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互联网
2019
05/27
17:36
分享
评论

 ——恒普科技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砥砺前行

2019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但对于国内的制裘企业来说,2019年的第一季度似乎并不乐观,从刚刚过去的4个月来看,制裘行业仍然没有逃脱环保调控、政策施压、人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在内的各种因素所带来的负面影响,2018年累积的重重压力并未得到释放。而在所有困扰制裘企业的因素中,来自国家层面的环保政策紧缩毋庸置疑地成为了广大业内人士最为关注的热点。几乎遍布我国主要制裘产业集散地的环保督查、多部已于2018年正式生效的重量级环保文件、愈发频繁的整治、停工限产……,所有这一切让仍奋斗在制裘行业中的企业如履薄冰。

根据要求,现在的制裘企业不但要做到各类废水分类收集、分类处理,为了避免交叉污染,还从密闭性和操作稳定性等多个方面进行考虑,对传输污水的管道进行重新设计。这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工程量都相当可观。然而,如今的环保对于制裘企业来说,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污水治理方面。在毛皮加工过程中,每加工1吨原料皮会产生200~300kg的固体废弃物。据粗略估算,我国每年产生的制裘固体废弃物为200万吨,其中含铬固体废弃物为50多万吨。伴随着铬泥、含铬皮革废碎料、废碱液等3项制革行业废物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制裘企业的环保成本再度上升。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由此可见,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家环保政策将持续紧缩。那么,有着悠久历史的制裘行业难道真的要带着“固液双废”的枷锁艰难前行下去吗?2016年12月,西部地区某皮草公司羊皮生产线实现了KASTANO DC(白色易鞣体系)在制裘大生产中的应用,并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实现了该工艺的稳定运行。作为国内首个投入大生产使用的KASTANO DC(白色易鞣体系)生产工艺,该工艺在大生产中的投产使用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制裘企业传统生产工艺所产生的固体、液体含铬废弃物的达标治理排放技术难题,更将成品革的物化性能指标提升到了传统铬鞣皮革的质量水平。

从目前该工艺在我们实际大生产中的应用效果来看,最为直观的效果如下:一是削匀工序产生的含铬皮革碎料大幅度减少,二是含铬废水大幅度减少,有效控制含铬污水排放减少80%以上,三是含铬污泥减少,这有效地降低了我们企业的生产成本和环保成本。西部地区某皮草公司总经理认为KASTANO DC(白色易鞣体系)生产工艺是对传统制裘工艺的一次重要的转型升级,从根源入手,解决制裘行业的环保问题,化被动治理为主动革新,这才是制裘企业未来的出路。

在制裘工艺中,鞣革材料、鞣制过程、鞣制效果对最终制革产品的稳定性能的影响十分重要。铬鞣法鞣制的成革耐湿热稳定性高,耐挠曲性、耐水洗性强,手感柔软而有弹性等,成品革具有其他鞣法无法比拟的优良性能。故自从其问世以来,历经百年发展却没有被其他任何一种鞣剂在成品革的综合性能所替代,长久不衰。但是,由于铬鞣法对铬的利用率不高,有30-50%的铬无法被皮革吸收和利用,随着污水排出。以致污水中残留大量三价铬,而三价铬则会慢慢被氧化成有致癌性的六价铬,严重影响人类的健康,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针对上述情况,北京恒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多年努力,数百万资金投入,与知名科研机构合作开发的一种新型有机聚合物,合成的有机聚合物类皮革鞣剂具有多种官能团,相对于现有的鞣剂,可与皮胶原纤维上的相关基团形成更多的不可逆共价键结合成其他结合方式,在分子设计时考虑到该类鞣剂可被生物降解,因此,有机聚合物鞣剂有望代替铬鞣剂成为新一代“绿色”环保型毛皮主鞣剂——凯斯®白鞣剂KASTANO DC。使用凯斯®白鞣剂KASTANO DC鞣制所得坯革可保持长久的白色,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能,耐霉菌性和耐光性优异,同时具有与白湿革同等的染色特性,染出的彩色皮革颜色十分鲜艳、亮丽。

