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还有 SD 卡 /TF 卡的小伙伴,这些玩法你有关注过吗

业界
2019
06/24
00:24
电脑报
分享
评论

技术的更迭,总会有一些产品或者技术成为过去时,当小狮子拉开抽屉时,总会有 N 个 U 盘又或者 SD 卡 /TF 卡不呆在某个角落吃灰,对于这些曾经很火的小物件,真的就只能扔在角落里偶尔怀念一下了吗?

有些落寞的 SD 卡

有多少人最近半年甚至一年内购买过 SD 卡?作为拥有十余年历史的数码配件产品,SD 卡见证了非常多数码终端设备的沉浮,可最终在云存储、移动终端设备扩容等趋势下,SD 卡似乎也有些 " 过气 "。除了摄影摄像玩家经常购买 SD 卡外,大众消费者对这个产品似乎并不感冒了。

非常尴尬的还有价格,相差无几的价格下,SSD 的容量是高速 SD 卡的两倍,可即使是高速 SD 卡,其速度还是没办法同 SSD 抗衡的,这样一来,其即使是作为存储扩展产品而言也有些不科学。

在普通消费者没太多购买欲望的前提下,大量已经购买的 SD 卡产品在家吃灰,多少让人有点惋惜,对于这个曾经非常火热的产品类别,难道就只能这样不咸不淡的混下去?

从读卡器演化过程谈起

相对于飚王一类单独的读卡器,小伙伴们接触最多的实际上是笔记本多合一读卡器。早期的笔记本内置读卡器大都号称 "6 合 1",支持 CF 卡、SM 卡、MMC 卡、MS 卡、SD 卡以及 IBM 的 Micro Drive,可谓全兼容的典范。随着部分存储卡退出了历史舞台,笔记本内置读卡器也逐渐缩水到 "4 合 1",即兼容 SM 卡、MS 卡、MMC 卡和 SD 卡。

而后新款笔记本内置读卡器则普遍变成了 "3 合 1",而这里的 "3" 也不是说它能支持 3 种不同规格的存储卡了,而是指其兼容 SD 卡的 3 种常见标准,即 SD、SDHC 和 SDXC。这 3 种标准的主要差异体现在最大容量的支持上,比如 SD 最大支持 2GB 容量,SDHC 为 32GB 容量,而 SDXC 则可达到 2TB 的海量。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还有不少笔记本虽然内置读卡器,但它却采用了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相同的迷你卡槽,仅支持 TF 卡和 MicroSD 存储卡,不再兼容很多数码相机专用的标准 SD 卡。

实际上,随着笔记本对极致轻薄机身的追求,读卡器接口无奈成为了被裁员的对象。这也让不少摄影编辑郁闷,外出想拷贝照片时,总是悲哀的发现独立读卡器带掉了,而笔记本又没有插槽。

实际上,了解笔记本读卡器的演化过程主要还是为了了解笔记本读卡器的性能,相对于外置独立读卡器统一走 USB 通道完成数据传输,笔记本内置读卡器数据交换通道分为 USB 和 PCIe 两种哦!

同一款性能较好的存储卡,如果在笔记本 A 中测得的传输速度只有 20MB/s 左右,那它对应的就一定是 USB2.0 通道;如果速度在 50MB/s 左右,则对应 USB3.0 通道;如果速度可以超过 80MB/s,那则代表性能最好的 PCIe 通道。

了解这个的核心原因其实是为了—— SD 卡替代 SSD 扩容提速做准备的。

用 SD 卡为笔记本扩容

写下这个小标题的时候,小狮子悄悄看了隔壁牛大叔一眼,他要是认真看了这文章,估计要鄙视我,不过 DIY 不就是使劲儿折腾吗?

