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心科技李浩:星域云解决六大技术难题,引领视频最优体验

互联网
2019
05/29
15:21
分享
评论

5月29日,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行。作为国内视音频领域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行业盛会,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亦被认为是业内的“年度风向标”,吸引了2000余家业内企业、6000多位行业嘉宾共聚一堂。

领先的共享计算企业网心科技也受邀出席了此次大会,首席架构师李浩现场发表了《共享计算引领视频最优体验》的演讲。李浩指出,随着视频体验不断升级,数据传输的性能和成本问题日益突出,共享计算技术将为视频行业提供破局之道,引领视频最优体验。

网心科技首席架构师李浩演讲现场图

共享计算成为视频行业发展的破局之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4K技术的普及,网络视频业务得以迅速扩张,视频消费将会是一个新的消费浪潮。据相关统计,视频流量预计将占据整体使用的数据流量的80%。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全球4K用户将会突破3.3亿,其中,中国将会拥有超过1.2亿的用户,成为全球最大的4K电视消费市场,该市场价值约为五万亿元。

随着用户对视频体验提升的持续追求,数据处理、传输成本也不断提升。一部8K、120fps、运动场景比较激烈的影片,对带宽的需求可达到200Mbps,传输成本极高。从技术整体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网从1999年发展至今,单一中心服务器的内容传输方式已不能解决用户日益增长的流量需求和流量成本居高不下的矛盾,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在降低带宽成本的基础之上提升视频用户体验,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目标之一。

李浩表示,得益于迅雷十几年的分布式技术积累,网心科技于2015年推出了共享计算这一更边缘、更分布、成本更低的创新技术。共享计算是边缘计算、共享经济等技术和模式的结合,通过边缘计算可以高效地缩小网络处理数据的响应时间,提高内容分发效率;通过共享经济的模式,可以有效利用物联网的闲置终端算力、存储资源,有效降低视频分发成本。

共享计算模式将用户闲置的计算资源有效利用起来,成功绕开了巨耗能的扩建数据中心途径,将原本浪费的边缘节点资源实现高价值利用,为云计算行业找到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这一模式下的星域云,在打造完美视频体验的同时,可以将客户的带宽成本降低50%以上。此外,星域云还具备诸多技术优势:首先,星域云提供百分百开放的百万高性能节点资源,且单节点能力非常强大;其次星域云基于共享经济模式,具有超高的成本优势;此外,星域云有着高效便捷的容器化资源管理平台和全球领先的分布式技术,基于独创的星域调度、智能组网、边缘虚拟化等领先技术,各项技术指标在业内都是领先的。

星域云解决共享计算6大关键技术难题,引领视频最优体验

作为一项创新技术,共享计算的研发面临诸多技术难题,需要一一攻克。

星域云在开发共享计算平台的过程中,主要解决了以下六大关键技术难题:边缘节点轻量虚拟化、资源的有效调度、用户质量感知、海量公网节点管理、多点传输效率、分享率和延时。比如说星域云通过改造成定制的内核来实现边缘节点的轻量虚拟化;比如说针对多点传输效率,星域云通过对传输算法进行优化、采用星域冗余编码的方式,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解决以上关键问题的基础之上,星域云助力客户视频体验全面提升。使用星域云业务的客户,视频卡顿率减少5%-10%,可用性指标达到99.99%,下载类速度提升40%。在短视频领域,星域云的分享比可达到80%以上;在长视频领域,分享比可达到90%以上。目前,星域云已经具备了百万量级的节点资源,储备带宽超过30T,储备存储超过1500PB,获得了小米、爱奇艺、优酷等业内一流互联网企业的共同选择。

借助星域云的技术,优酷可以自动化定位节点问题、实现分钟级的程序部署、可定制的灵活升级模式以及秒级日志文件提取。在QOE+QOS指标方面,以点播场景为例,QOE是通过收集用户的行为数据,如观看时长、在线人数、完播率、用户评论卡顿数等来衡量用户的主观体验;而QOS则是通过收集产品的客观指标,如卡顿次数来分析产品质量。星域云的共享计算技术,有效满足了客户对QOE+QOS指标的极致追求。

借助领先的共享计算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星域云将用技术创新放大每个人的力量,引领视频行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