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教育改革新政公布!校宝在线升级新高考一站式解决方案

互联网
2019
06/21
14:53
分享
评论

6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高考综合改革,推进选课走班机制,并要求高校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录取学生的倾向。《意见》提出六方面重点任务,包括构建全面培养体系、优化课程实施、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完善考试和招生制度、强化师资和条件保障。

“截至2018年底,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88.8%,这就包括了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的整体办学水平也得到了逐步提升,已经进入到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重点的发展新阶段。”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教育部召开的解读《意见》发布会上表示。

“课程-教材-教学-评价”一体化改革,即将引起新一波热潮。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及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中教育改革新政,国内深受欢迎的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提供商校宝在线,再次升级新高考一站式解决方案——校宝智慧校园,用实力帮助更多学校无缝对接新高考。

“选课走班”成为改革重要内容

《意见》明确,各地普通高中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减少高中统考统测和日常考试;高一学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原则上不超过4科;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

推进高中选课走班、严禁高中有偿补课、减少统考统测,成为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重要内容。吕司长在介绍《意见》提出的普通高中创新教学组织管理时,表示要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制,指导学校制定选课走班指南,开发课程安排信息管理系统,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资源使用效率,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

“这是一个能够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表示,北京十一学校在选课走班方面做了很多探索。目前全校有258个高中课程模块,实现了1720名高中学生一个学生一张课表,一个学生一条不一样的成长路径,能够慢慢让学生在发现世界、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优势和潜能。而目前在上海,“分层走班”成为高中教育教学的新的常态。据统计,上海全市单年级班级数在12及以上的全体高中学校已能100%开齐满足学生20种组合走班需要的课程教学。

为此,实施选课走班既要依据学科人才培养规律、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学生兴趣特长,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充分考虑各地、各校的实际情况和办学差距,因地制宜,有序推进。 

根据学校走班排课难、排课效率低、管理难、教学资源有限等痛点,校宝智慧校园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选课、分班、走班排课等功能深度挖掘,打通新高考走班教学模式的完整闭环。

教育评价体系破解“唯分数”难题

“当前,普通高中教育正处于普及攻坚、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三项重大改革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吕司长表示,特别是高考综合改革,提出要探索“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对普通高中学生的选课走班、教学组织、综合素质评价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加快构建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以破解“唯分数”难题迫在眉睫。

“评价是重要的指挥棒,对学校办学和教育教学行为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吕司长指出。新高考背景下,将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避免“一考定终身”和“唯分数论”,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评价导向。

1.jpg

日常考勤、成绩管理、综合素质评价分析等一系列考评维度也在实现信息化的转型。校宝智慧校园有精细化的考勤系统,管理师生走班出勤情况,且支持移动端智能代调课,便于学校的师生管理及工资核算。在学生的素质评价方面,有灵活可变的素质评价方案,在符合国家要求的基础上,生成多维度多阶段的个性评价报告,可让家长在移动端随时查看。

校宝智慧校园的“学生全生命周期管理”,可实现多维度、分类记录学生的能力发展,为学校打造集德育表现、学习行为评价、学术能力、活动经历、身心健康于一体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不少校长表示,“使用校宝智慧校园系统后,家长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智慧校园平台收到学生在校表现、考试成绩、学校公告通知,知情权和参与权都得到充分保证。而且成绩单包含可视化分析图,家长也能随时上传学生在外活动实践经历,家校互动的质量和效率大为提升。”

新高考一站式解决方案升级

作为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领跑者,校宝在线针对中高考改革带来的新改变,历经十余次迭代升级,打造校宝智慧校园系统,用一站式解决方案无缝对接新高考。

校宝智慧校园涵盖基础、走班选课、智能排课、综合素质评价等四大平台。新高考政策下的多维选课功能尊重每一位学生的选择,支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规则不同的先选后排或先排后选,使课程选择最大程度满足学生意愿,同时保证学校资源效用最大化。选课结果可一键统计或快速调整,随后智能分班功能支持多种分班规则,准确统计课程开设数量,保障每一位学生的选择。

2.jpg

与传统排课系统相比,校宝智慧校园最新的走班排课系统有着更出色的智能遗传算法,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选修课走班、分层走班、跨科目合班等多种需求下的一键排课,更能够无缝对接最新“3+1+2”模式的多种排课组合,帮助学校实现“走而不乱”,支持小走班、中走班、大走班、分单元走班等多种走班模式高效管理。

广东省惠州市综合高级中学是面向新高考改革的试点学校之一,校宝智慧校园的“多维选课”、“走班排课”等功能正在帮助学生和老师开启新的尝试,保证课程的个性化和自主性,逐渐跟上新高考改革的步伐。

深耕教育信息化领域9年,校宝在线已帮助超过70,000个教育品牌实现信息化,超过160,000个校区实现互联网+教育的业务升级,年经办交易流水超400亿元。但校宝的步伐远不止于此,在助力新高考变革这些年,校宝不仅仅是为全日制学校做智慧校园的技术“加法”,更是致力于深度服务产业链上的B端,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生态赋能体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