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影像时代已来,第八代导演是这么拍电影的!

互联网
2019
06/04
15:54
分享
评论

说起非同凡响的一代国内电影人,我们一定绕不开第五代导演。

在人们的印象中,说起第五代导演就是张艺谋,陈凯歌,顾长卫,田壮壮.......

他们崛起于80年代,用独树一帜的风格,将中国电影推向了全世界,名声显赫。

紧接着第六代导演紧跟着第五代导演的步伐出现,上世纪90年代,“叛逆”的第六代电影导演带着残存的理想主义与学院派气质进入行业。

以管虎,娄烨,贾樟柯,宁浩,王小帅为代表,创作了一个又一个为人津津乐道的故事。

他们更热衷于将镜头聚焦在时代大背景下的小人物身上,经常选城市颓丧青年作主角,就像这样:

追忆过去,第一代导演开拓,第二代写实,第三代历史,第四代平和,第五代搞反思,第六代重个人内心。

然而,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没等第七代导演完全炸出锅来,一股神秘的力量已经在江湖有了传说,他们就是——第八代导演!

以潘冠,田凯,彭宥纶,麦子为代表,跟前几代导演相比起来,第八代导演更愿意尝试用手机,网络等设备与平台,在创作中也更加注重互动与真实性。

他们是充满热血的一代青年,有自己独有的想法,且跳出了社会大时代这种教条框框,更有自己的想法而不为别人所左右。

因此“真实”是他们的标签,“互动”是他们获得的声誉。

最近,圈内数位第八代导演就纷纷拿起了华为P30系列进行影像创作,通过镜头表达了关于对未来影像的理解。

这几位导演更是用华为P30 Pro裸机和他们的独特想法,将真实与互动进行到底。

何为未来影像?

每一个导演都有自己的想法,对于彭宥纶导演来讲,就是通过手机的摄像头,把摄像头寓意为看未来的一只眼睛,一起看看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所以她拍出了《未来之眼》。

01

华为P30 Pro首部轻科幻CG电影

在这部作品中,我们可以透过华为P30 Pro手机的镜头去探索,去捕捉,去创造未来的模样。

其实在这个相对抽象的概念里,彭宥纶导演给我们带来的是更多的惊喜,他让我们这些普通大众更好的明白了科技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在华为P30 Pro系列中,我们见识到了暗拍的神奇。

说到暗拍,华为可能已经做到了行业内最顶尖,影视界三大难拍对象------小孩,动物,水。

这是圈内公认的,尤其是拍摄猫咪,那难度可想而知,在夜晚的街头拍猫咪更是难上加难。

但华为P30 Pro做到了,甚至能在夜晚拍到猫咪的瞳孔。

这就是暗拍带来的极大魅力,它能够在黑暗里记录下很美妙的东西。

但华为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革新,它让科技变得不再冰冷,诠释了爱是最伟大的科技。

比如彭宥纶导演在拍摄《未来之眼》的时候,要拍蜂巢内的一个镜头。

如果要按照以往电影的拍摄手法,这样的镜头肯定要特制一个大的蜂箱。

这意味着需要去打造一个,可能是人工的蜂巢,我们需要把蜜蜂捉进去关在蜂箱里面。

这样的话才能把机器放进去,要保证机器的感光,肯定有很多灯光,其实这样非常危险,因为灯光本身就会把蜜蜂烤死,这是非常危险的。

但是有了这一台小小的华为P30 Pro,仅仅是在养蜂场很多个蜂巢里找了一个普通的蜂箱,就可以进去拍摄,互不打搅。

这就是第八代导演的魅力,注重互动性,但也重视真实的感受。

“生命都是平等的,我们彼此都没有干预,我们没有穿任何保护措施,它们没有攻击我们,相处非常融洽。”

