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A/SA体验无差距 5G手机可放心购买

互联网
2019
06/28
17:38
分享
评论

随着工信部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5G已经成为现阶段炙手可热的话题。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近日在演讲中表示“明年起仅支持NSA的手机不可入网”,这吸引了很大的舆论关注。因为目前开售的5G手机,几乎都是的NSA手机。加之一些厂商开始鼓吹SA/NSA双模手机才是真5G手机,以及不负责的媒体宣称采用骁龙X50 5G基带芯片的手机厂商集体“凉凉”,甚至称今年购买的只支持NSA的5G手机明年无法使用。这更加重了消费者的疑虑。

不允许NSA手机入网是否意味着NSA手机在明年就无法使用了呢?事实并非如此。杨杰做上述表态的背景是行业管理部门希望5G技术尽快成熟,为推动智能手机能够在网络上的适配,他表示自明年1月1日期,行业管理部门将不允许只具备NSA模式的手机入网。然而该规定对于目前已经入网销售的5G手机(NSA)没有影响,都可继续使用,也不影响使用体验。

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工信部早已不在向仅支持3G网络的手机发放入网许可证,但如今这些手机依然可用。入网许可和能在网络上使用,完全是两码事,不可混为一谈。在5G时代,你的2G、3G、4G手机依然可以正常使用,更何况是支持NSA 5G模式的手机呢?

可以确定的是,今年已经入网销售的NSA 5G手机,明年乃至未来都可以继续使用,因为今后的双模5G网络会继续支持NSA,因此日常体验完全不受影响。在NSA和SA长期并存的网络状况下,明年运营商推出的双模网络无疑也仍将支持NSA。因此,今年入网开始销售的5G NSA手机明年当然可以继续使用,并且NSA/SA体验无差距,用户不受影响。而且多家厂商也将按既定计划发布5G终端产品。唯一的差别可能在于,今年先购买5G手机的消费者可以先享受到5G体验。

目前上市的大多数5G手机和终端设备都采用了骁龙X50 5G基带,这款作为全球首款发布的5G基带,支持NSA网络下的6GHz以下和毫米波频段。凭借绝对领先的首发时间优势,骁龙X50 5G基带帮助众多的厂商率先布局自家5G产品。目前绝大多数已经发布的5G手机,包括中国移动自主品牌5G手机先行者X1,以及OPPO Reno 5G、小米MIX3 5G、vivo iQOO 5G版等等,均搭载骁龙X50 5G基带通过了5G测试,并即将在国内上市销售。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购买。

事实上,无论是独立组网(Standalone,SA),还是非独立组网(Non-Standalone,NSA),都是5G网络部署方式的一种。NSA利用现有的4G LTE核心网,将其作为移动性管理和网络覆盖的支柱,同时增添全新5G无线接入载波,从而支持运营商尽早提供5G网络服务。在5G布局初期,NSA拥有绝对的优势,无论是成本还是效率都比SA要领先很多。而且NSA模式与目前国内运营商的5G布局计划并不相悖,我国三大运营商在近几年均会通过NSA进行5G建设。所以说,今年购买基于骁龙X50的5G手机,不仅可以抢先获得不同以往的5G体验,而且也完全不用担心未来的所谓无法使用问题。

而SA(独立组网),即新建5G网络,包括核心网、射频无线网等都要重构。无论是成本上还是时间节点,直接用SA方式进行5G初期的建设都不是明智的选择。尽管运营商正在加速5G部署的步伐,但是SA网络的成熟确实也还需要一段时间。由于4G网络在全球范围内的铺设更加完备,借助于现有4G网络布局的NSA在初期部署投入相对少一些,也有利于加快5G商用速度,目前来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的大部分运营商都认为NSA标准组网向SA的组网过渡的方案更为现实。不管是在网络侧还是手机侧,NSA和SA两种模式将长期并存。

此外,高通还于今年2月推出了商用多模5G调制解调器——骁龙X55芯片组,该芯片组支持NSA/SA,并支持所有主要频段,包括中国三大运营商部署5G的2.6GHz、3.5GHz、4.9GHz等低频,以及6 GHz以上的毫米波频段;同时支持TDD和FDD运行模式,根据公开信息,搭载骁龙X55支持行业应用的双模5G模组已经出样,搭载骁龙X55芯片组的手机也将在明年初规模上市,包括小米、OPPO、vivo、一加在内厂商都将搭载骁龙X55芯片组推出设计第二代功能更为强大的5G手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