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推出鼻纹识别解决方案 助力“犬证办理”

互联网
2019
07/12
10:51
分享
评论

近年来,多个城市对“养犬”进行严管,其中对于“养犬不办证”的行为更是严厉打击。然而,对于不少宠物主人而言,办理犬证却是件麻烦事,既费精力又花时间。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基于AI原理,训练出可应用于犬只识别的算法,或可解决“犬证办理”的难题,例如,旷视最新推出的鼻纹识别解决方案就可应用于便民利民的“在线犬证办理”之中,让“犬证办理”不再麻烦。

旷视推出的鼻纹识别解决方案十分便捷。在具体使用中,主人只需对准犬鼻进行简单的抓拍或者视频录像,系统通过犬鼻检测,定位出鼻纹关键点,将提取到的鼻纹深度图信息汇入后台数据库,便可为犬只生成一张专属的身份证。

对主人而言,可远程操作,免去了携带宠物现场登记的繁琐环节,方便快捷;对犬证办理部门而言,通过手机联网注册,节省了硬件成本,AI算法则加快了审核速度,大大提升行政效率。

除了便民利民的在线犬证办理,鼻纹识别的现阶段意义还在于有效解决了犬只身份识别的难题。用户只需一部手机,便可快速确定犬只身份。以鼻纹识别为技术背书的犬只认证方案能为街头场景下,不文明养犬、流浪狗伤人等现象带来行之有效的改变,从而推动犬只治理与智慧城市建设。

图:旷视鼻纹识别解决方案助力在线犬证办理

与人类指纹类似,犬类鼻纹具有唯一性与稳定不变性,即不存在鼻纹完全相同的两只犬、同一只犬的鼻纹亦不会随着成长而改变。可以说,鼻纹是犬类最具代表性的生物体征,因此也成为了犬只身份认证的密钥。正是如此,旷视才选择鼻纹作为识别的关键特征。

事实上,最早的鼻纹认证可以追溯到1938年,加拿大采用鼻纹拓印的方法为犬只做身份认证。不过,在AI技术日趋普及的当下,犬鼻纹识别技术已经可以通过对比犬鼻纹图像特征之间的相似性来确定犬只的身份,其核心步骤是使用模式识别、图像处理等方法对犬只的鼻纹特征进行描述、匹配和分类,从而实现自动的犬只身份认证。

对比现有的DNA认证、芯片认证,鼻纹识别具有识别精度高、宠物友好性高、操作体验好、反作弊性强、成本低等优点,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当能简单证明“它就是它”,宠物认证的难题将迎刃而解。当宠物拥有专属ID,有关犬的基本信息、生活动态、消费记录、服务和医疗等信息都将与之绑定,以此实现个性化服务和宠物生态圈的打通,从而有助于对宠物行业的推进。

科技落地,其具备的价值和蕴含的能量才开始凸显。旷视正秉承“以非凡科技,为客户和社会持续创造最大价值”的企业使命,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为各行各业的探索者们提供优质的智能物联服务,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如今的鼻纹识别解决方案正是旷视追求创新与务实的双重结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