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App见证传统文化传承:“灵魂”青年纷纷晒出端午节游玩见闻

互联网
2019
06/14
09:53
分享
评论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恰逢五月初五端午节。在端午佳节,除了包粽子、挂菖蒲外,最令人期待,也最能振奋人心的传统活动莫过于赛龙舟了。

不仅仅只有老一辈的人热衷于赛龙舟,在备受95后喜爱的新锐社交App Soul上,众多年轻人晒出了参加或是观看龙舟竞赛的身影。

亲临叠滘水乡,一睹端午龙舟热烈的气氛和传统节目风采,一位来自北方的Soul用户在观看了龙舟赛后,感叹不虚此行。

岭南的龙舟赛文化似乎确实会更浓郁一些。在Soul里,一名定位在佛山的用户就记录了自己训练完毕准备参赛的景象。

还有不少定位在广佛的用户晒出了现场观看龙舟赛的定格瞬间。

随着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在国内的流行,不少舆论会指责如今的年轻人越来越不重视、甚至遗忘了传统文化,对传统节日漠不关心,提到传统习俗时也是一问三不知。但事实并非如此,仍然有很多年轻人会去分享、科普这些传统文化。

一位Soul用户介绍道:农历五月五日是我国民间传统的端午节,又叫重午节、端阳节。这个节日大约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它与春节、中秋节并称中华三大节日。关于端午节的起源,各地说法不一。影响最大的一说是为了纪念屈原。还有一种说法是过端午是为了驱邪避毒。

《楚荆岁时记》说:“五月五日,士民并蹋百草,又有斗百草之戏。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风俗通》中说:“五月五日以彩系臂者,辟兵及鬼,令人不病瘟”。至今东北农村还保留着端午节清晨到野外采摘艾蒿挂在门旁和在儿童的臂上系五彩线的习俗。

现代学者闻一多先生认为端午节是龙的节日,即古代吴越人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

在我国,端午节赛龙舟已有千年历史。相较于其他传统节日,端午节不仅是追先怀古,对历史先贤致敬的节日,同时也是对绵延千年、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

在Soul上分享端午赛龙舟的瞬间和相关传统文化的科普,不仅是年轻一代对祖辈留下文化财富的珍视,更是他们对自己民族、对自己文化的标签强烈的认同感的具体表现,是对外界舆论“刻板印象”的最好回应。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