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 7 Pro 体验:它配得上“机皇”吗?

业界
2019
06/19
00:42
虎嗅网
分享
评论

一加创立到现在已经有 5 年多时间,虽然体量不大,但一直自称是唯一一家 " 只做旗舰机 " 的手机厂商,但过去几年,一加手机的其售价一般集中在 3000~3500 元,这个价格,按照普世的定义来说只能算是中高端,离 " 真 · 旗舰 " 还差一个档次。

一加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

终于,在创立的第六个年头,一加终于做出了一款 " 真旗舰 ",一加 7 Pro,最高 4999 元的价格,让一加往更高端迈了一步,开始挑战三星、苹果乃至华为。那么,这款设备的体验究竟如何?能否撑起 " 机皇 " 之名?经过半个多月的使用,我尽量去还原它的体验。

挺好看,就是太重了

不得不说,一加 7 Pro 的外观做得很有特点,至少在审美上,有自己的风格。没有刘海的正面,不算宽的边框与下巴,再配合曲面屏,颇巨质感,真全面屏所带来的观感,也要比水滴和挖孔等更为完整。

磨砂的蓝色玻璃后盖,在一种花里胡哨的渐变色中也显得低调了不少,在光线下也会有不同的纹理变化。后壳磨砂后壳最大的优势是不易沾染指纹,终于可以大大方方地不戴壳使用了。曲面屏幕与边框的过度,不算完美,没有当初 S8 那种浑然一体的手感,稍稍突出的边框有些许硌手感。

但拿起 一加 7 Pro 后,第一感觉就是无法避免的厚与重。

一加 7 Pro 的重量为 208g,厚度为 8.8 mm,都不算太优秀。厚度可以通过曲面设计去缓和,但重量,是无论如何骗不了你自己的肌肉的,长时间单手使用,会有明显的坠手感,总之,大部分时候,还是推荐你两手使用。

一加 7 Pro 的首批机器,也遇到了一些品控问题。具体到我这台,没有明显的镜头进灰与溢胶现象,前置镜头伸出后也不会晃动,但三段式音量键与音量调节键依然有明显的松动,一加第一次做旗舰机,暴露了其与苹果三星这些顶级厂商在做工与品控上的差距。

总之,一加 7 Pro 是外观上不会扣分的机器,前提是你能接受这样的重量与厚度。

屏幕,毫无疑问的优秀

这块 2K 分辨率 90 Hz 刷新率的屏幕,是一加 7 Pro 最大的卖点。

首先是分辨率,在 2K 分辨率的加持下,A 屏不够精细的通病(比如文字发虚和彩边等等),变得不再明显,且色域、色准都是当下顶级水平,浏览图片和看视频等场景,都会因为这块屏幕有更好的体验。

而 90Hz 是一个更巨差异化的指标,刘作虎形容这块屏幕时称 " 用惯了 90 Hz 就回不去了 ",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其对滑动、过渡动画的提升效果非常明显,丝般顺滑,在经过一段时间后的使用,虽然不会有 " 头晕 " 这么夸张,但看 60 Hz 的屏幕,确实会感觉明显的卡顿,甚至有些不舒服,即便是流畅如 iPhone。具体体现在文字与过度动画的拖影上,能很明显地感觉到,90 Hz 流畅性与 60 的区别。这方面,一加诚不欺我。

不过,在一些固定了帧数的场景下,比如视频、游戏(目前仅有《QQ 飞车》一款游戏适配)等,90 Hz 的威力就无从发挥了。

HDR 10+、杜比全景声等带来了更好的视频体验,国内视频网站目前基本上没有支持的片源,但在观看 Netflix 等支持的平台时,一加 7 Pro 的观感相当优秀。但曲面屏也带来了一个问题,一加 7 Pro 的曲面面积更大,导致边缘画面会有失真,曲面屏通病的边缘发绿也会更明显一些,观感与手感,二者不可兼得。

可以看到曲面屏边缘有轻微发绿情况,这也是曲面屏通病

总而言之,这块屏幕的各项体验上都是当下顶尖梯队的水平,这也是一加 7 Pro 最大的卖点,尤其是在国产旗舰的屏幕,普遍不上心的情况下。

DxO 第二的拍照还需打磨

拍照方面,一加 7 Pro 是当下比较便准的广角 + 主摄 + 长焦的三摄组合,长焦方面没有华为、OPPO 的潜望式变焦,算是中规中矩。

DxO 给了一加 7 Pro 第二的高分,一加 7 Pro 的主摄是当下旗舰标配的 IMX 586,素质还算不错,对焦准确,成像扎实,变焦、拍摄、预览照片的过程也是相当流畅顺滑,不过拍摄界面也一如氢 OS 般的简洁,人像光效、滤镜等功能都没有。

一些样张

调色风格倾向于真实,没有其它国产机过于浓艳的风格,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选择,一键分享到朋友圈,可能不算讨喜。在 HDR 场景下,也是尽量还原真是观感,而没有一味地追求 " 亮 "。

焦段方面,一加的三颗镜头分别是 0.6 倍、1 倍及 3 倍,不过三倍的 800 万像素,是通过 2.8 倍的光学变焦裁剪而来,算是混合变焦。

由上至下分别为超广角、主摄、长焦

但是一加 7 Pro 的出场固件在白平衡上翻车了,主要体现在各个焦段的白平衡不统一,下面这组对比中,可以明显看到天空颜色不一致的情况:

这个月,一加推送了一个新固件,修复了拍照的一系列问题,被吐槽最狠的白平衡也有了一定的改善。总之拍照方面,一加 7 Pro 还有打磨空间,它的硬素质过关,但是小问题也有,而 " 真实 " 的成像风格,也要看你的喜好。