言归正传,不少笔记本缺乏拓展接口,没有额外硬盘插槽的它们添加 SSD 硬盘的时候多少有些麻烦,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就诞生了——用 SD 卡为笔记本扩容。

听上去很不可思议了,毕竟 SD 卡的速度就那么快,用来拍照、摄影都没问题,可 SSD 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问题是在追求速度的存储领域,SD 卡他们销量下滑并不意味着人家就真的彻底放弃,SD 速度也是在进步的。

实际上,SD 协会在 2018 年就公布了 SD 7.0 标准的主要内容,最大容量存储卡将达到 985MB/s 传输速度,已然超过了 SATA3.0 的极限速度。

SD 7.0 标准引入了 PCIe 3.0 和 NVMe 1.3 作为新的总线标准,实现 SD 卡达到 SSD 的性能水平。同时,满足这一标准的 SDUC 卡和 microSD UC 卡(Ultra Capacity)也正式问世,理论最高容量提升到了 128TB。从今往后,SD 卡(包括 microSD 卡)的卡身上将加入 SD EX Ⅰ(SD Express)的新标识。

SDA 总裁表示,SD 7.0 提供了革命性的创新。满足最新标准的存储卡最高理论速度达到了 985MB/s,来满足即将到来的物联网设备和内容的需求。SD 7.0 标准的存储卡对于 8K 视频捕获和回放、360 度摄像头、物联网设备、移动计算设备、汽车和无人机应用都有了更强大的支持。

这个速度,对于 SATA SSD 而言恐怕就有点 " 噩梦 " 的味道了,毕竟突然杀过来的 SD 也来和自己抢夺饭碗,显然不会太开心。

好在从标准的颁布到实施,包括笔记本接口的全面升级,恐怕还有一段日子,小狮子也会控制节奏,不会让大家在 618 以后又心动的买买买,这部分的知识算是分享交流如何?

TF 卡其实很有趣

相对于小狮子都觉得只能 " 战未来 " 的 SD 卡,TF 卡似乎能玩的地方更多一些。这个几乎是以前手机必配的外设产品,更容易在家里见到。

TF 卡变 U 盘:这个想法其实一点都不新鲜,不少 SD 读卡器早就在这样玩了,外观设计稍作改动,U 盘的造型的确用起来很方便。

TF 卡本身很小,所以在转换成 U 盘使用上,本身就具有很大的优势,对于不少人家里 8G、16G 的 TF 卡而言,它恐怕是很好的归宿吧!

这样一个小巧的读卡器接头,万能的某宝上包邮也就 16 元上下的样子,玩玩其实很有意思的。

经典的 TF 阵列:其实钛师父小伙伴多思考一下,就能想到这个配件产品了吧?

这样一个百元左右的产品才出现的时候被很多 DIY 玩家称为神器,该设备每一通道可以支持读写速度为 35MB/S,10 通道装满后可支持 350MB/S。实际速度视 T 卡的速度而定。

不少用的话也是 1 张、2 张、4 张、6 张、10 张的叠加,不能出现奇数的增加,而且为获得最佳性能,卖家一般建议使用该设备时,使用相同牌子、容量、速度的 T 卡做配对叠加,以便发挥该设备的效能。

每天都买买买或者倒腾用法是不是也很累的感觉?偶尔钛师父也来一篇增长 " 姿势 " 的内容大家感觉如何?

【来源:电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日,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对 5G 终端(测试版)进行集采。
业界
据外媒 ZDNet 援引 rainbowtabl.es 安全博客上的文章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一个 ElasticSearch 数据库因未正确配置公开访问权限,而导致泄漏了 8.4TB 的电子邮件元数据。这一服务器漏洞是由 CloudFlare 安全...
业界
利用 DNA 来破案, 你肯定多少有所耳闻。通过 DNA 信息的对比,警方能够有机会破解一些多年悬案,比如著名的 " 白银连环杀人案 ",就是通过 Y 染色体 DNA 确定了可能有作案嫌疑的家族。
业界
对于 C 端汽车消费者而言,玻璃厂商 AGC 的名号并不及福耀响亮,但 AGC 所生产的各行业玻璃总量加起来市场份额是第一的,旭硝子这个企业在日本本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
业界
日本众议院近日通过一项动物保护法修正案,规定宠物猫、狗需义务植入芯片,以防饲主遗弃、虐待。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