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检测会暴露我们的隐私吗?

业界
2019
06/12
23:45
果壳网
分享
评论

利用 DNA 来破案, 你肯定多少有所耳闻。通过 DNA 信息的对比,警方能够有机会破解一些多年悬案,比如著名的 " 白银连环杀人案 ",就是通过 Y 染色体 DNA 确定了可能有作案嫌疑的家族。

但通过基因破案会涉及到个人隐私问题,也让很多人颇有微词,因为基因信息的规范性还亟待厘定。

图 | Pixabay

DNA 数据库帮助破案

如果你留意国外新闻,可能听说过美国一个臭名昭著的罪犯——金州杀手(也有其他称呼如 " 东区强盗 " 和 " 原始夜行者 "),在 20 世纪 70 年代到 80 年代,他制造了至少 12 起谋杀案,50 起强奸案,100 多起盗窃案件。

这样一个穷凶极恶之人,却在很长一段时间逍遥法外。因为在几十年间,警察虽然收集了很多资料,包括作案者的 DNA 信息,但在数据库中始终匹配不到对的样本,负责的警官把寻找 DNA 匹配的过程称为 " 大海捞针 "。

FBI 2016 年重点关注的三幅草图。图片来源:Wikmedia Commons

在 2016 年,联邦调查局启动重金悬赏,试图揪出这个鬼魅般的杀手。但一直到 2018 年,萨克拉门托(他作案的主要地区)在阴影下笼罩了三十年后," 金州杀手 " 的真面目才被世人所知—— 72 岁的迪安杰洛(DeAngelo)终于被抓捕归案。

究竟是何方神圣破获了这起大案,拿下了 30 年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凶手?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要归功于一家叫做 GEDmatch 的基因检测公司。这家公司原本一直致力于提供寻找失散亲人的 DNA 样本信息,而在他们的开放数据库里,警方通过上传凶犯的 DNA ,却匹配到了 " 金州杀手 " 一位远亲的 DNA 样本。

图 | pixabay

警方通过调查分析,终于顺藤摸瓜地将 " 金州杀手 " 的目标锁定到了 迪安杰洛 。这个恶魔被绳之以法的事件轰动一时,但是利用 DNA 数据库将迪安杰洛缉拿归案的手法也引发了一些争议。

DNA 信息引发的争议

除了破案中会用到基因检测和匹配,近几年里,基因相关商业服务兴起,也让很多人热衷于交付自己的遗传信息,但这样的做法会有什么样的风险呢?再进一步讲,从公开的数据库里提取嫌疑人家族 DNA 信息的做法,是完全合情合理的吗?

图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nre/6946913449

基因包含了一个人的多种信息,除了被用于破案,同样可以揭示身体特征、疾病以及其他遗传倾向等信息。而这些本该是隐私的信息,被泄露或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利用,都是一种潜在的威胁。

纽约大学法学教授艾琳 · 莫菲(Erin Murphy),在自己的著作中讲到了刑事案件里司法系统滥用隐私信息的事例。她还曾介绍过暴露遗传信息的一些后果,比如在美国曾有过非法获取 DNA 隐私和 DNA 误判的案件。

她指出,遗传信息本应该被保护起来,但有些研究机构却可能在破产时把信息卖给其他组织。最让人揪心的是,你无法预测这些信息会去哪里、谁将要使用它们,以及一些不法分子想从中得到什么。

而从美国目前的情况来看,人们对于这项隐私的信息还是十分敏感。在 2019 年 2 月,美国的基因检测公司 FamilyTreeDNA 向所有用户道歉,承认了他们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向 FBI 提供 DNA 数据。这件事引起了轩然大波,也再次挑起了关于隐私和道德问题的争论。

不合理使用 DNA 数据库导致的伦理和法理问题,并不是能够简单解决的。一家非盈利机构 DNA Doe Project 的基因学者 Margaret Press 说到:" 此事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法律、法医和基因族谱等层面,所牵扯到的争议和隐患,都需要时间去辩明。"

前人砍树,后人买单

对自己基因信息的分享,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可能没有想得那么简单。即便是只上传了自己的信息,它也可能在某个时候,揭露整个家庭的秘密。

也许有人会觉得自己永远不会犯罪,因此也对牵扯到的隐私问题掉以轻心,甚至会在心里想:" 谁在乎是否有人看到这些信息,我没有什么可隐瞒的。"

但要知道,一旦上传了个人 DNA 信息,可能意味着你的后代的基因也随之暴露出来了。Murphy 曾指出,这件事远远超出了当下法律所厘定的范围。想象下这个问题,有一天,你的孙子去公司面试,而那个带着眼镜的面试官,早已从你现在很好玩的普通测试中,知晓了关于你孙子的一切。

图 | Pexels

回到 " 金州杀手 " 的故事。不可否认,金州杀手造成了很大的灾难,他归案也是大快人心。但在一次讲话中,当检察官被问到破案手法是否会暴露公众隐私时,她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选择了回避。她说:" 犯人造成的伤害太大,我们用到任何方法都合乎情理。"

对于检察官的态度,也许见仁见智。但需要强调的是,法律制度应该完善基因隐私方面的条例,且一旦要执行起来,就必须一视同仁。方法本身也许没有问题,但因为使用者固有的偏见和歧视,一旦没有束缚,可能会变成凶器:错误的判断可能会让本该伏法之人开脱,而清白之人却锒铛入狱。

的确,DNA 检测对于破案有着很好的帮助,但谁都不确定在未来某天,社会中会不会出现基因歧视等现象。毕竟你的遗传信息,也许不只是关乎到你自己。

【来源:果壳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对于 C 端汽车消费者而言,玻璃厂商 AGC 的名号并不及福耀响亮,但 AGC 所生产的各行业玻璃总量加起来市场份额是第一的,旭硝子这个企业在日本本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
业界
日本众议院近日通过一项动物保护法修正案,规定宠物猫、狗需义务植入芯片,以防饲主遗弃、虐待。
业界
IDC 最新发布的平板电脑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9 年第一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 531 万台,同比增长 4.5%,连续四个季度保持上涨。
业界
据外媒报道,英特尔正考虑与祥硕展开芯片组方面的合作。对此,英特尔与祥硕方面均没有进行回应。
业界
经过几十年发展,计算模式正步入 " 新纪元 " —— ABC 时代。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