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青年高考查分趣事:从无结果到上清华

互联网
2019
06/25
10:46
分享
评论

这两天,全国各省的高考成绩开始陆续放榜,作为考生的你考得如何,有何打算?而作为过来人的你,说起高考时是否还记忆如新?

不可避免的,在年轻人聚集的新一代社交平台Soul上,很多用户开始回忆起了自己的高考故事,有失利后复读的,有成功后的喜悦,也有平常到就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

(来自元气才子星球的Soul青年)

01.原打算打工买电脑,结果成了复读费

张大锤 23岁  湖南大学  运营实习生

高考结束后我就开始放飞自我了,感觉发挥良好的我开始报复性地上网打游戏,24小时泡在网吧。成绩出来的那天,我还在网吧打游戏,眼看要推倒水晶,不知道谁突然喊了一声:“可以查分啦!”我水晶也不推了,马上打开了查分网站。

本以为那个时段网站会过于拥挤,没想输入个人信息后却异常顺利。看到成绩的瞬间,我懵逼,对着网吧硕大的电脑屏幕揉了揉眼睛,不敢相信面前的事实:竟然二本录取线都不够?

我还没缓过神来,隔壁上网的哥们说自己电脑卡了,请我帮忙查询一下。670分,同一网吧下,同样的网瘾少年,同是经我手查询的分数,却不同是天涯沦落人。

这哥们得知成绩后手舞足蹈了大约三分钟,转头又戴上耳机继续游戏。开始前,还不忘问我一句,你考的怎么样。我一边敷衍着回答还行,一边坐在位置上继续发呆:原本想着出了成绩后去打一个月工买台电脑,这下可能要变成俩月攒复读费了。

(来自灵性艺术家星球的Soul青年)

从网吧回家的路上,我越想越崩溃,到家后直接把自己关在卧室,躺了两天后决定复读。像我这样小县城普通人家的孩子,读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

第二次查分的时候,我平静了许多,看到分数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最终去了湖大。毕业后我来到了Soul工作,之前在第一财经实习。同学们或是当老师,或是考公务员,也有的进了华为那种大厂,归根究底还是平凡人的路线。

我对在Soul工作的现状也比较满意吧。也许大学并不能完全意义的彻底改变命运(可能我大学不够好),还是靠自己经营。不过一个好一点的学校,确实可以提供不错的资源,未来的路也会更顺畅,有更多的选择。

02.查询无结果?

王婊婊 28岁  清华大学

我查询成绩的过程实在太刺激,过山车般跌宕起伏,即使过了这么多年依然历历在目。

我就读的高中是当地的一所名校了,一般考进这所高中等于半只脚跨进了大学的校门。我国顶尖学府清华,是我的终极目标。高中三年,我称得上是头悬梁锥刺股,成绩一直稳定在全年纪前五十。高考时手感流畅,考题很对胃口,出来就对了答案,胸有成竹。

查分的那天,我急吼吼打开电脑,但输入账号密码后,却显示无查找结果。刷新了几遍都无结果后,我爸妈彻底慌了,我妈怀疑网线断了,我爸爸甚至以为我考卷忘写名字。在我们一家方寸大乱之际,电话铃响了。我妈一边埋怨,一边不情愿地接起了电话。

(来自低调学霸星球的Soul青年)

”你好,请问这是王XX的家嘛?我们这边是清华大学的校招办,不知道王XX是否有意向考虑我们清华。“”可是我们还查不出分数。“”是这样的,因为王XX的成绩在江苏省前50名,出于对学生信息的保护,所以暂未公布……“等我妈反应过来,开始四处打电话给亲戚报喜,吆喝谢师宴。

三年的付出换回应得的结果,我顺理成章地进了清华,还没毕业就签了一家很好的公司,后来觉得Soul是个不错的发展机会,符合我的职业生涯规划,跳槽到了Soul。也许工作中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很多人都信奉能力至上。但其实一所好的大学,赋予你的不只是那张毕业证,还有这段求学的经历以及在这期间收获的资源和人脉。

03.凑合凑合上呗,不就一所大学嘛?

李坑坑 32岁  上海  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我查分数之前,因为害怕还偷喝了一口酒壮胆,担心爸妈看了会气得晕过去。像我这种除了画画只会游手好闲的“差生”,能考几分自然心知肚明,但是由于我日常的虚报,以及不错的的专业水平赚来的一手合格证,爸妈一直以为我成绩还不错。所以在我爸妈对着合格证张罗我该去哪所大学的时候,我在盘算自己有没有学上。

(来自守护天使星球的Soul青年)

爸妈看见我成绩的时候几乎难以置信,平静下来后他们依然为上专科的我感到羞愧。整个暑假,都在难为情的面对亲友的真切问候:闺女考上哪个学校了?最终,由于成绩差的太耀眼,我去了一所上海的专科院校。爸妈的宗旨:既然好学校别想了,那就挑个好地方。

大概因为父母的难为情感到内疚,又大概是见识到上海的繁华后意识到自己的渺小,也可能是突然醒悟,自己不能继续这么差劲地活下去。上大学后的我开始努力追赶那些优秀之人,向他们靠近。专业课之余,所有的课余时间我都在广告公司实习,认识更多的人,看更大的世界。最辛苦的时候,踩着12CM的高跟鞋,在展会张罗十多个小时,累到昏厥。同时,看书、学英语、准备专升本。

我弥补着青春时期犯下的错误,趁着年轻,每天只给自己6小时的睡眠。终于在27岁的时候迎来了人生的机遇和转折。高考不能决定一切,我见过不少高考失利的人,凭着强大的内心和过人的努力,即使出身于不顶尖的大学,后来依然是行业的佼佼者。

高考成绩已出,一切都尘埃落定了。考的好的同学即将收获人生里绝无仅有的丰富大学生活,不理想的同学,更要好好努力。只要想去奋斗,什么时候都不晚。

人生有很多种可能性,只要自身足够优秀强大,在哪儿都会有用武之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