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开始申请多种金融牌照 在全球需申请几千个牌照

业界
2019
06/29
09:04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脸书的一位发言人说,公司旗下名为Calibra的天秤币业务子公司已经向美国政府申请了转账业务许可证,并在美国金融犯罪与执法网络(FinCEN)注册为一家货币服务公司。

1000.webp

之前,脸书(Facebook)对外宣布将发起数字货币天秤币(libra),并且组建监管协会。据外媒最新消息,脸书已经开始在美国向政府申请有关汇款、加密货币方面的牌照,但是该公司仍然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政府监管审查。

据国外媒体报道,自从脸书 10天前推出名为天秤币的加密货币以来,外媒采访了十几位在金融监管、金融技术、支付或加密货币领域有经验的人士。几乎没有人预计政府机构会随随便便批准脸书的计划。

脸书的一位发言人说,公司旗下名为Calibra的天秤币业务子公司已经向美国政府申请了转账业务许可证,并在美国金融犯罪与执法网络(FinCEN)注册为一家货币服务公司。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还向纽约州金融服务局申请了在纽约经营加密货币业务所需的执照。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和瑞士金融监管机构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的代表也表示,脸书一直在与他们保持联系。

近日,新加坡的金融监管机构也“约谈”了脸书高管。

该公司的天秤币计划已经遭到了美国国会议员和全球监管机构的强烈反对,他们担心脸书公司已经过于庞大,对用户隐私保护并不重视。

负责协调G20国家金融规则的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主席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Quarles)本周警告称,如果要更广泛地将加密货币(天秤币属于数字货币中的加密货币)用于零售支付,需要各国政府监管机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密切审查。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仍是金融监管最薄弱的领域之一。

“从监管的角度来看,这是一场彻底的灾难,”反垄断倡导组织开放市场研究所(Open Markets Institute)执行董事巴里·林恩(Barry Lynn)表示。他说:“脸书是一家在世界各地都受到监管机构监管的公司。他们的情况只会变得更糟。”

天秤币的计划包括吸收客户存款,将其投资于政府债券,将传统货币作为储备,提供跨境服务,以及使用新货币进行交易,这些都需要与全球各地的央行、金融监管机构和执法机构进行接触。

“我们看到的审查是我们所期待和欢迎的,”脸书发言人说。“我们很早就宣布了这一消息,目的是公开讨论并收集反馈意见。”

这位发言人表示,天秤币储备的金融资产将取决于资金所在国家的货币政策。他补充说,Calibra公司不打算申请当地的银行执照。

脸书还与几家主要合作伙伴成立了一个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天秤币协会,负责管理这种新数字货币并持有储备资产。

他们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整个系统,并打算最终提供包括贷款在内的一系列广泛的金融服务。

美国风投Anthemis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肖恩·帕克(Sean Park)表示:“他们不会在任何地方获得免费通行证。”Anthemis是一家支持数字金融服务公司的风险投资公司。

“而且,考虑到它们的全球化意图,它们最终将需要全球数百家不同监管机构发放数百张甚至数千张牌照。”帕克表示。

脸书将需要满足诸多监管机构的要求,比如各国中央银行,市场监管机构、消费者保护监管机构, 以及监管洗钱、逃税和其他金融犯罪的机构,脸书的支付网络可能还必须遵守国际清算银行等机构确定的金融市场基础服务监管规定。

此外,在个人隐私保护和反垄断的问题上,脸书已经在和许多国家的政府机构打交道。

“就新监管机构而言,这是一场全新的比赛,”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官员Jeff Bandman表示。他目前管理着金融科技监管咨询公司Bandman Advisors。“一年的时间足够让脸书与各国监管机构会面,找出真正的麻烦点在哪里,并可能将其缩小到更小的范围。”

考虑到拥有24亿用户的潜在回报,以及复制微信等中国社交网络成功的前景,脸书似乎愿意接受这一挑战。微信通过在其应用程序上提供金融服务,实现了利润的增长。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分析师将天秤币描述为脸书在收入和用户参与度方面的“潜在分水岭”。

然而,在收入开始滚滚而来之前,一些成本可能相当可观。脸书将需要建立一个内部合规框架,由工作人员对非法交易进行筛选,并核实客户身份。

例如,汇款巨头西联汇款公司一位发言人说,过去五年该公司已在业务合规方面支出10亿美元。

西联汇款在上述的机构FinCen注册,并受《美国银行保密法》的监管。西联汇款在美国49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和美国的3个地区都有营业执照。它在30多个国家拥有牌照,在54多个国家有报告义务。

金融科技风险投资公司MiddleGame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帕斯卡尔·布维尔(Pascal Bouvier)表示:“我认为风险与回报是相称的,天秤币的回报可能很巨大。”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脸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过去几年,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一直在与巴西的法律纠纷作斗争。2016年,脸书的一名高管在巴西监狱被关押了近24小时,该公司认为这是一项“极端和不相称的措施。
业界
据了解,这项调查是在监管机构和硅谷科技公司之间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展开的。在过去的几天里,有报道称,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正在安排一些机构负责调查个别科技公司。联邦贸易委员会将负责脸书和亚马...
业界
6月4日报道 境外媒体报道称,消息人士6月3日称,美国政府正准备调查亚马逊、苹果、脸书和谷歌的强大市场力量,可能对这些科技企业展开前所未有的大范围调查。
业界
脸书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对法国进行访问之际,法国一份政府报告显示,法国政府正在推动对脸书和其他平台进行更严格的监管。
业界
4月20日电 据外媒报道,因保护用户隐私不力,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正受到美国监管机构调查。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