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宁德时代和蚂蚁金服能用10亿元砸出共享单车新赛道吗?

业界
2019
06/13
17:18
上观新闻
分享
评论

6月12日,哈啰出行、宁德时代和蚂蚁金服宣布首期共同出资10亿元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哈啰换电服务”。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研究了一下,发现所谓“换电服务”可以理解为针对电动车的“共享充电宝”——电动车用户可以实现车电分离,当电动车没电的时候,用户只要前往专门的“换电站”为车辆更换满格电池即可,不在需要寻找充电桩等候充电。

由此可见,最初诞生在共享单车市场的哈啰单车自从改名哈啰出行后,正努力突破共享单车的运营范围,继上线顺风车等“四轮”业务后,又开始聚焦电动“两轮”市场。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结束粗放式的“烧钱大战”,哈啰出行作为行业洗牌后剩下的为数不多的品牌之一,试图开辟行业新赛道。

“共享充电宝”服务在诞生时,曾引发争议。那么,这一次针对电动车的“共享充电宝”能得到市场承认吗?

市场需求有多大?

“有没有市场需求”是新服务落地前必须回答的问题。

三方合作中,哈啰出行将负责换电站的具体运作。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杨磊将兼任合资公司首席执行官,他援引了一组数据分析电动车换电服务的市场前景: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2017年我国两轮电动车社会保有量突破2.5亿辆;2018年,国内两轮电动车年产量超过3000万辆;根据哈啰出行数据估算,全国两轮电动车日均骑行需求超过7亿次,用户群体覆盖16岁至60岁全年龄各行业人群,需求与体量是自行车市场的3倍多。

他认为,存量与增量的双重刺激,催生出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电池制造业。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两轮车电池总销量为122亿瓦时,超过同年电动汽车电池总销量的3.5倍。

但庞大的市场存在不少“痛点”。比如,在各种电动车电池中,更轻便、环保且符合新国标标准的锂电池占比不足10%;“充电难”“里程焦虑”“电池被盗”也困扰着电动车用户;此外,由充电引发的乱拉飞线、乱停乱放等,安全风险不小。基于此,三家企业决定组建合资公司,推出带有共享服务性质的换电服务。

杨磊还表示,哈啰出行自身有共享电单车业务,所以推出换电服务有运营数据和技术基础。不过,新服务的主要服务对象不是哈啰电单车,而是市场上所有的电单车用户,尤其是外卖员、快递员等电单车重度用户,“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的充电需求最大,但也最容易出现乱拉电线、违规用电等安全风险。”

“共享电动车电池”预计这么用

从公开信息看,哈啰出行、宁德时代和蚂蚁金服只是宣布了投资金额,并没有披露换电服务的正式上线时间。记者向哈啰出行询问获悉,目前新服务还在研发阶段,换电站已有雏形,但没有具体的上线时间;可以基本确定的是,新服务预计率先在二三线城市推出,“因为二三线城市电动车的保有量较高,需求比较大”。

杨磊介绍说,哈啰出行将基于自身积累的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等运营数据,完成智能换电柜定点投放和搭建工作,实现全域覆盖的换电网络。用户只需在智能换电柜前按照“扫码、开柜、换电、完成”四步,即可完成换电过程。根据初步设想,换电服务收费将延续共享单车的方式,既可以按时、按次计算,也会有包月、包年等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宁德时代作为电池生产商,将提供对应的硬件产品。哈啰出行换电服务业务负责人陈君表示,目前电动车的电池规格并不一致,所以在电池生产上将有两方面考虑:一是与主流电动车厂商合作,推广统一的电池标准,让新车在出厂时就使用适合换电网络的电池;二是分析目前的电动车保有市场,生产适合保有车辆的不同规格的电池,将其纳入换电网络。

蚂蚁金服在合作中的作用是“流量入口”。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透露,支付宝等高频APP将为新服务引流,包括提供位置指引、收费等服务。业内人士还预测,芝麻信用也可能出现在新服务中,因为蚂蚁金服一直是哈啰出行的合作伙伴,之前为哈啰单车提供了芝麻信用分等“免押金”服务,芝麻信用又涉及多个“信用租”的共享场景。

运营前别忘了门槛

从市场需求、三者分工看,哈啰换电服务似乎已有较为成熟的考虑,而且将共享单车行业从最初的分时租赁自行车拓展到更广的服务上。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新服务有门槛,要避免“玩概念”。

一方面,“共享电动车电池”的体积要比“共享充电宝”大得多。对运营企业来说,要支撑高频的使用需求,势必得准备大量电池并密集布点换电站。那么,这些电池的储存、充电过程是否合规、是否有安全防护措施,必须在服务上线前就有完善的解决方案。此外,法律法规尚无针对这一新兴服务的约束内容,那么谁来约束企业的行为呢?对监管部门来说,也需要提前调研这项新服务,设置准入门槛,杜绝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哈啰出行在之前的运营中,出现过违规投放的行为。比如,上海明确提出不发展共享电单车,但仍有市民发现道路上有违规投入运营的哈啰电单车。所以,就算哈啰换电服务符合安全规范而落地,也不能由此成为哈啰出行投放共享电单车的理由。

“在服务真正落地前,持谨慎观望态度比较合适。”TMT投资人士唐汹指出,共享单车市场一直面临如何盈利的质疑,从目前换电服务的进展看,还不能确定新服务到底是能真正发挥作用并为企业增加收入的增长点,还是企业为了“求关注”、“求投资”而设计的新概念。他认为,不能否认新服务具有市场需求和产业基础,但要真正落地,合法合规运行仍是关键。

【来源:上观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哈啰出行 共享单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