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实用主义者威廉姆斯能否胜任艾维职责?

业界
2019
07/06
15:19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图示: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去年九月份在加州库比蒂诺举行的一次公司活动上发表讲话。威廉姆斯在艾维离职后接替其职责。

7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苹果工作的20年间,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从公司采购主管变成了这家科技巨头所有运营业务的负责人。

现在他有了一个新的职责:创造出继续让苹果充满活力的标志性产品。这对他和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关键的考验,因为公司继推出iPhone之后需要新的成功。

自2015年担任苹果首席运营官以来,威廉姆斯一直被视为公司未来可能的首席执行官。上周在苹果首席设计师乔尼·艾维(Jony Ive)离职后,苹果公司宣布威廉姆斯将接管软件和硬件设计的管理工作。这是苹果多年来最大的高管变动,也间接提高了威廉姆斯将接任蒂姆·库克(Tim Cook)的期待值。

与此同时,威廉姆斯辨别正确项目、拒绝错误项目、推动苹果软件和工业设计师继续提高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苹果的成功。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艾维的帮助下重振苹果,而产品设计一直是苹果模式的核心。让威廉姆斯执掌苹果设计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在此之前,开发核心产品的工作从未直接由一位从运营部门(苹果规划、采购和物流等部门)提升上来的高管进行管理。

威廉姆斯本人并未接受采访,但与他共事过的人说,威廉姆斯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比库克更明显。他们说,威廉姆斯对产品外观和感觉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并帮助苹果手表从一款与iPhone挂钩的时尚和健身产品转变为一款拥有无线连接和更多健康功能的主要产品。

不过知情人士说,威廉姆斯本质上仍是一名运营高管,他在物流和产品规划方面的技能让他更像是一位实干家,而非发明家。“他看到的是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而不是未来几年我们需要达到的位置,”一位前同事如是指出。这位人士同时赞扬了威廉姆斯超凡的领导能力、百科全书般的记忆力以及多面手般的才华。

苹果一直在试图强调威廉姆斯在产品开发中的参与度,包括对产品的研发以及赋予新产品生命力的商业战略。最近威廉姆斯在苹果网站上的个人简介被更改为:“杰夫与设计团队密切合作,领导苹果手表的开发,并负责苹果手表的整个工程团队。”事实上直到上个月末,此栏内容还是简单写到:“他也负责监督苹果手表的开发。”

苹果拒绝就这一变化置评。

一些密切关注苹果的人士说,考虑到公司高管团队之外的任何人都难以接替艾维,威廉姆斯的新职位合情合理。知情人士说,他的职责是领导一个团队,与软件、硬件和运营部门合作,帮助将概念化的产品创意转化为优雅、实用的真正产品。

市场调查机构TECHnalysis技术分析师鲍勃·奥唐奈(Bob O ‘Donnell)表示:“要找到一位真正能取代艾维的人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的做法是说,‘让我们重新定位我们对这件事的看法,让其他人来监督几个年轻的设计师,给他们留些创新的空间。’”“现在是需要新鲜血液的时候了。最近几款iPhone看起来非常相似。”

事实上,苹果在寻求成功新产品方面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iPhone的销量正在下滑,包括苹果手表和AirPods无线耳机在内的新产品虽然销售势头强劲,但并未能弥补这一差距。上个季度,包括苹果电视、iPod和Beats产品在内的苹果可穿戴设备、家庭和配件部门销售额总计为51亿美元。然而,iPhone总营收同比下降了65亿美元。

苹果音乐和其他服务正在迅速增长,但该公司需要持续的硬件销售提振服务业务的增长

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停滞不前,那么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伯林盖姆的对冲基金Ensemble Capital总裁肖恩·斯坦纳德-斯托克顿(Sean Stannard-Stockton)说。“你本可以看着乔尼说:’他是史蒂夫·乔布斯的灵魂。现在我只是对他们创造未来的能力感到好奇。”

除了多年来在乔布斯创造产品文化中的耳濡目染,威廉姆斯还将有两名副手帮助他实现这一目标。苹果上周任命艾维前高级副手埃文斯·汉基(Evans Hankey)为其充满传奇色彩的工业设计工作室副总裁。汉基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大约在12年前加入苹果工业设计团队,并已经管理设计工作室多年。多年来,苹果大量产品设计专利都有汉基的功劳。

现年56岁的威廉姆斯还将负责监督一个由人机界面设计副总裁阿兰·戴伊(Alan Dye)领导的软件设计团队。戴伊是一名平面设计师,于2006年加入苹果的营销和沟通团队。在过去五年多的时间里,他基本上一直在领导软件设计团队。

苹果的一位发言人拒绝让汉基和戴伊接受采访。

威廉姆斯在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学士学位,与库克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人都在杜克大学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也都曾在苹果公司的死对头IBM公司工作。2011年,库克出任苹果首席运营官,之后成为乔布斯的继任者。

威廉姆斯对产品开发的参与已经不止十年时间。据相关人士透露,iPod联合发明人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 于2008年离开苹果后,乔布斯让威廉姆斯加入了一个领导团队,其中艾维负责iPhone 4的开发。

这位人士说,一些工程师和设计师一度质疑这个IBM的供应链管理人员何德何能取代法德尔,但威廉姆斯很快以一己之力平息了质疑。

iPhone 4采用的是玻璃背板,而不是以往iPhone所惯用的塑料背板。这位人士说,在一次热力工程会议上,威廉姆斯向工程师们询问新材料将如何影响设备性能。他还拿起了原型机来评估上手感觉。这名人士表示:“对于一个谈判代表和电子表格制作人员来说,这一切看起来很自然,这令人印象深刻。”

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科技分析师卡罗莱娜·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说,威廉姆斯的运营背景可能也是他在新职位上的优势。她说:“你需要在可能和合理之间取得平衡。”“如果每个人都只是从设计角度来设计产品,这可能不会带来最好的产品。”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威廉姆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