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连续6年超营收20% 科大讯飞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
2019
06/25
14:22
分享
评论

技术领先一直是科大讯飞赖以稳健发展的核心动力。此前,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止一次表示,“拥有核心技术才能拥有话语权”,“核心技术,千万不能急功近利”,“时代需要源头创新,而不是在别人的院子里盖大楼”,从2018年讯飞财报来看,科大讯飞这一前瞻性发展模式仍在继续,2018年研发投入达17.73亿元,占营收比重为22.39%,已连续六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20%。

科大讯飞表示,核心技术始终保持国际领先,进一步为公司各产品的市场竞争树立了较高的技术壁垒和领先优势。

基于技术优势,科大讯飞近几年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医学影像、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AI领域发展迅速,在国际比赛中,多次刷新全球纪录。2017年,刷新8项人工智能领域国际比赛记录,2018年,一举拿下了12个国际权威赛事的“世界第一”。目前,由科大讯飞主持和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已有2项、国际标准有1项。

据悉,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语言翻译、声纹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代表国际最高水平。2008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从2008年上市到2017年的10年间,科大讯飞市值增长了26倍;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0%,10年累计增长21倍;净利润年均增长率达23%,10年累计增长了6倍。

2018年,科大讯飞实现营收79.2亿元,同比增长45.41%;实现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24.7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5亿元,同比增长216.53%,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与技术配套前行的,是科大讯飞持续推进的“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目前成果正在显现。

“平台”方面,讯飞开放平台持续为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的广大创业开发者和海量用户提供人工智能开发与服务能力,围绕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积极构建产业生态,2018年,讯飞开放平台合作伙伴达92万,同比增长77.60%,已开放171项AI能力。

“赛道”方面,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实现了产业化落地,在教育、司法、智慧城市和To C等重点领域的业务增长显著。

其中,教育业务2018年实现营收20.15亿元,同比增44.93%,营收占比为25.45%,产品已覆盖了全国25000余所学校。

政法业务同比增长85.96%,全年营收10.3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3.08%)。智能庭审系统、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等产品的行业势能进一步增强, “AI+政法”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院、省检覆盖率均超90%。

To C业务发展迅猛,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5.17亿元(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31.8%),同比增长96.5%;实现毛利12.96亿元,同比增长70.77%。

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从最早的支撑软件及行业应用到教育大赛道,再到目前司法、消费者等明星赛道业务,讯飞不断拓展技术的商业应用领域为他带来了强劲增长。伴随语音交互应用泛化,AI+行业应用深化,更多新增长点值得期待。

“随着产品化战略的明确和人员优化聚焦的推动,公司有 望迎来业务模式(项目制-产品制)与业务质量(人均毛利)的拐点”,中信证券分析师称,预计净利润端弹性将在 2019 年下半年开始显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