召开AI合作伙伴大会, 为行业提供面向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楼宇、智能工厂等多个领域的解决方案, 共同探讨AIoT加速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落地应用的融合,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和全场景终端产业的革新升级。旷视手机产品市场总经理沈瑄出席大会,并发布了旷视基于个人设备大脑场景的智能家居AIoT发展战略,聚焦线下人脸支付、扫地机器人和智能门锁三大市场。

旷视手机产品市场总经理沈瑄发布智能家居AIoT发展战略(图据联发科技)

硬件性能的普及与突破进军智能家居AIoT领域将大有可为

据沈瑄介绍,从整体趋势来看,5G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智慧城市、AIoT、工业智能制造等行业带来新机遇。基于人脸识别与室内3D建模为核心技术,配合3D应用,也带动了如人脸支付、人脸识别、机器人、室内导航与智慧物业等新型技术的普及。

在硬件层,随着摩尔定律发展、芯片算力不断提高,语音识别和计算机视觉的融合、协同之势也在进一步加快。此外,加上NPU从高端设备到中低端的普及,可供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IoT设备使用的智能芯片也越来越多。随着这些智能芯片的普及,旷视相关算法也将从手机到其他个人IoT终端进行移植、普及。在这其中,集成旷视深度测绘和脸部识别软件的即插即用2D/3D视觉模组,是市场及客户急需的产品,能够方便适配、快速落地。

沈瑄表示,在面向未来智能家居AIoT领域,旷视主要看中了线下人脸支付、智能扫地机器人和智能门锁三大领域的市场前景,在硬件支持和算法的赋能下,这三大市场将大有可为。特别是在智能门锁市场,得益于芯片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芯片功耗进一步降低,并支持终端的快速唤醒功能,为智能门锁从指纹解锁升级到2D/3D刷脸解锁提供了可能。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报道显示,2016年我国智能门锁销量约为350万套,2017年增至700万套,集中于华北、华南区域,呈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20年智能门锁销量将突破3200万套。这也表明,智能门锁是一个非常大的,可成长性的市场。

而智能门锁相对于传统门锁,可以避免丟失钥匙等现象发生。因此97%的家庭都存在从机械锁更新为智能锁的需求。据艾瑞咨询报告显示,在智能家居知识普及下,居民对智能锁的购买意向高达75%,且安全性以61.4%的占比成为消费购买时最为主要的考虑因素。

另外一个现象也印证了这个趋势。从2019年起,人脸识别解锁开始出现在高端产品中。目前,国内已有很多头部企业开始在门锁上加载2D/3D人脸解锁功能。

5G时代为技术提供更多想象空间线下人脸支付与扫地机器人将迎来春天

线下人脸支付的普及,也成为5G时代下科技发展的另一个趋势。当前,我国电子支付交易量大增,2018年刷脸支付开始出现,2019年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为代表的支付平台都已推出刷脸方案。而现在很多地方,尤其是一线城市,都能看到线下刷脸支付的场景。

旷视正在参与中国人民银行刷脸支付的行业标准制定。“我们也预计,线下人脸支付将在2020年迎来爆发,预计在2021年,至少10%的线下支付将转化为人脸支付。”沈瑄介绍说。

而旷视看好的智能扫地机器人领域,其核心技术还是计算机视觉及模式识别技术,它主要从算法层面解决了扫地机器人“看得见”和“看得懂”的问题。而这也是旷视极具技术优势的领域。

在5G时代下,技术的跨界合作将成为常态,这也给个人IoT领域带来更多的、可预测的想象空间。沈瑄对此举例说道,未来我们甚至可以把扫地机器人与家庭安全管理进行结合,除了扫地之外,给它增加家庭安全定时巡视的算法,让它每隔一两小时对家庭进行巡逻,发现或遇到不安全因素时,及时通知主人或联网报警,变身成为守护家园的卫士。

旷视手机数字化解决方案已成功赋能数亿台智能手机

除智能家居AIoT领域外,在个人设备大脑的场景,旷视还通过自主研发的AI算法和技术,从手机安全和手机影像两个方面,解决了行业急需解决的痛点。

具体而言,旷视基于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及移动端卷积神经网络ShuffleNet,一方面针对人们对手机安全性的需求,推出了可以适配各种配置手机的人脸识别解锁及人脸识别支付解决方案,在性能上可达到毫秒级解锁和金融级支付。如旷视此前与OPPO深度合作,基于3D结构光模组打造的3D人脸识别解决方案,让OPPO Find X具备毫秒极速解锁和百万分之一精度的安全支付功能,打响了安卓阵营3D结构光量产的第一枪。

另一方面,旷视还基于手机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强烈诉求,推出了手机影像数字化解决方案,可满足安卓手机厂商和用户对于图像增强、相机增强、视频处理等手机视觉功能的需求,提供绝佳的拍摄体验。在全球计算机视觉顶级盛会CVPR 2019上,旷视RAW高动态范围和降噪算法力压群雄,一举夺得了NTIRE 2019 真实图像降噪比赛 “Raw-RGB” 组的世界冠军,实现PNSR和runtime上的世界领先。基于该算法,旷视打造了全新的超画质技术,并在OPPO Reno 10倍变焦版上实现了首次商用化落地,能够更好地保留画面质感,大幅度优化拍摄和影像处理的时间,显著提升用户在夜晚和低光照环境下的拍摄体验。

目前,旷视的手机数字化解决方案已为数亿台手机赋能,全面覆盖华为、小米、OPPO、vivo等手机品牌。

走软硬一体化道路建立个人设备大脑的产业生态圈

当前,创新主体不断群体化,创新迭代也不断在加速化发展,因此技术跨界、协同创新开始成为科技行业的一种趋势。沈瑄表示,旷视作为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在打造智能家居AIoT场景的过程中,将会充分发挥以联发科技、艾迈斯半导体等一系列合作伙伴的积极性,发掘自身在供应链中的优势,完善产业链、价值链的打造,建立产业生态,并最终实现开放共生、服务全球化。

此前,旷视与联发科技开展深入合作,加速智能电视生态圈的形成。旷视基于联发科技Helio P90平台打造的3D人体姿态识别技术,实现了对人体骨骼关键点的精确识别。 随后,在联发科技Helio P90平台和3D人体姿态识别技术的推动下,智能电视厂商、游戏厂商加速聚集,开发出一系列3D人体互动健身等应用,增强了人们对智能家居的良好体验度,也加速了这一生态圈的形成。

此外,围绕核心的 AI 算法能力和城市大脑、供应链大脑、个人设备大脑三大IoT场景,旷视推出了一系列软硬结合的解决方案,并打造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旷视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网络协同操作系统——旷视河图。

河图作为数字化的仓储操作系统,在实际产业中已有所运用,它既能通过前端连接机械臂、自动化叉车、AGV、SLAM 机器人等各种形态的自动化设备等,还能对整个仓库进行智能化的模拟、分析和调度。2019年年初,旷视正式发起了“河图合作伙伴计划”,希望与行业生态伙伴一起打造价值务实的全栈解决方案,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合作共赢。

在信息化时代,“基础层”操作系统加底层硬件的组合,也成为一种必然,如 Windows 和 Intel 联合形成的“Wintel 联盟”,加速了 PC 时代的到来。在核心技术研发领域,旷视将彻底摆脱部门利益和门户之见的束缚,实现技术跨界、协同创新和强强联合,走操作系统、算法引擎加底层硬件的一体化道路,并与生态伙伴一起,打造AIoT中国新时代的“Wintel 联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