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捷领衔数字化转型盛会 共绘工业互联网赋能路径

互联网
2019
06/13
14:36
分享
评论

在数字化浪潮下,工业互联网如何对工业化转型进程产生促进与赋能作用?对企业而言似远却近的数字化转型,怎么找到适合自己的实践道路?这恐怕是现阶段制造企业和服务厂商都在积极思考的问题。

5月23日和6月5日,鼎捷软件连续举办两场以“解读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分享会,作为密切关注与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软件厂商,鼎捷软件此次特邀数字化企业研习社副理事长安筱鹏博士、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吴仁杰博士、富士康工业互联网首席数据官刘宗长博士、鼎捷软件智能制造专家张俊杰等权威学者、企业专家与近五百位制造业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路径,共绘工业互联网赋能之路。

 重构转型:数字转型的本质是数据自动流动化

数字化企业研习社副理事长安筱鹏博士携其最新著作《重构:数字化转型的逻辑》来到此次分享会上,并现场揭开“数字化转型的十个关键词”。“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在数据+算法定义的世界中,以数据的自动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构建企业新型竞争优势。”安博士强调企业面对新概念雾霾,应准确把握住数字转型的本质,即资源配置效率的竞争。

极少量个性化定制的生产模式和产品本身引发的不确定性、多样性与复杂性,正倒逼企业整合各种技术力量,快速适应变化,优化资源使用,提升产品质量,这也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逻辑起点。而企业如何借助新技术,才能真正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优化?安博士指出,关键是数据流动。“把正确的数据、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传递给正确的人和机器。”安博士强调,工具革命是“看得见的自动化”即生产装备的自动化,而决策革命是“看不见的自动化”即数据流动的自动化。实现工具革命与决策革命的融合互通,企业才能真正迈向数字化转型2.0阶段。

实践转型:“熄灯工厂”背后的数据流转法则

此次分享会上,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简称“工业富联”FII)专家携富士康“熄灯工厂”经验分享来到现场,在入选今年“全球制造业灯塔工厂”的富士康“熄灯工厂”中,所有数据实现完全透明化的自动流转,成为优化资源配置效率的业内最佳实践标杆。

来自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专家吴仁杰博士指出:“熄灯工厂”的真谛不在“无人”,而在“无忧”。熄灯工厂的背后是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结合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实现数据透明化的流转,依托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来控制产品生产。其真正目标是简化工作流程、加强工作质量并且优化决策。同时改变人力结构,从传统的以人为中心,变成以数据为中心的“无忧”管理。这也与安博士现场提出的“在企业内部每一个环节的数据流动过程中,参与的人越少,智能化水平越高。”的观点不谋而合。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 吴仁杰博士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首席数据官刘宗长在分享中表示,我们在做的是以数据为基础的价值创造,目标要打造一个无忧工厂,这并不只是一个自动化工厂,实现自动化还不够,要智能化才能达到真正的无忧,这是我们追求的。“让正确的数据、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传递给正确的人,从而产生正确的价值。”富士康“熄灯工厂”真正成为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为企业赋能创造数据新价值」的无声代言人。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首席数据官 刘宗长博士

   赋能转型:鼎捷稳敏双态工业互联网方案应用

作为此次“解读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活动的发起者,鼎捷软件早已深刻认识到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工业互联网的使用与赋能作用,并积极做好工业互联网的顶层设计和落地实施方案。

近年来鼎捷全面协助传统制造企业打通IT层与OT层,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底层数据集成能力,强化对生产现场数据和远程设备运行数据的采集能力,推动业务可视化、柔性生产、资源优化配置等工业互联网关键应用场景成为现实。在智能+整体战略部署下,鼎捷在软硬件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实现数字化双态IT架构,以数据自动流动实现资源配置优化,提升供给质量和供给效率,其关键在于实现资源优化从单点到多点、从局部到全局、从初级到高级、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演进。

鼎捷软件智能制造专家张俊杰

鼎捷软件智能制造专家张俊杰在活动中强调指出:“工业互联网是一种全新的解决工业场景问题的工具,它需要根据工厂实际情况,匹配最优的解决方案,不同业态对数字化转型的侧重点不同。”在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鼎捷提供全程诊断、规划服务,并以量化效益,提供稳敏双态解决方案的服务,用数字化方式改造企业实际问题。

“数字转型可以为企业提升税前利润,带来真金白银的效益和价值。更重要的是,看上去动辄大手笔的转型投入,通过工业APP这样的敏态应用,完全可以快速部署和看到效益。”在活动中,张俊杰专家详细展示了让机器设备数据可视化的设备水晶球、让车间生产过程状态透明化的智能战情室、洞察数据让企业运营管理透明化的服务云等多款鼎捷面向制造企业推出的工业APP应用。在鼎捷为企业构建起的这些稳敏结合的工业应用场景中,对于数据不只是连接和采集,还做了精准的分析、诊断和预测,智能化地提供给对应的使用者与需求者,从而真正形成数据自动流动的规则体系,提高制造资源配置的效率。

共话转型:释放数据红利 创造数字价值

对于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看似遥远,实在已在眼前。对此鼎捷软件和众多有识之士深知,面对已经到来的数字化转型2.0时代,企业竞争的本质已变为以数据的自动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配置效率。谁先看到其中玄机并抢先去做,谁就有机会占得转型优势。这也是鼎捷软件此番邀请安博士与工业富联同台分享交流,分别从政策解读、学派观点、实践成果等共话数字化转型「大势」的初衷。

鼎捷始终恪守「创造客户应用价值」理念,如今鼎捷正更坚定地利用系统应用中所产生的数据,用来改善企业管理议题和提升竞争优势,并在此基础上持续不间断地引用新技术和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为企业释放数据红利「创造数字价值」。

未来鼎捷也将继续整合产业优势资源,投身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浪潮中,实现优化制造资源配置效率的精益生产、赋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