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深圳租房群体近六成更愿意选择长租平台

互联网
2019
07/09
10:01
分享
评论

近日,新华网联合长租平台自如共同发布《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从当代青年的租住行为、租住理念的变化等全面解读“租住新一代”的居住现状及趋势。

作为一座新兴的移民城市,深圳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追梦人。在这座以“年轻”和“效率”著称的城市里,青年人在租房这件事上越来越追求品质,他们的租房周期变长,换房频率逐渐下降,热心社交,不仅在租房上更舍得投入,也愿意花更多心思在装饰房子上。另一方面,租住产品及长租平台服务标准也在不断提升,属于中国青年的品质租住时代全面来临。

深圳本科生租房超过半数,近六成人愿意选择长租平台

从深圳城市租住青年人群来看,租住群体整体呈现年轻化、高学历占比增多、学生群体占比上升三大突出特征。在学历占比上, 深圳本科学历仍为主流,占比超过55.51%,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达到18.22%。职业占比上,互联网/IT依旧是深圳青年租住人群主要从事的工作,占比接近三成,达到27.1%,房地产建筑类紧随其后,占比为13.85%。

相较于过去,当代城市青年的平均租房周期延长。蓝皮书数据显示,深圳城市青年中租房三年及以上的人群在2018-2019年度占比合计超过23%,租房逐渐成为城市青年的普遍生活状态。在“年均换房频次”上,深圳青年“一年换一次房”的占比为46.19%,人们倾向于在一个房子里住得更久一些。

伴随都市青年对于租住生活质量的需求爆发,近年来以自如为代表的长租平台以省心、品质成为租赁市场中的新兴力量。蓝皮书数据显示,在租房模式的喜好上,长租已经成为深圳城市租住青年的“新宠”——59.75%的人表示更倾向于通过长租平台来租房;“找房东直接签约租房”排在第二位,“中介”和“社交平台”紧随其后。

“两年前我从北京来到深圳,过去在北京租房我就选择的是长租平台,现在到了深圳也是一样。管家、保洁服务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也给我节省了很多的时间,不用为生活中琐碎的事情操心,让我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去。”租客刘然(化名)表示。

近四成95后愿把40%以上的收入作为租金

堪称“奋斗之城”的深圳,不仅创造了闻名世界的“深圳速度”,还见证了无数年轻人的拼搏和梦想。作为一座“移民城市”,城市青年在租房态度上更加开放。

蓝皮书数据显示,深圳超七成的受访者认为不一定要买房,在租来的房子里依旧可以拥有好生活;同时,在关于“能否接受在租来房子中结婚”的态度调查中,深圳95后再一次诠释了“租一代”的心态——近六成的受访者表示能够接受“不房结婚”。

(图:全国各年龄层接受不房结婚占比图,来源: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

开放租房的态度还体现在愿意支付房租与收入的占比上。蓝皮书显示,有近四成的95后深圳租客愿意把40%以上的收入作为租金。在房屋位置的选择上,交通问题成为首要考虑因素,81.25%的人想住得离公司近一些,以便在休息时间增进工作技能、发展个人爱好。

(图:全国各年龄层愿意付出的租金/工资占比图,来源: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

(图:全国休息时间活动方式图,来源: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

以90后为主体的青年租住群体热心社交,七成租客周末会约朋友来家里聚会,55.93%的人热心参加长租平台组织的各类活动。同时90后也积极追求生活品质,35.17%的深圳租客愿意花费1000-3000元不等用于装饰房屋,小摆设、鲜花、手办都是他们的最爱。他们还喜欢自己下厨,闲暇时间也会在家学习技能、发展兴趣。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张德志表示,“现在长租及其他平台提供多元化的、符合现在生活节奏的综合性的服务,希望消费者在长租公寓消费当中能享受到安全、安心、安逸的服务,科技互联、用房生态、智能共享。”

自如CEO熊林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一线城市的租房人口还会持续增多,而95后、甚至00后进入到租房市场时又会产生非常细致的需求变化和挑战。自如也在探索运用智能家居、AI技术进一步对大量城市资产、城市客户进行更好的服务,满足更年轻一代租住的需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