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爪”五大抓手发力,猫眼开启全文娱元年

互联网
2019
07/12
14:20
分享
评论

娱乐的形式正在发生悄然的改变,过去,电影、电视剧、话剧、演唱会有着明显的界限。而如今,我们可以在短视频网站看到电影片段,可以在社交网站看到演唱会的精彩现场。一个优秀的剧本,既可以制作成话剧,又可以衍生出电影,还会被拍成电视剧,进而被自媒体做出“几分钟看完系列”。过去创作形式彼此隔绝的文娱世界,如今正在成为一个有机的统一体。

在这个背景下,文娱平台也在发生深刻改变。7月9日,猫眼进行了全文娱战略升级,从原有的票务升级为全文娱票务平台、全文娱产品平台、全文娱数据平台、全文娱营销平台及全文娱资金平台,五大平台像“猫爪”一样,聚焦整个文娱产业链,力图赋能创作者、项目方、观众等各个角色,带动现场娱乐、影视、短视频等多个产业链联动,高效发挥数据、流量、资本等优势,推动文娱产业的大发展。

始于票务,发展于电影,猫眼瞄向了整个文娱板块。这个变化的背后,猫眼正在试图建立全新的文娱版图。

猫眼的“野望”

猫眼想要做什么?这恐怕是全文娱升级战略最需要理清的点。

先看“猫爪模型”,猫眼的五个抓手分别是票务平台、产品平台、数据平台、营销平台、资金平台,通过这个抓手,猫眼试图串联现场娱乐、短视频、视频、电影、文娱媒体、剧集、音乐、艺人等产业链。从这个模型来看,第一,猫眼要做大做全,要涵盖几乎所有的娱乐形式;第二,猫眼要做好,要依托自有优势充分赋能各个链条。猫眼想为行业解决两个问题:如何提升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的能力,以及如何帮好内容高效触达观众。

在战略发布会上,猫眼娱乐首席运营官康利进一步做了解释。他表示,“我们要做离观众最近的‘六大’。”康利表示,“我们要拥有版权、拥有人物、经典的形象、故事,成为优质、有价值的版权的持有者,帮助大家生产持久有创造力的、穿透时间有影响力的版权,我们希望把创作者、工具、方法、观众连接起来,帮助大家产生持久,穿透时间的、有影响力的版权。”

这三段话要拆开来理解。首先,猫眼要成为优质、有价值版权的拥有者。版权毫无疑问是文娱产业最核心的一环。今年上半年,电影票房收入减少2.7%,近8年来首次下滑。但是,凭借优质IP,《流浪地球》却创造了影视第二的票房成绩。充分体现了版权的价值。猫眼就是要把核心的竞争力掌握起来。

其次,猫眼要帮助创作者持续生产有影响力的版权。也就是说,猫眼试图成为优质产品的发动机,不断产生优质内容,保持其在文娱产业的长久竞争力。

第三,猫眼要把创作者、工具、方法、观众连接起来。“酒香也怕巷子深”,猫眼掌握核心产品后的下一步就是要打造一个连接工具,让产品与观众有效连接,让优质产品发挥最大的影响力,产生最大的价值,并让这个闭环持续轮转。

总结起来,猫眼让全文娱的各个条线像自行车轮一样,各个环节都能互相支撑,有序转动,将优质作品的价值最大化,让创作者充分受益,让观众欣赏到好作品,让项目方有收益,让各个产业链有增长。

猫眼的“猫爪”

可以看出,猫眼的志向很大,想要把全文娱产业链都能纳入到生态体系中,无疑是巨大的挑战。猫眼如何做到?

猫眼起家于票务,在数年的发展中,猫眼成为了头部流量平台。财报显示,猫眼的电影票务市场占有率超过60%,同时其月活用户数量也达到了1.35亿。由此,猫眼逐渐形成了三个核心能力。

第一,营销能力。猫眼的自媒体矩阵成为国内各大平台文娱类账号榜单霸榜矩阵。猫眼微信小程序突破2亿用户,同时也是最早在抖音平台电影宣发中创造成功案例的小程序。猫眼的短视频KOL矩阵已经拥有了亿级粉丝量,合作过肯德基、奥利奥、玛氏等100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其中“喵不可言”曾经创造仅抖音平台一条视频的单日播放量3000w的记录,点赞量达185w。猫眼影迷会是国内最大的影迷组织,进入了42个城市;猫眼的地面发行铁军与全国近9500家影院形成深度合作;在130多个城市的核心商圈、460多所高校有100多万个曝光点位。

第二,数据能力。猫眼已经成为国内广泛认可的全文娱数据库,全面覆盖行业数据和用户数据,横跨电影、剧集、现场娱乐、综艺等各个领域,包含影视内容数据库、影视人库、行业机构库,以及海量的文娱用户数据库。猫眼具有杰出的数据工具化能力,能提供全面的市场分析和策略建议。猫眼的数据分析能力能够为决策提供有效策略支持。

第三,资金实力。在常年发展中,2015年至今,猫眼业绩一直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62亿元,同比增长99.6%。同时,背靠美团,猫眼能够为有价值的作品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在三个核心能力的技术上,猫眼五大平台构建的“猫爪模型”形成了有效的机制,推动产业链的良性发展。票务平台实现协同效应,以高频带动低频,推动不同文娱产品之间的拉新和留存。票务平台的增量效应明显,通过为演出等品类市场拉新,可以通过数据洞察哪个城市可以办演唱会等等,以此带来新的增长点。产品平台依托“猫眼通”和“场馆通”两个拳头产品,为影视内容提供从概念阶段、制作阶段、宣发阶段、上映阶段等全周期服务。为影院、现场娱乐场馆提供SaaS服务和智能设备等,帮助其提升场馆的经营效率,协助场馆精细化运营。

