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精品课初中物理名师杨佳文:2019北京中考物理考前最后押题

互联网
2019
06/25
10:28
分享
评论

各地中考已陆续开考,物理学科作为重要的学科之一,一向是学生备考的重点、难点。拥有多年中考备考教学经验的有道精品课初中物理名师杨佳文表示:力学和电学的这两大考点会是北京考区的重点考题,大概率会考到。

1. 力学重在受力分析  

image.png

平衡加受力分析的方式,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解决好相关的力的关系帮助我们理解题目内容。

得到力之间的关系,并且通过公式得出相关量的数据进行解题。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那么在这之上我们再想一个问题 水的重力式多少?这个问题应用受力分析的话可以好好解决这个问题,我么可以把水和物体看作一个整体来分析。

image.png

2. 万变不离其宗的电学解题法  

image.png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定值电阻R1=20Ω,R2=10Ω,R是滑动变阻器。当滑动变阻器滑片P移动到最右端,开关S1闭合,开关S2断开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3A;当滑动变阻器滑片P移动到中点时,开关S1闭合S2断开时,电压表的示数为U1,保持滑动变阻器滑片P位置不变,开关S2闭合S1断开时,电压表的示数为U2,且U1:U2=2:3,求:

(1)电源电压;

(2)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

(3)要使整个电路消耗的电功率为最小,请写出:开关S1、S2的开闭状态,滑动变阻器滑片P移动到的位置,并计算出最小电功率是多少?

image.png

以难度较大的第二问为例子:

化题为图 ,并且看出每次都是单独闭合一个开关为串联。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得出结论,所有的电学题目贵在会用式子表示,能够踏实的进行计算。在有道精品课初中物理的暑秋班课堂上,姜牧老师也会为大家详细讲解。而且近年来考试的趋势更趋向于平稳的考察基本功,在难题上要求的不是很多创新的解题方法,而是在于能够进行准确的过程分析。

这时候江苏等南方的小伙伴表示不服气了,你知道我们做物理有多考察阅读吗?有道精品课初中物理组  张佳然老师提到一个关键信息,不可忽略科技阅读,不然难做题!

3.必不可少的科技阅读类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神奇的“大力士”﹣﹣形状记忆合金起重机

形状记忆合金起重机具有动力大、噪声小等优点,广泛应用于能源。交通和日常生活等领域。

形状记忆合金起重机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形状记忆合金,如图甲所示,常温下发生形变的记忆合金。在受热超过某一温度时,完全恢复到原来的形状,此过程中产生很大的力,将重物提起。

依据不同记忆合金材料特性,可制成记忆压缩弹簧和记忆拉伸弹簧。如图乙所示为记忆压缩弹簧,在常温时较小的外力即可使其处于压缩状态,在高温时会自动恢复到原来的伸长状态记忆拉伸弹簧则与其不同,在常温时较小的外力可使其处于伸长状态,在高温时会自动恢复到原来的压缩状态记忆弹簧恢复原状时所产生的弹力远比普通弹簧大。

给记忆合金材料通上交替变化的脉冲电流,套使其温度升高。为控制加热快慢,通常采用改变一个周期内通有电流的时间占总时间的比值的方法来实现。

image.png

(1)形状记忆合金起重机在提升重物时,重物的重力势能   。

(2)由形状记忆合金材料制成的眼镜框被踩扁后,应   (升温/降温),使其恢复原状。

(3)对记忆拉伸弹簧来说,高温状态长度比低温状态   。

(4)下列图丙四种电流能使相同的记忆合金弹簧升温最快的是   。

image.png

(5)图丁是小明设计的形状记忆合金起重机的动力结构示意图,记忆弹簧通电后恢复原状,提起重物,为让记忆弹簧能回到初始位置,装置中需要搭配普通弹簧,下列四种组合中,提升力最大的是    。

A.普通弹簧,记忆拉伸弹簧、普通弹簧

B.普通弹簧,记忆压缩弹簧、普通弹簧

C.记忆压缩弹簧、普通弹簧、记忆压缩弹簧

D.记忆拉伸弹簧、普通弹簧、记忆拉伸弹簧

这个时候小伙伴们一定要记得,一看字多的话,就先从题目开始读  ——反正阅读也没分不如读题来的实在!你们的科学阅读题今年很有可能还是这样的。所以要记得划重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