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中国区大裁撤后,甲骨文西雅图再裁员300人

业界
2019
06/03
13:48
梁晶晶
分享
评论

从2018年到2019年,中国互联网行业被裁员事件缠身。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甲骨文在淡出公众话题多年后,于上半年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多次传出裁员消息,都在表明这家公司拉开了全球性业务重整的幕布。

继5月初甲骨文中国区裁员引发热议。甲骨文中国对外宣布了裁撤中国研发中心(CDC)的决定,该部门主要做甲骨文在中国区应用的本地化。在1600多名中国研发中心员工中,首批裁员约900人,涉及北京、上海、苏州、深圳、大连多地,其中超过500人来自北京研发中心。

大多数报道认为,此次大裁撤反映了产业和技术变迁,制造出了被时代抛弃和牺牲的小人物。甲骨文中国方面给出了较为优厚的N+6补偿方案。

事实证明,在传统IT加速向云计算转型的背景下,竞争对手之间的奋力追赶,给了甲骨文重重一击。亚太区人力资源负责人在5月初对此解释,这家软件巨头有意识在向云计算转型,调整是全球性的。目前它在全世界雇佣了14万名员工。

Business Indisder5月29日报道,甲骨文最近陆续解雇了位于西雅图办公室的数百名员工,而这些员工曾被视为甲骨文云计算战略的未来。裁员规模达到300人左右,整个公司层面的裁员总数将达到数千人。

目前,甲骨文对裁员尚未予以置评。

该报道指出,甲骨文希望在云计算基础设施方面与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等公司展开竞争,战略上将西雅图办公室曾经被寄予厚望——它将西雅图的云计算人才作为重要突破关键,投入大笔资金。据三名甲骨文员工向Business Insider透露,公司对西雅图的云计算人才的投入和收获并不对等,高薪聘请工程师。但是从目前来看,一方面收入很少,无法弥补成本;另一方面,后者显然无法在服务器硬件竞争中获得优势,并未实现期待,难与微软、亚马逊和谷歌三大巨头匹敌。

一位甲骨文前员工告诉CRN,很多新来的工程师都是来自微软Azure云部门和亚马逊AWS云部门,他们被付以高薪,试图改善甲骨文陷入困境的云服务部门。

据悉,此次裁员与该公司西雅图办公室和位于旧金山湾区的一个类似职能部门(致力于云基础设施)的内斗有一定关系。根据甲骨文3月发布的财报显示其第三财季的硬件支出减少了14%。在这种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两个团队不得不相互争夺硬件资源,有时需要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才能获得所需的资源。

事实上,新上任的谷歌云CEO托马斯-库里安(Thomas Kurian)在2018年选择离开曾经任职22年的老东家甲骨文,原因在于与甲骨文创始人兼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在云计算战略方向上存在分歧。

从整个行业来看,甲骨文并非第一个因为向云计算转型而采取大规模组织重组的公司,同样做出艰难转型的还有IBM,它在2016年就大幅裁员换血,涉及约1万人,此后对员工团队进行重组并针对云计算服务和数据分析业务招聘同样数量的新员工。两个公司对外的说法也基本一致,甲骨文发言人Deborah Hellinger此前发布声明称:“由于我们云业务的发展,我们将不断平衡我们的资源,重组我们的开发团队,以确保我们有合适的人员,为全球客户提供最好的云产品。”

无论如何,对甲骨文来说,2018年都是重新调整方向的一年,也是动荡的一年。今年年初,甲骨文曾宣布,针对硬件和软件开发人员,全球总共约有1800名员工会收到解雇通知书。今年3月甲骨文在美国加州裁员300多人,多为软件开发人员;从5月21日起在美国加州裁员352人,包括255名甲骨文红木城(Redwood City)总部员工和97名圣克拉拉(Santa Clara)办公室员工。

很多事情也许已经在意料之中,但裁员消息还会不断传来。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梁晶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甲骨文 裁员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