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美味故事:央视眼里的小龙虾智慧零售新路

互联网
2019
06/21
14:27
分享
评论

“苏宁易购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33%,大快消订单量暴增245%,小龙虾销售同比增长387%……”6月18日,在位于湖北洪湖市的苏宁小龙虾基地,央视记者正在直播节目中播报苏宁618大数据。大快消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其中销售激增的小龙虾,更成为风景线中的点睛之笔。

image.png

近年来,小龙虾俨然已成吃货界网红。据估算,全国人民一年即可吃掉超400亿只小龙虾,如果按4钱一只的个头一字排开,甚至堪比地球到月球的距离。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小龙虾产值已超2000亿元。

“随着电商平台的下沉,尤其是冷链物流的发展,原本服务本地餐饮的小龙虾产业全面融入电商。今年3月,苏宁就与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产地湖北荆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建立4000亩小龙虾基地,为消费者直采品质最优的小龙虾。”618当天,央视的4场直播活动,就落在苏宁的一块龙虾“宝地”上。

image.png

承包千亩“良塘”,助中国名虾触网

位于湖北荆州洪湖小港镇的数百亩池塘,是“苏宁易购专属小龙虾基地”之一。大大小小的洪湖水面下,生活着上百万只“生态虾”。据了解,该小龙虾养殖基地紧邻全国著名湿地自然保护区洪湖,并与洪湖水一脉相连,水质优良、活性好。近两年来,由于全国小龙虾市场、尤其是生鲜电商的崛起,当地不少虾农迎来了旺养、旺收的新机遇。

image.png

“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非常好,都是洪湖水,水草比较丰茂,小龙虾也都是清水养殖、生态养殖。”在央视记者采访中,虾农王大哥介绍,“我们养虾有三大步骤,种草、投螺和稀放虾苗,有的为了保持水质和活性,还会放一些鱼苗、螃蟹进去。”

据专家介绍,区别于一般的稻田养虾,洪湖地区多采用池塘散养的方式,更能保证小龙虾的生长环境。所谓“深水出大虾”,池塘散养也成为洪湖虾“个头大、色泽艳、味道鲜”的主要原因。“洪湖人吃虾一般是清水煮,其实这对虾子的个头、肉质、卫生要求是非常高的。”王大哥称,“洪湖是国内极少数能清水煮而且口感极佳的小龙虾养殖地区。”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分别授予洪湖市“中国小龙虾第一名城”、洪湖小龙虾“中国名虾”的称号。据了解,目前洪湖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近100万亩,年产量近10万吨。

image.png

为满足更多用户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苏宁快消集团千里觅“虾”而来,在荆州洪湖最核心的小龙虾养殖区域,包下数百亩“良塘”,建立“苏宁易购小龙虾专属基地”。“仅618期间,我们就从洪湖采购了上万斤小龙虾。”苏宁快消相关负责人称。

冷链物流加持,鲜虾最快半日“飞”到家

如今,小龙虾、榴莲等网红生鲜产品的持续走热,与电商平台供应链和渠道的加强密切相关。2019年初,苏宁就成立快消集团,加速快消品的供应链融合。而原产地直采,成为供应链打通、融合与简化的最具代表性战略。

为此,苏宁快消深入国内外众多生鲜品类的标志性原产地,包下大片“良田”“良塘”,建立苏宁易购专供基地,并绕过层层批发商,通过更简洁、更高效的供应链,直接上网销售,以最快的速度触达消费者。

同时,有分析认为,近几年小龙虾市场线上线下双双火爆,冷链运输和仓储的发展居功至伟,大大提升了供应链时效,还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防腐剂等添加剂的使用。以苏宁为例,目前苏宁在全国分布有46座冷链仓,专业冷链仓储面积达20万平,直接辐射城市179座,并通过与顺丰等航空冷链合作,实现了线上下单最快半日达的极速配送。

image.png

“网购小龙虾以前几乎没有,这两年随着冷链技术的普及而成为趋势,而苏宁遍布全国的46座冷链仓,也将保证小龙虾新鲜到家。”央视记者在直播中介绍。

据了解,如今像麻辣、十三香、蒜香、椒盐等常规口味的小龙虾都已实现产业化的生产和销售。苏宁618数据显示,最受欢迎的小龙虾口味仍是麻辣,占比43.6%,其次是十三香和蒜香,占比分别达到37.8%和18.6%。

image.png

数据还显示,618期间,苏宁易购全渠道小龙虾销售同比增长387%,其中龙虾啤酒组合订单增长超过324%;南方地区仍占绝对性优势,其中南京成618小龙虾之都,但同时北方小龙虾消费势头正劲,增速高达912.7%。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