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业绩欠佳 孙正义第二期千亿美元愿景基金融资遇阻

业界
2019
06/03
13:23
纪振宇
分享
评论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募集第二期千亿美元规模愿景基金的计划正遭遇挫折,据部分知情人士透露,就目前接触的一些潜在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兴趣并不大。

孙正义的第二期千亿美元愿景基金依然将投资重点放在初创公司上,但就初步接触投资者的情况来看,包括在第一期愿景基金中投入450亿美元的沙特主权基金以及加拿大养老金等,均表示只愿意参与少量甚至不参与任何第二轮募资。

造成这些投资机构兴趣降温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大型投资机构已经开始设立一些专项基金,直接参与到初创公司的投资活动中,另外,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投资于愿景基金,基本等同于押注在孙正义一个人身上。

孙正义在投资圈所获得的地位,源于其在2000年以2000万美元投资阿里巴巴所获得的巨大成功。鉴于其过往优秀的投资业绩和在创投圈的号召力,孙正义顺利募集了第一期千亿美元规模的愿景基金,投资者除了上述沙特主权基金外,还包括苹果、高通、富士康、夏普以及软银自身等众多科技、投资界巨头。

目前第一期愿景基金千亿美元的“弹药”基本已经用尽,尽管获得了约29%的投资回报业绩,但依然只是账面收益。愿景基金在2017年以77亿美元重金押注全球第一大共享出行平台Uber,由于其上市状况不佳,目前的账面盈利已经从IPO当天的23亿美元下降至13亿美元。

第一期愿景基金的业绩表现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决定下一期继续投入的决策,在投资过程中,愿景基金与其投资人就某些项目的投资也产生过分歧,例如愿景基金曾计划以160亿美元收购初创公司Wework,但却遭到了最大投资者沙特主权基金的反对,由于对愿景基金的投资额占比巨大,沙特主权基金拥有一票否决权,能够对孙正义的投资决策起决定性影响。

此外,从软银所委托的进行第二期愿景基金融资的投行Cantor Fitzgerald L.P.方面透露出来的消息也不乐观。据悉这家投行甚至在接触一些愿意投入金额在5000万美元甚至更低的潜在投资者,当软银得知该投行的这一计划后,表示了明确反对,这也反映了目前市场中愿意对第二期愿景基金投入重金的投资机构并不多,寻找愿意投入较小份额的投资者似乎成了最终的应对方案。

在筹资不利的情况下,软银集团声称愿意对第二期愿景基金投入500亿美元,占到全部计划筹资总额的50%,但软银自身由于旗下电信运营商Sprint的债务状况不佳以及出售给T-Mobile的计划遭遇美国司法部阻挠,目前还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能否对新基金贡献足够额度仍存在不小的疑问。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纪振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软银 孙正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