凯斯®白鞣剂KASTANO DC主要是其具有如下特点:1. 成革性能接近铬鞣革;2. 符合环保要求,不引入新的有毒、有害物质;3. 适用于不同类型皮革的生产;4. 制革工艺与铬鞣工艺相比,变化不是太大,易于工业推广;5. 经济上具有可行性;6. 皮革色调浅淡。 此外,凯斯®白鞣剂KASTANO DC已经通过第三方专业测试的检测,不含有六价铬等其他有害物质。检测结果见下图:

此外,凯斯®护毛剂E6也是北京恒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一支优秀的环保型水场助剂。凯斯®护毛剂E6是由特殊生化原料和精选助剂复配而成,对毛被和皮板具有良好的保护使用。在漂白浴中可最大限度保护毛被和皮板不受氧化剂和还原剂的破坏,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毛被原有的光泽、手感和弹性。该产品也已经通过第三方专业测试的检测,不含有六价金属铬以及禁用的壬基苯酚聚氧乙烯醚、壬基苯酚、辛基苯酚、辛基苯酚聚氧乙烯醚。检测结果见下图:

目前中国裘皮行业产品出口时遇到最多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是对裘皮中特殊化学指标的要求,其中要求较多的是六价铬、偶氮染料、甲醛和五氯苯酚等,特别是出口到欧盟地区的裘皮更是如此。随着中国裘皮行业的发展,加工技术和裘皮化料的合成技术不断提高,中国裘皮行业的生态环保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裘皮行业在偶氮染料、甲醛、五氯苯酚(PCP)方面基本找到有效解决途径。此外,就如何解决国产染料普遍存在重金属含量高、色光萎暗、溶解度低、各批次间产品的色光、强度等指标不稳定等问题,北京恒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相关领域的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为有效提升国产染料品质付出极大的努力。

福斯(FOSC)系列环保高牢度酸性染料是由北京恒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全球知名科研机构India Chemical Technology Laboratory及Federal Institute of Chemical Technology合作开发的全新结构染料,优异的溶解性能在国内外所有该类产品处于绝对的领先水平。该系列染料分子量小,磺酸基多,而且后处理商品化过程中摒弃传统的电解质,加入一种全新不影响染料溶解度的稀释剂,从而保证染料的更好的溶解。此外,该系列染料的结晶方式、干燥方式、助剂的选择做出极大的创新,如干燥方式采用了最先进的方式,喷雾干燥等。福斯(FOSC)全系染料都达到40g/L以上,优异的溶解度,不但使上染同步性更好,吸净率高,染料利用率高,而且对染色牢度也有极大的帮助。

福斯(FOSC)系列环保染料具有如下特点:

福斯(FOSC)系列染料是环保型染料,不含有24种能够致癌的芳香胺和12种重金属离子。

色泽鲜艳、自然、饱满,色谱齐全;上色快、吸净率高、皮板着色极浅。

染色温度低,60℃即可取得良好染色效果;具有良好的结合力、匀染性和配伍性。

全系染料的耐日晒、耐水洗、耐摩擦、耐熨烫、耐汗渍牢度都十分优异,

具备通用性,可适用于大多数类蛋白质纤维。

检测结果见下图:

目前KASTANO DC(白色易鞣体系)生产工艺已在国内部分大型制裘企业进行了生产,在环保处理成本日益攀升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对该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将其作为技术一部分,陆续加大生产比例。但同时,由于作为传统行业的制裘行业已经平稳发展了数十年,在这数十年中,主流的加工工艺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因此大多数的企业都存在着创新动力不足的情况。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紧缩,企业生产所面临的环保成本越来越高,这才倒逼企业开始进行生产工艺的技术革新。不过我们相信,这项技术的市场应用前景会越来越好。在如今制裘行业的发展瓶颈阶段,没有创新的行业就如同一潭死水,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环保工艺,创新都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许这条路会万分曲折,但能够坚持到底的企业终将收获硕果。在科学创新面前,技术落后者必将被淘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