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亿收购家乐福中国,苏宁场景互联第一流量入口雏形浮出水面

互联网
2019
06/25
14:20
分享
评论

2019年以来,零售行业格局重排的趋势愈发明显,在各巨头大力推进零售新一轮数字化重构的基础上,优质资源整合也成为新的看点。

作为全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商,苏宁继收购迪亚中国、万达百货后,再次对线下优质零售资源发起进攻。6月23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对于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对于苏宁来说,这是构建全场景零售渠道的有力补充,那么从行业角度来看,中国市场排名靠前的大卖场万达百货和家乐福都被苏宁拉入麾下,又意味着什么呢?

构建场景互联消费新生态,苏宁用两年时间建底盘

2017年年底,苏宁开启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其核心主旨用“万店互联,生态共享”八个字概括。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快速推进,其根据不同的线下物业、场景需求以定制化的业态模式打造出了“两大两小多专”的线下业态新物种,并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线上线下的协同融合发展,搭建了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无限渠道场景。

如今,随着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持续推进,“两大两小多专”的场景互联业态实现了在全国各地的快速复制,打破了线下零售增长乏力的困局,并同时为线下零售跑出了独特的发展路径。更为重要的是,针对不同场景精细化的运营思路,也为线下零售的经营开辟出了降本增效的新解决方案。

当然,全场景、细分思维打造的场景互联业态,也为苏宁全品类并重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建立起独有的竞争护城河。与此同时,线上“一体两翼三云多端”与线下“两大两小多专”的立体化布局,也让苏宁的零售模式实现了从一线到四六线的全客群覆盖,区别于纯电商与纯线下,这样的布局思维也让苏宁有了满足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服务的需求,打造出一个全新的消费生态。

如果用最简单的方式来概括,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实际上是在试图打破传统零售、亦或是电商单向竞争力构建的思维,通过全场景、全品类及全客群多维度以合纵连横的方式构建一个全新的场景互联消费新生态。如今,不到两年的时间,这一战略野心也真正实现跑通,对于大力“买买买”也有了更加具有说服力的看点。

“买买买”背后:场景互联第一流量入口野心显现

商业模式的本质是构建属于自己独有的流量池。而商业模式的竞争力,就是这个流量池中强大的吸附能力,腾讯之于社交、百度之于搜索都是基于这样的逻辑。

在过去的零售行业,线下门店本身就是一个天然的流量池,并有着明显的独有性;在线上,如阿里、苏宁也通过强势的供应链打造出双向驱动的流量池。而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趋势下,流量池的吸附能力发生巨大的变化,因为品质在消费决策中的权重上升,让流量经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体化”成为关键所在,也是零售商下半场竞争力的体现。

正如前文所说,苏宁用近两年时间,打造出了场景互联的最佳解决方案,在线上有“一体两翼三云多端”的流量入口,在线下有“两大两小多专”的流量入口,如果这两者结合,无疑将实现“一体化”的流量入口新生态,形成强大的虹吸效应。

以此,我们再结合几次重大的“买买买”动作来看,去年,苏宁宣布收购迪亚中国,成为苏宁小店强而有力的补充,吸纳了迪亚中国300多家门店和200多万会员,一举实现上海单城超500店的密集布局;今年2月,其再次宣布收购万达百货,进一步强化苏宁易购广场的布局。再到近日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全盘收编其下覆盖51座城市的210家大型综合超市、6大仓储配送中心、3000万会员,其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及用户粘性都将成为苏宁智慧零售体系强而有力的补充。

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纵观零售行业线下格局,苏宁显然已经具备了第一入口的优势,而随着这些优质资源注入智慧零售生态,必将带动苏宁整个零售体系会员的双向协同,一个区别于传统线下零售、电商的巨大流量入口也浮出水面。自然,从迪亚中国、万达百货,到家乐福,再到苏宁自身强大的线下资源优势,全场景、全品类、全客群的独有竞争力将进一步体现,以此而带动的零售行业变革也将迈入新的赛道,而苏宁的“巨头格局”也将加速成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