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管家梁玉江月:用出行大数据赋能智慧旅游

互联网
2019
06/20
16:46
分享
评论

6月18-20日,2019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简称“北京国际旅博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北京国际旅博会吸引了来自8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0个省区市的近千家旅游机构、旅游企业。航班管家作为国内专业的智能大出行平台,以本次大会“智慧出行官方合作伙伴”的身份参展。

在大会第二日旅游目的地营销论坛上,航班管家副总裁梁玉江月发表了题为《出行大数据 赋能智慧旅游》的演讲,她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各类智能化大数据应用,帮助相关政府部门、旅游企业和游客判断旅游态势、预测未来趋势并辅助旅游决策。随着5G的到来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我们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和传输数据的能力将大幅度提升,智慧旅游的进程也将更快。”

航班管家副总裁梁玉江月在BITE论坛中演讲

梁玉江月认为,从2009年《国务院加快关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推进旅游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到2017年《“十三五”全国旅游信息化规划》发布推动信息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创新应用,我国智慧旅游伴随移动通信技术的进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出行类信息App、移动支付、无纸化门票、景区人脸识别等相继落地。但在旅游信息化和出行大数据应用上,地方文旅相关管理部门在营销推广、用户画像、资源协同,以及预警机制等方面依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对应到航班管家的业务,梁玉江月介绍,航班管家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提出了智慧解决方案,“我们通过可视化监控系统、数据分析预测系统、数据查询系统、定制化报告,构建以智慧管理、智慧营销为基础的智慧旅游解决方案,帮助相关政府部门判断旅游趋势、预测未来趋势更加智慧化决策。”

她以海南省为例进一步阐释可视化监控系统的内容和作用,“我们可以看到,海南省航空和铁路运行实时监测系统中,包涵了各机场流量、进出港航班分布、机场预警、异常天气、车站预警、机场火车站特情预警等全面的信息,可以说一张屏幕让省内航空、铁路大出行运行状况一目了然。” 梁玉江月还透露,此系统已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指挥中心得到应用。

航班管家副总裁梁玉江月以海南省为例介绍可视化监控系统

对于数据查询、分析系统方面,梁玉江月表示:“航班管家的数据查询系统、分析预测系统、定制化分析报告,通过对历史、现今大出行数据的智能处理,能够帮助地方文旅部门掌握空铁客流情况、建立预警响应体系,并对旅客数据、出行数据、未来出行进行预测分析,为管理决策和营销推广提供辅助决策。”

她在演讲中同时强调,航班管家十年积累的四大优势支撑以上多类型的服务:1、空管总局旗下天航信的首家数据授权,以及与西北空管、东北空管等地方局合作;2、过去十年服务上亿C端用户积累的经验,形成了自己有效的算法模型;3、海量的行业数据和用户数据,已建立航空铁路十大基础数据库;4、占据航空和铁路两大中长途出行场景,双维度覆盖大出行人群。

更重要的一点是,航班管家自2018年智慧出行战略升级,在优化C端用户服务的基础上,为行业提供大出行解决方案,积累和沉淀了丰富的相关经验。目前,航班管家To B服务覆盖了30多个行业、超过100家企业,包括美团、京东、顺丰、跨越速运、华泰保险、海南航空等众多垂直领域头部企业,这也为To G智慧旅游解决方案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智慧旅游,需要行业里各家企业的共同努力。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航班管家希望能用大数据,协助相关部门管理决策,更好地回馈社会。”梁玉江月最后如是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