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明超网易“态度公开课”录制:新消费品牌的增长之道

互联网
2019
06/26
17:50
分享
评论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行为已经发生了改变,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关注与追求在不断提高,对品牌的产品创新和品牌创新都提出了新的要求。6月25日,网易态度公开课聚焦消费升级热点话题,打造品质生活主题季,组织行业知名企业家和专家进行了一场以“质趣生活”为主题的深度演讲。网易的《态度公开课》作为网易态度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系列网络视频栏目的形式,集中呈现了国内众多营销行业专家、企业CMO等的经验思考,长期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1.jpg

知名趋势营销专家、知萌咨询创始人兼CEO肖明超受邀参与了该场公开课的录制,并发表了《引领品牌创新增长的中国新消费趋势》的演讲,通过短短45分钟,肖明超老师为到场的企业家和营销人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趋势盛宴”。

2.jpg

在课程开场,肖明超结合这两天的热点话题“苏宁收购家乐福80%股权“为例子指出,一个在中国二十几年的零售业巨头,其股权价值仅仅相当于”奈雪的茶“的新消费品牌的估值,说明中国消费领域,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强调,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速生速朽的商业时代,一个估值高达400亿的共享单车3年时间,就从资本宠儿成为了资本“弃儿”;而一个从“五环外”切入市场的社交电商拼多多,以及从竞争激烈的咖啡市场通过模式的瑞幸咖啡,却成功上市……这些案例,告诉市场的信息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发展,消费者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品牌要想得到长效的发展,必须要把握消费者的趋势变革和真正的刚需,抓住消费潮流,品牌就可以顺势举起,但是如果抓不住或者误判,就有可能昨天是表面上的商业巨擎,今天就跌落神坛。

他还指出,今天是一个热点频出的营销世界,所有品牌决策者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能够把自己变成热点,但是,现在除娱乐明星之外,品牌想变成热点面临的挑战和难度却越来越大。

3.jpg

肖明超以星巴克猫爪杯事件和优衣库×KAWS联名款遭遇疯抢解析了中国消费心理发生的变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消费者希望不要错过品牌新鲜的事物,同时还希望第一时间占领社交媒体话语权,因此,品牌如果不能创造让消费者值得和别人分享的内容,品牌就很难有流行度和潮流感。他认为这是一个消费者越来越难驾驭的时代,尽管很多企业每年都在不断推出大量新产品,但是,一个残酷的事实却是,新产品的存活率不足1%,70%的新品活不过18个月;肖明超认为之所以出现创新失败的案例越来越多,源自于很多决策者没有深入的倾听来自消费者的声音,他认为在这个新消费时代,依靠天才的灵感已经很难创造出成功的品牌或产品。

随后,肖明超以知萌咨询机构发布的《2019年趋势营销报告》中提出的关键词“回溯和归真”,来阐述了中国当下消费结构的变化,他说,当下很多消费者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多,加上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多消费者在不断削减“不必要”的浮华与符号,而选择增加“真正需要”的体验与品质,对“简约舒适”与“真实本我”生活方式的追求成为”质趣生活“的重要展现。

4.jpg

肖明超随后分享了在新消费时代品牌要赢得创新增长需要掌握的六个趋势,分别是悦己为先、精专主义、小家大作、国货新潮、种草经济和5G智趣,并结合丰富的案例,为企业家和营销决策者解读了应用这些趋势的营销策略。

最后,肖明超强调了他的态度宣言:“品牌所有的焦虑都来源于看不清趋势”,在这样一个不确定的时代,品牌和产品要想赢得增长、引领增长,就必须抓住中国新消费时代的新消费趋势,而认同消费、场景重构、体验创新、内容故事、5G赋能成为品牌引领趋势需要去思考的法则。

本期态度公开课即将在网易平台上线,紧接着,肖明超还将继续与《网易态度公开课》合作,打造一个30节的“5G时代的商业趋势”音频课程,以帮助更多的企业家抓住5G时代的商机。

关于知萌咨询

知萌咨询是行业里独树一帜的“趋势营销”公司,秉持着“知趋势,赢未来”的宗旨,通过对全球范围内最具前景的消费趋势及新型创新商业案例的深入洞察,致力于帮助行业领先品牌顺应数字化时代,进行营销转型升级,制定基于趋势的战略定位与创新营销策略,持续应用趋势为企业的转型升级、产品创新、品牌重塑、数字化传播和营销增长全面赋能,常年服务于国内500强企业和互联网上市公司。

知萌服务的客户包括百度、阿里、腾讯、网易、今日头条、暴风、小米、猎豹、爱奇艺、有道词典、优酷、新东方、海尔集团、卡萨帝、青岛啤酒、恒安集团、圣象地板、vivo手机、红塔山、喜临门家具等等知名品牌企业。因在 “趋势研究”与“精众营销”领域上的杰出贡献,知萌咨询2017年荣获了“北京广告产业发展30周年杰出贡献单位奖”,2019年,荣膺中国数字营销风向标大奖-金鼠标10周年“数字营销标杆公司”大奖。

知萌创办人为知名趋势营销专家“萌叔”肖明超,他是中国精众营销理论开创者,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打造的趋势观察媒体“肖明超-趋势观察”,已成为营销人了解新商业和新营销趋势的重要平台,知萌还定期发布消费趋势和营销趋势报告,受到行业的普遍关注。

知萌还为全国各区域的广告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创新咨询和整合策划服务,并以园区为平台,致力于打造全国小资源的创意孵化平台,通过整合全国的广告创意的传播资源和渠道,将地方特色的小资源推向全国,成就大品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