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5G芯片,数据中心下滑,巨头英特尔恐要错失5G

业界
2019
05/28
17:00
杨剑勇
分享
评论

苹果是全球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且现金储备超过千亿亿美元,是全球最有钱的科技巨头,但依旧搞不出5G基带芯片。此前因苹果与高通大战导致无5G芯片可用,以及英特尔5G基带芯片进展缓慢,外界一度传闻苹果将使用华为5G芯片。

不过,最终苹果选择与高通和解,并达成新的技术许可协议,苹果采用华为芯片传闻告一段落。苹果与高通的和解,随后英特尔宣布放弃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司睿博表示,对于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而言,显然已经没有明确的盈利和获取回报路径。

在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看来,看似甩掉了5G基带芯片包袱,也引发英特尔市值创出新高至2668亿美元,时至今日市值跌破2000亿美元,并创出今年来新低。一个月时间市值缩水673亿美元(4600亿人民币)令人惋惜。英特尔退出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后,聚焦以数据为中心业务也遇到发展瓶颈。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在最新一季度营收同比下跌5%,这是英特尔在资本市场引起暴跌缘故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自司睿博成为英特尔新CEO后,首份季报业绩并不理想。季报公布后在资本市场大跌8.99%,并一路下挫。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16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净利润39.74亿美元,同比下滑10.77%,每股摊薄收益为0.87美分,同比下跌6%。不仅如此,英特尔还下调第二季度和全年营收,预计2019年营收为690亿美元,相比2018年709亿美元,减少19亿美元。

英特尔积极以数据为中心业务转型,但营收与利润双双下滑的局面下,对于新上任的CEO来说,面临诸多考验,或许英特尔需要一位纳德拉这样的掌舵人。昔日英特尔和微软曾无比风光,凭借“Wintel”,这对老搭档不仅获得了高利润,也促使互联网的发展。然而双双错过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软也陷入困境,只是纳德拉掌舵下积极向云+AI转型,这家沉睡多年的巨头再次觉醒屹立在世界之巅,市值超过苹果、亚马逊成为全球最大企业,如今市值为9673亿美元(6.67万亿人民币)。

对于半导体厂商来说,互联网巨头自研及创新企业大力发展各种细分领域的AI芯片,给半导体芯片巨头带来巨大压力,冲击市场,导致数据中心业务呈现下滑态势。英伟达营收与利润呈现双下滑,英特尔对未来营收及盈利预期则低于竞争对手,2022到2023财年的营收目标是850亿美元。

数据中心业务遭遇困境,且退出5G基带芯片业务,尽管Mobileye自动驾驶业务同比增长38%,但营收只有2.09亿美元,难以推动整体营收上涨,这让英特尔很难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尤其所有厂商开始推出5G智能手机,对于这家昔日错失移动互联芯片巨头来说,不能进入5G智能手机芯片业务,未来面临不确定性,甚至错失5G时代,对此你怎么看?

作者系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与月度优质作者、2017和2018年度网易最佳签约作者。全网粉丝近百万,累计阅读破2亿次,致力于深度解读5G、物联网经济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基于对未来物联网洞察和对趋势判断,观点和研究策略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杨剑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英特尔 5G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