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三年开发者大会上的“AI朋友圈”

互联网
2019
07/06
17:45
分享
评论

在今年举行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和百度CEO李彦宏现场连线,宣布了吉利全面采用小度交互系统的全面合作。各位应该会想起,去年是一汽董事长徐留平来宣布,红旗采用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车将量产。连续两年找来汽车行业两位大佬站台,李彦宏的AI朋友圈不简单。

事实上,李彦宏的AI朋友圈可不止是汽车圈,金融、农业、医疗等等行业都开始成为百度AI技术改变的领域。而AI朋友圈就是AI生态,来的人越多,AI生态就会越繁荣,AI商业化的前景就会越好。从李彦宏不断扩大的AI朋友圈可以看出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正在意识到百度AI所带来的价值,百度AI正在成为中国新一代产业革命的助推剂。

产业智能化需要朋友

百度股价自去年年中触及高位以来,回落幅度较大。资本市场一方面看到传统的搜索业务面临冲击,一方面还在观望百度赖以转型的AI是否能成功商业化。这种犹豫现在是压在百度股价上最大的障碍。

在数年之前,是李彦宏提出百度全面转型AI的。如今,突破上面的障碍,自然也要看李彦宏在AI落地上面做了哪些事,是不是能得到业界、市场的认可。

今年的AI开发者大会,除了吉利外,还有几个看点。一个是百度联合浦发银行发布虚拟员工“数字人”,另一个是百度飞桨(PaddlePaddle)与华为麒麟芯片宣告合作。浦发和华为,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相当于李彦宏给百度AI又找来了几个重量级帮手。

“数字人”的推出,让百度AI在语音交互、深度学习上面的技术充分运用到了金融服务行业中,引领着金融业智能客服的升级换代。飞浆和麒麟的合作,实现了AI技术软件和硬件的完美结合,将技术上最强的两个龙头企业深度绑定,为产业智能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反过来说,浦发和华为这样行业龙头愿意合作,既代表了路线理念的认同,更为重要的是,大家一起投入资源,才更能证明对AI商业前景的看好。

AI朋友圈的几大类

仔细来看的话,李彦宏的AI朋友圈有几个大类。第一类是汽车圈。前面我们已经提到过吉利和一汽,这都是在开发者大会上现场连线过的。除此之外,还有金龙客车、江淮汽车、北京汽车、奇瑞汽车、丰田汽车等等诸多主机厂商以各种形式展开了合作。

比如,和金龙客车合作的阿波龙无人驾驶巴士,已经在多个园区开展运营。江淮、北汽和奇瑞,已经分别排队开始和百度合作量产自动驾驶汽车。全球最大汽车厂商丰田,也加入了百度的Apollo计划,加速自动驾驶的技术实用化落地。

根据百度发布的数据,目前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规模已经达到156家,涵盖了智能汽车产业链的几乎所有环节。百度AI用一己之力,大大降低了中国汽车主机厂商迈入自动驾驶的门槛,这是对汽车产业智能化的最大贡献。

得益于百度在自动驾驶上的较早并持续的投入,目前李彦宏最大的一个AI朋友圈,就是汽车圈无疑了。

第二大朋友圈是金融圈。今年浦发银行是为一例。如果算上之前与农行开发的“金融大脑”,还有与中信银行合资设立的“百信银行”,李彦宏在国有大行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均有所斩获。百度还和中国银联旗下银联商务结成了联盟,共同拓展中小商户的“上云”服务。

有业内专家预测,AI一个最现实的应用就是在金融业。因为金融业存在智能客服、智能反欺诈等等诸多场景,目前都可以用AI来解决,技术路线相对成熟。所以说要AI落地,金融圈绝对是不可或缺的。

汽车和金融都是万亿级别的市场,天然属于比较好的AI落地场景。这些落地场景,又需要半导体作为解决方案来实现软硬件的融合。

因此,李彦宏拉来了英特尔、华为,半导体公司作为AI芯片的主力军,起到的是把AI技术融入到硬件解决方案中去的作用。搭载AI芯片的厂商越多,百度AI的应用场景自然也就越多了。尤其是在目前许多智能家居领域,关键就是没有好的AI芯片,这个瓶颈解决了,智能硬件发展就进入了快车道。

这个AI朋友圈的名单还很长,比如在能源领域,就有云智环能、致创能源、安悦节能、亿可能源等等;在物流领域,有唯捷城配、车满满、盼达用车等;在企业服务领域,有汉得信息、中软国际;在内容领域,有华栖云;在物联网,有中科云创;在智慧城市方面,百度还联合了碧桂园共建科技小镇;在医疗领域,既有陈静飞这样的援藏医生、也有中山眼科这样的专业机构,他们和百度一起,让医疗变得更智能。

上面这份AI朋友圈名单既覆盖了行业龙头企业,又囊括进了一些中小企业、创业公司甚至是个人,只要是有意愿推动AI落地的,可以说李彦宏和百度都是不遗余力地拉了进来。

产业智能边界的扩张

从李彦宏的AI朋友圈名单的扩张来看,一方面自然是行业多了、公司种类多了,更加丰富了,另一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产业智能化演进的路线图。

前面我们讲过,汽车圈是AI朋友圈里面一个最大的圈。为什么呢?如果考察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占比的话,房地产和汽车是毫无疑问的两个大类。房地产对于科技的需求可能没有那么强烈,但是在汽车领域,随着这几年智能汽车、电动汽车的进步,中国的汽车公司有很大的意愿尝试新的尖端技术。

这就给AI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百度在Apollo上的不断投入也换来了回报,连续几届的AI开发者大会,来自汽车圈的朋友都是重要嘉宾,由此可见一斑。

AI技术在应用的初期,也许不能产生许多经济利益上的回报,这个时候就要求第一批采用AI技术的产业,有比较强的支付意愿。这也是为什么金融圈成为AI朋友圈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的原因。尤其是银行,有这个实力,也有相当的预算。

在汽车和金融等领域单点突破之后,AI朋友圈的扩张就很快了。有了几个行业的实例,企业级的用户会更容易接受些。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看到产业智能化边界的扩张已经不分行业了,不管是科技互联网也好,还是传统产业也罢,企业都有潜在的需求要利用AI技术,或多或少而已。

随着李彦宏AI朋友圈的加速扩大,AI所引领的新一代产业革命的浪潮会越来越被大众所认知,也会让AI深度到各行各业。从目前的AI渗透率来看,产业智能化的路才刚刚开始走。目前加入到AI朋友圈的企业,可能才开始享受第一波的AI红利,并且这个红利还没有成型。

AI红利的释放,反过来让百度这样的AI基础设施建设者们开始找到AI商业化的关键,从而会进一步促进人们获取AI能力成本的降低,这样又会激发出来更多的AI落地场景,这是一个正反馈系统。

所以我们可以预测的是,产业智能化边界的扩展会是指数增长式的。如果用数学的比喻,以AI为核心的圆就是产业智能化所能覆盖的领域,随着半径的增加,其圆周所对应的外界会越来越大。互联网从诞生开始就是规模经济,具备规模效应。人工智能当然也会是这个特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