性能与一些细节

同样是骁龙 855,各家旗舰之间都拉不开太大差距,一加 7 Pro 无论是日常应用,还是游戏,性能都不会成为瓶颈,而 12 GB 大内存可以让你在后台驻留更多的应用。这方面不用太多展开,照例上个跑分:

更值得聊的是一加 7 Pro 首发的 UFS 3.0,它带来了更快的读写速度,具体到使用场景,感知最明显的是应用的安装,在安装那些动辄超过 1G 的大型游戏时,一加 7 Pro 要比当下普遍采用 UFS 2.1 的机器少用一半以上的时间。

一加 7 Pro 有 4000 mAh 的电池容量,在 2K 90 Hz 模式下,看一小时视频耗电 10% 出头,玩一小时《王者荣耀》大概耗电 24% 左右,亮屏使用时间大概为 5 小时,中度使用一天问题不大,重度就有些困难了,在 4000 mAh 电池的机型中不算突出,1080P 60 Hz 会让续航坚挺不少,但既然都买了一加 7 Pro,估计也没人会这么用吧。

充电方面,一加 7 Pro 采用了 30 W 的 WARP 闪充,其最大的优势是亮屏息屏据能保持几乎一致的充电功率,峰值功率能保持在 27 W 左右,但在息屏充电的绝对速度上,肯定是不如华为的 40W 以及 OPPO 的 50 W,半小时能冲接近 60% 的电量,从 0 到 100 充满需要 70 多分钟,不算突出,属于中上水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加 7 Pro 支持的充电协议比较有限,除了 Warp 闪充(以及 OPPO 的 VOOC)以外,只支持 PD 快充,用 QC 充电头,只能实现不到 10 W 的速度。

无线充电的缺少是一个遗憾,在办公室我已经习惯了把手机放到立式无线充电器上充电,一加 7 Pro 让我的工位又多了一条充电线。刘作虎对此的解释,是当下的机身已经无法容纳无线充电模组,一个没办法的取舍。

另一个细节是,一加 7 Pro 的指纹识别非常快,非常非常快,基本上达到了电容式指纹的速度。

双扬声器和横向线性马达也可以说是旗舰机标配,一加 7Pro 也填补上了这些短板,在横屏玩游戏、看视频时体验不错,但这个扬声器的听感,距离最好的那些手机仍有些差距,高音和低音都有些单薄,线性马达距离 iPhone 有差距,震动还时有些松散,和系统的配合也不算完美,但在 Android 手机中还是第一梯队。

你能接受氢 OS 的简单吗?

氢 OS 很简洁,甚至过分简洁。简洁,造就了流畅。但你要说这是简陋,似乎也找不到理由反驳。比如,如今国产 OS 常见的境外流量、负一屏的快递信息及步数、自带的视频音乐服务、门卡模拟、甚至语音助手等,统统都没有。对于习惯了国产 OS 大而全的消费者来说,氢 OS 基本上就是个 " 空壳 ",不过这带来的好处是少了很多恼人的广告,应该说是完全没有广告。

自带应用都在一个文件夹里,就这些,没了

氢 OS 也保留了很多原生 Android 的设计和操作逻辑,比如通知栏设计、访客系统,甚至输入完锁屏密码,需要 " 画蛇添足 " 地点一下 "√" 也保留了下来。

一加 7 Pro 简洁的系统,配合这块 90 Hz 的屏幕,可以说让流畅度到达了一个相当可观的程度,过渡动画方面,一加 7 Pro 大规模地保留了原生系统的设定,非线性动画会让视觉感觉更自然,在运行系统应用及一些优化良好的第三方 App 时,流畅度不输甚至超越了 iPhone。但一些比较糟糕的第三方 App,依然会卡顿,而这也是 Android 的通病。但总体来说,这依然是最流畅的国产 Android 手机,没有之一。

一个槽点是目前的手势操作,还是从底部上滑返回,不仅违反直觉,这么重的机器,手指往底部够的体验也并不良好,希望能尽快更新一个侧滑返回的功能。

总体好评,仍有遗憾

配置参数,是一款设备的 " 硬素质 ",这方面 一加 7 Pro 终于算是达到了机皇的水准,一加走出了 3000 元的舒适区,制作出了一台真正的旗舰机,和公认的 Android 机皇三星 S10 相比,这款机器也是互有胜负。

但首次尝试机皇的一加,也有一些遗憾。机身过于厚重,无线充电的缺失,做工和品控受到消费者质疑,这些都说明在 " 机皇 " 上,一加还是个挑战者。而这,属于旗舰产品的 " 软素质 ",这是多年耕耘才能累计出来的经验,一加仍需努力。

如果你喜欢流畅的体验,优秀的屏幕,以及各方面都没有明显短板的均衡旗舰,那么一加 7 Pro 值得尝试,但如果你不喜欢过于简单的系统,无法忍受厚重的机身,或者需要最好的夜景与变焦能力,甚至单纯是不喜欢 Android,那它可能还不是你的菜。

【来源:虎嗅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一加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曾经定位于“小而美“的一加手机在对“大而美”的目标发起冲击之时,却遇到了一道槛。
手机
在北京雁栖湖,一加召开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发布会。
业界
4月20日消息 一加的新品一加7系列预计不久之后就会和我们见面。一加创始人刘作虎已经做出预告:“下周二(23日)告诉大家发布会日期。”
业界
三星S10系列日前在中国正式发布,起售价4999元,相比iPhone XR/XS系列更加实惠,从目前电商的预约情况来看也好于前作S9。
手机
来参加MWC 2019的时候,刘作虎发了条微博:“巴塞罗那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说的一点都没错,通信设备商、终端厂商、运营商等,都在这个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展会上角力。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