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融到实体产业 京东数科的“科技”野心

互联网
2019
05/29
11:28
分享
评论

自我颠覆是互联网企业的一个基因,表现在京东数科(前京东金融)的身上,则是不断自问:自己可能死在哪里。

正是出于这样一种行业自省,即使正在金融科技领域做得风生水起,京东数科 CEO 陈生强便开始考虑现有业务的天花板问题——整个金融体系到底需要什么?思考过后,最终决定:突破金融边界,向实业延伸,通过数字科技去做金融与实体产业的连接。

2018年11月,京东金融正式更名京东数字科技 (下称 :“京东数科” ) 。

新架构下,京东数科展示给世人五大业务板块:数字金融、智能城市、数字农牧、数字营销以及数字校园。

看似互不关联的行业板块,在底层上却拥有共同不变的数字技术平台和逻辑,在此基础上搭建行业know-how, 用数字科技去实现产业数字化,改变整个产业的成本结构,降本增效,提升客户体验。

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裁丁玮认为,驱动过去一二十年经济发展和行业变革的主要是互联网技术,现在科技已经向新的层面发展,主要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化。原来通过信息的连接和流量产生了很多机会,今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会深刻改变各行各业的产出和消费,数字科技就是这方面的核心。京东数科依托京东集团的海量数据及自身大规模的技术研发投入,在数字科技领域已经占据了优势地位。

在华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包凡看来,京东数科的生长源自京东集团生态里产生的大量数据,当其把整 套数据标准化、系统化后,可以赋能的已不仅是金融一个行业,而是可以拓展到多个实体行业。“今天的京东数科,本质上是一个建立在海量数据上面的数字化科技服务企业。” 

“ 这是一个行业的发展趋势,由金融数字化推动,最终的升级都是产业数字化。”包凡认为。

突破金融边界

对于京东数科而言,能够支撑其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决定性因素,是其深耕金融领域多年获得的科技能力。然而,在能力输出的最初阶段,京东数科内部曾因战略调整爆发了自成立以来最大的争议。

面对内部分歧,陈生强用了一年时间来说服管理团队。

能够出现这样的状况,从根本上看,是人性使然,放弃短期利益而追求长期价值 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就好比用了很多积淀挖矿,终于进矿了,里面还有更大的收益,然后把矿送给别人。”京东金融内部一位高管感叹。

对于从科技金融到金融科技的战略升级问题,陈生强曾多次反思自己当初的决定。“ 我在反思当初的决策对还是不对,你觉得呢?”去年底,陈生强在公司团建活动上发问。

曾经反对声音最大的一个管理团队成员给了他答案。“对,因为如果不是这样一个 决策,在2017年、2018年一系列监管政策下,包括P2P踩雷以及流动性管理等政策出台后,我们可能就出问题了。” 

事实上,在经历了五年金融领域的摸索后,京东数科已感到如果仅仅为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服务还不够,还必须亲自下场去做产业数字化。只有做好实体产业的数字化,才有可能真正实现金融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连接,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个价值,既包含自身的商业价值,也包含着对行业和社会的价值。而数字科技本身,其服务场景又是可以不断延伸的。从金融数字化切入到产业数字化,底层不变的还是数据和技术能力、用户能力和行业know-how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天时”,数字经济的大潮滚滚而来,产业数字化的赛道上,所有参赛者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是一个重塑产业格局的机会。

共建产业数字化

在产业数字化战略上,京东数科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的创新路径,其中,智能城市和数字营销属于自上而下的战略,而数字农牧则是自下而上的业务。

“如果一家公司没有自上而下就意味着这家公司没有战略,而如果一家公司没有自下而上那么就会忽略掉很多新的东西。”陈生强此前曾表示。

具体在技术平台上链接何种行业,则取决于行业know-how。同时项目决策时则遵循四个标准:第一,市场规模是否足够大;第二,产品是否具有独特性(即客户体验更好);第三,是否改变成本结构;最后,看投入产出。

以养殖业为例,仅仅养猪一个行业就是一个上万亿元的产业。而养殖的前后端,包括批发、零售以及屠宰都可以进一步渗透,或许又是上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京东数科与产业的数字化共建正在改变实体企业的成本结构,实现降本增效。

图注: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农业级摄像头,可精准识别每一头猪,掌握其详细生长信息

用户、场景、数据、技术还有行业know-how,看似当前缺乏关联的行业板块下,创联的点是数字科技,也是最大的公约数,陈生强称之为京东数科不变的核心。

丁玮认为,这里的核心是数据,比如说文字数据,语音数据,图像数据,行为数据,交易数据,货币数据等,这些大数据就是各个行业发展的原动力。“有人把它比作能源。我们过去是靠烧煤、烧油来带动发电,今后各行各业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加工后,会产生新的应用,改变经济行为。京东金融对此早已思考成熟,并迅速把公司的名字也确定为‘数科’,非常适合和及时,这反映了他们的敏锐度。”

根据包凡的观察,产业互联网有几个核心的阶段。产业本身完成数字化的过程;链接的过程,包括企业内部,企业与企业之间;链接基础上的智能化。中国产业数字化以前是比较落后的,一方面,数字化程度很低,同时没有统一的标准,当前正处于互联网巨头推动产业数字化的良好时机。

商业模式创新与挑战

陈生强不止一次强调,正确的路径往往很艰难。

京东数科一位高管也表示,战略升级的时候,总会发现大家固有的思维很难转变,你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沟通,简单来讲,从toC到toB思维转换非常艰难。

相比于toC的快速迭代,toB则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对行业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把产品做好。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京东数科的策略是行业共建:京东数科向产业走一步,合作伙伴向科技走一步,彼此相互了解,互补短长。此外,toB的周期性要远远比toC的周期性长很多,这也要求战略升级后的京东数科要有更多的耐心。不过,对于转型后的战略创收,京东数科显得没有那么着急,一位高管表示,一方面,底层打通的逻辑决定仍有很多基础事情要做,另一方面,toB 具有很强的行业特点,需要更沉稳的心态面对。

面对在产业知识上的短板,京东数科提出了“共建共生”的理念。“产业数字化的市场足够大,共建与共生必然会成为主流的市场生态。”陈生强曾在JDD大会上表示。而京东数科更是将“共建”自诩为不同于其他互联网科技巨头的独到之处。

站在投资人角度,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认为产业数字化可以带给企业非常好的成长机会。不过,能否在接下来五年或者十年的产业变革和历史阶段中脱颖而出,归根结底要看这家企业的领导者和团队是否具备战略眼光,包括战略定力。在这个过程中,要善于学习、摸索、总结,迭代自己的认知、组织,也要迭代与客户、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要去帮助一个产业升级,需要的综合能力是比较高的。

转型数字科技后的京东数科,不是站在固有的逻辑来推演应当做什么,而是要跳出上一代的传统逻辑,用数字科技的视角来审视行业,发现行业痛点,并提供解决方案。在数字科技能力的应用上,陈生强如此定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