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实现航天梦 联想提供了科技“燃料”

互联网
2019
06/12
15:10
分享
评论

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不断加速,6月5日,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将技术试验卫星捕风一号A、B星及5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为我国快速进入太空提供了新的发射方式,标志着中国航天又掌握了一项“新技能”。

图片4.jpg

1958年我国拥有了第一个航天发射场,时至今日,中国航天事业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2018年,中国航天以突破历史的39次发射首次居世界第一,部署航天器数量居世界第二,航天发射能力显著增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京发布首个《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对2018年航天活动进行盘点,从世界航天发展态势、中国航天发射活动、技术创新、应用服务、国际合作、商业航天进展六个篇章全面展示了中国航天的最新发展与成就,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可以说是蒸蒸日上。

而在“航天强国梦”的背后,不仅凝结着航天科技集团的心血,还离不开高科技企业的付出与支持。

联想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战略合作伙伴,早在2012年双方就进行了合作,神舟九号任务前,联想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共建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体仿真实验室,一批ThinkServer和ThinkStation服务于该实验室和主要研制单位,在轨道计算、模拟仿真、航天器设计等关键环节,以卓越的品质和性能,稳定、高效地承载了大量重要的计算工作,成功助力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图片5.jpg

在硬件规模低于外国先进国家的情况下,对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而言,一个小小的失误,都有可能对国家财产和航天员生命安全造成巨大、难以弥补的损失。轨道计算和仿真实验,需要进行数万次计算常常需要仿真系统连续运行一周甚至几十天,期间所有服务器不能出现任何故障。为了提升资源利用率,联想建立了一套以ThinkServer和ThinkStation为核心的仿真系统,让载人航天工程总体仿真实验室拥有了强大可靠的计算能力,得以设置各种不同参数,从容进行上万次的仿真计算。只有如此高稳定性的服务器,才能满足模拟测试对不间断工作的严苛要求。

同时,由于航天动力学系统高度复杂,航天器轨道计算向来是一种高度密集的运算,特别是实时轨道计算,对计算机性能要求极高。联想专门为载人航天工程总体仿真实验室配备了强大的ThinkStation工作站,以双路高主频至强E5处理器、海量内存、固态硬盘阵列和冗余电源系统,承担了往往连续数百小时不间断的高性能轨道计算。

航天事业离不开创新二字,而联想也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级业务品牌的精髓,以创新适应来自各种环境与应用的未知挑战,同时可预见并满足动态需求,以创新科技提升载人航天模拟仿真系统运行效率。

在航空航天等高精度、高保密度领域的大展身手,也正显示了联想的硬核实力,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加入到航天建设中,实现我国的航天事业更快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