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河君:每天30项专利,汉能持续自主创新

互联网
2019
05/24
15:44
分享
评论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世界各国都加大了对清洁能源产业的投资。作为清洁能源代表的太阳能,在应用技术上取得了突飞猛进。令人振奋的是,我国的汉能已经成为这个领域内的领跑者。

媒体报道,截至目前,汉能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专利申请超过10200件,2018年平均每天申请专利超过30件;而今年,公司计划专利申请数量达到20000件。

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希望,借助领先的核心技术优势,在薄膜太阳能行业的各个细分市场培育自己的“独角兽”公司。

如今,这一计划已经开始落地执行。据知情人士透露,汉能已经在薄膜太阳能领域培养了超过20个极具潜力的项目,分别在绿色建筑、绿色建材、太阳能户外产品等细分领域耕耘。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李河君对薄膜太阳能持续不断地看好和投入。多年前,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决心进入薄膜太阳能行业时,面临一片质疑。在当时,90%的市场份额被晶硅技术垄断,薄膜太阳能是绝对的非主流路线。

但在李河君看来,相比晶硅,薄膜发电具有柔性、可弯曲、潜力大等优势。他相信,薄膜才是太阳能发展的未来方向。

虽然如此,李河君发现,要在薄膜太阳能领域站稳脚跟并不容易。当时,晶硅产品购买设备即可生产,而薄膜产品则对技术研发有较强要求。毕竟,潜力要靠技术提升才能实现。

制造业技术研发是一项苦差事,需要坚定的决心、巨大的投入与漫长的研究。幸好,李河君和汉能都坚持下来了。

2012年到2014年间,光伏产业进入调整期,尚未成熟的薄膜太阳能行业因此收缩。李河君和汉能抓住机会,先后收购了世界上领先的四家薄膜太阳能企业,并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完成了技术整合和国产化。

2018年8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上发布了中国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纪录,汉能在8项纪录中独占4项。此外,汉能先后主编了《建筑用太阳能光伏夹层玻璃重测导则》等3项重量级国家标准。

一流企业做标准,当这些标准从汉能手中诞生时,人们不得不承认,汉能在薄膜太阳能领域已经领先不止一个身位。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汉能总部,有一面高5米,长约50米的“专利墙”,墙面上密密麻麻挂满木质牌匾。每一块牌匾,都是一张专利认证书。这些证书,成为汉能实力的真实代表。

对李河君来说,实现技术领先只是开始。未来,他希望能推动移动能源产业普及,让汉能成为新一次能源革命的领导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