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巡检行业突起,沐点机器人显露实力

互联网
2019
07/12
10:49
分享
评论

日前,越来越多的配电站里都是由机器人与工作人员一同完成巡检工作,由机器人进行初步筛查并确认问题,再由工作人员去解决。这类可以辅助电网、数据中心工作的机器人被称作巡检机器人,它们的出现推动了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

十二五”以来,我国智能电网建设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在变电网领域,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制定的发展规划要求,2016-2020年期间要实现新建变电站智能化率100%,新建智能变电站约8,000座,原有枢纽及中心变电站智能化改造率100%。在配电网领域,根据国家能源局2015年发布的计 划,2015年至2020年,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在2017年应达到50%,2020年达到90%。

另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至2020年,国内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将达到90%。若假设20%的自动化配电站采用智能化巡检设备,则未来五年,国内室内机器人年需求量超过10,000台。正是智能电网建设规划的需要,极大推动巡检机器人的市场需求,成为巡检机器人行业持续增长的长期推动力。

市场上出现的诸如山东鲁能、国自机器人、大疆等国家队代表的巡检机器人已经在行业发展中占据先发优势,但日前,一款名为“沐点机器人”的巡检机器人被业内称为“黑马”快速走进大众的视野。沐点机器人是由山东沐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适用于多场景的巡检机器人,目前已服务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电子、中科院等重要配电站及产业园区。

沐点机器人之所以得到大众的认可源自其自身强大技术优势。首先,分时四轮驱动系统可以更好地自由出入各类狭窄空间,其动力更强劲,运行更稳定,灵活性更高。其次, 三节电动推杆设计,闭合长度600mm,行程800mm,高低视野自动升降调节,全面覆盖整个机柜,贴近监测更精准。而最重要的就是自主研发的两套系统,分别是视觉识别系统及认知导航系统。

该视觉识别系统,自建数万级行业应用场景视觉训练图像库,海量设备模型库训练,视觉识别准确率更高。而自主导航系统可以实现动态环境下的定位建图能力,动态地对环境特征进行分析与特征提取,构建完善的动态实时分析机制,完成定位-建图-导航-重定位-更新动态的螺旋上升系统。

这款巡检机器人的出现更好地弥补了现有市面上巡检机器人的不完善之处,可以帮助相关部门的人员更好地监测数据,减少问题的产生,能够实现高频次、大范围、无遗漏的24小时连续巡检。据了解,未来沐点机器人将会投放到更多有需要的场景,配合工作人员完成巡检对象繁多、巡检频次高、巡检工作重复枯燥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