这就是科技带来的力量,这是一种爱的力量,在生命面前我们应该存有敬畏之心,哪怕是非常弱小的生灵。

我们也是平等的,由于华为P30 Pro强大的暗拍功能,以至于拍摄蜂巢的时候只需要一盏小灯就足矣。

如此和谐且平等的拍摄过程,其实让厂长还蛮感动的。

在《未来之眼》中我们感受到的是很强的科技感,其实说起未来影像,除了表现科技感之外,还有多种表现方式。

比如蔡成杰导演提出的“时间折叠”的概念,他拍摄出了属于自己独特记忆的有关未来影像的短片-------《悟空》。

02

华为P30 Pro首部竖屏电影

这部短片在电影史上也是一部极具个性的作品,它突破性地采用了竖画幅构图,向传统影像审美发起挑战。

这也是华为P30 Pro首部竖屏电影。

第八代导演就是这样敢于突破自我,他们寻求技术上的革新。

整部电影全程使用华为P30 Pro裸机拍摄,不仅完成了各影片拍摄的复杂需求,而且在蔡成杰的手中,还实现了更多诸如模拟第一人称泪眼,水下仰拍等极富创造性的拍摄。

比如短片中,有一幕妈妈给孩子擦眼泪的一个镜头。

用导演蔡成杰的话来说,这是大摄影机完全无法实现的,不能说完全无法实现,这样有点过分,但就是很难弄。

毕竟我们的华为P30 Pro它的镜头就是很小,在镜头前搁一滴水,然后就会产生在含眼泪的感觉,妈妈擦的时候就直接擦一下手机就好了。

而大摄影机那么大,你不可能给它弄滴水效果的。

其实有很多视角都是通过我们用华为P30 Pro能够实现的。

比如水下仰拍,由于手机的灵活性,拍出来的效果也是出奇的好。

如果说《悟空》所表达的未来,就是现在的话。

那么有关过去和未来发生的连接,麦子导演更希望可以用现代的科技手段,现代的审美和叙事手法去重新演绎更多传统故事,将用心的创意和用心的科技结合,做出能够传承未来的匠心作品。

比如她用华为P30 Pro所拍摄的短片------《大象》。

03

华为P30 Pro拍了一部定格动画

她特别喜欢用定格的方式来创作,在《大象》中她说:

“我们耗时大约200个小时,用华为P30 Pro拍摄了2500多张照片,生成了定格动画。”

在谈到华为P30 Pro对本片的影响时,麦子直言手机让创作变得更简单,直接。

比起摄影机,读懂一部手机更加简单,过去我们需要依赖专业摄影设备和专业人士来执行,现在小小的手机就可以做到。

的确,以往我们想要拍一部电影需要什么设备?

摄影机,灯光器材,电影胶片,轨道车,大小摇臂……等等,为了一个镜头,一个角度,常常需要繁琐铺垫,准备,耗时费力。

最终出现在人们面前的影像,还要受限于镜头的能力。

但现在,当影像被科技捕捉,创作也开始变得简单。

就像本次戛纳电影节,昆汀·塔伦蒂诺所说的那样,现如今用胶片拍电影越来越少了,手机拍摄渐渐也成了主流。

其实,用手机作为一个形式来去讲述一个故事在现代生活中很常见。

就像华为手机它会越来越智能,它的分辨率越来越高,的确可以达到电影级的这样的水准。

它的成像,它的感光什么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不一定非是导演作为一个职业者才能拿到摄影机去讲故事。

在我们生活中每一个人其实对自己的生活都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你都可以去表达。

导演白波就用华为P30 Pro拍摄了《一张图,一座城》,讲述我们可以用手机去捕捉当下的感动,拍摄自己城市中的点点滴滴。

04

华为P30 Pro拍了一部城市纪录片

导演白波对未来影像的理解是过去式的,它不是未来感强烈的科幻,而是一种复原记忆重塑历史的能力。

他通过影像的技术,截取人们对它的深刻记忆,留存给未来的人来看。

比如你走在街道中就能感受到城墙带给自己的那片宁静,那是你最熟悉的感觉。

华为P30 Pro的4K画质也让白波很惊艳,当我们坐在船上时感受到的是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

这就是科技带给我们的改变,在电影的世界中,不只有摄像机才能拍摄画面。

手机同样可以,华为P30 Pro系列就打破传统,引领了全新的影像创作方式。

科技让第八代导演更有空间发挥他们的价值,第八代导演可以说是重视文化、重视思想、重视科学的一代。

在国家重视发展文化的这一时期,通过文化积极引导社会,实现改变大众生存的物质环境与精神环境目标,这也是第八代导演的使命。

而在当下这个时代,每个人手上都握着手机,我们都有权利发声,每个人都可以用一张图片说一个故事,可以用一段影像说一个故事.......

华为P30系列影像科技不断突破艺术创作边界。

每个人都会是导演,都可以做创作,就像第八代导演所追求的那样,一切以真实为基准,重视互动性。

我们每天的生活,就是最真实的素材。

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导演。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电影工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