数据平台则是依托猫眼的数据库、数据工具化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为电影、剧集、综艺、小说、艺人、现场娱乐等多个领域的项目,提供全面的市场分析、策略建议,以及深入有效的策略支持。营销平台则是依托微信、QQ、美团、大众点评、猫眼、格瓦拉6大流量入口,同时借助线上流量资源,线下影迷资源,为各类品牌广告主提供高效的娱乐营销。资金平台则通过投资、联合出品、供应链金融等方式,让内容创作者,无论是名人大家,还是年轻艺术家都能获得宝贵的资金支持;让好的项目方都能得到资源和资金,激发优质内容创作者的积极性。

五大平台各司其职,资金平台支持优质内容产出,数据平台为内容创作提供策略帮助,营销平台支持优质内容传播,产品平台推动优质内容的高效运营,票务平台打通不同文娱产品,最大化利用产品。在这个链条上,创作者有资金支持,有数据支撑,能够明确地了解自己的创作方向。项目方能够知道内容有没有市场?如何选角?宣发效果如何?曝光可否转化为观看量?能否拍续集?衍生品采取何种策略?等等,明确了解项目预期收益,有的放矢地投资。观众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形式、多渠道地看到优质产品。在这个链条上,现场娱乐、影视可以互相拉新留存,多种产品形式互相支持,最终带来共同的繁荣。

通过五大平台,猫眼就如同六大一样,推动资金、资源、商务甚至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布局电视、传媒、电影、版权运营。为优质产品带来强大的助力,刺激更多优秀产品的出现。最终实现良币驱逐劣币,带来整个文娱市场的繁荣。

在五大平台的基础上,“猫腾联盟”则是支撑猫眼雄心的又一大举措。在文娱领域,腾讯进行了多年深耕,在视频、音乐等产业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在行业马太效应下,腾讯在文娱领域需要与猫眼强强联合,以保持高速发展的势能。同样的道理,在扎实地做好沉淀,打造了5大平台后,猫眼也需要进一步的助力。双方一拍即合,“猫腾联盟”成立。猫眼与腾讯的双赢合作将对猫眼的全文娱战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猫腾联盟”建立后,腾讯王牌产品会对猫眼五大平台提供全方位的助力,腾讯影业、腾讯视频、腾讯音乐、腾讯游戏、腾讯云,以及微信、QQ、支付、语音等腾讯全平台将全力支持猫眼娱乐的发展,在腾讯的支持下,猫眼的数据将进一步扩充,营销与支付等功能打通,提升转化效果。游戏、音乐进一步扩充了文娱的形式,影业、视频提高了内容的品质。腾讯的助力让猫眼的内容更好、宣发更有力度、决策支持更有效,产业闭环更强大。

猫眼的“征途”

数据、营销、资金的基础,五大平台的合力出击,腾讯的全方位赋能,这些是猫眼“野心”的有力支撑。那么,在这些支撑下,猫眼能实现自己的全文娱战略吗?

首先,五大平台的推出,全文娱战略的版图并非猫眼的空想,也不是一夜之间要建立这样宏大的版图。实际上,从诞生第一天开始,猫眼就在为这个版图积蓄能量。猫眼的票务平台不断发展,逐渐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在发展中,猫眼注重大数据的积累与分析能力,注重平台自媒体矩阵的建立,注重宣发实力的打造。在多年的发展中,猫眼积累了势能,如今已经到了向全文娱进发的转折点。

其次,从目前猫眼的实践来看,猫眼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未来成功的希望很大。在五大平台的助力下,猫眼的现场娱乐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增量价值为演唱会等提供了巨大的战斗力。2018年张学友CLASSIC昆明演唱会,开售1分钟GMV过1000万元,3分钟突破2000万元;东莞演唱会也同样做到1分钟突破1000万元,并迅速售罄。在众多观众中出现了大量现场娱乐的新用户,首次购票都是在猫眼演出上购买。这说明,五大平台展现的协同效应正在全面重新阐释演出市场的“拉新”方式。

今年上半年,猫眼的现场娱乐业务GMV同比增长50%,上半年执行总代数107场,在48座城市执行总代项目,业务遍布全国。五大平台的数据和决策支撑能力让猫眼更加精准,今年暑期档《长安十二时辰》在上线后迅速成为爆款,凭借精良的制作和优质的口碑,这部作品成为了今年到目前为止最成功的的话语剧集。而《长安十二时辰》的联合出品方娱跃文化,背后是猫眼旗下的微影时代。

这些阶段性成果意味着,猫眼的五大战略正在成为文娱产业的现象级产品,颠覆和重塑正在进行中。

此外,从发展的过程来看,猫眼用了很多年在积累,经历了行业的竞争和挑战,并顽强地走到了现在。坚韧、脚踏实地的基因已经植入企业文化,这说明,猫眼不会突然空喊口号,也不会突然大跃进,而是在按照既定的思路,稳步向目标进发,逐步实现宏伟的战略目标。

康利说,“我们希望,10年之后,打响响指,拯救世界的,是中国人。”在当前阶段,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的是把握时代特色,推动全文娱各个产业链条的良性互动,最终建立属于中国的文娱产业链。从猫眼的战略升级来看,他们正在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