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智慧教育潘鸿雁:助力学校实现全场景数字化升级

互联网
2019
05/24
15:08
分享
评论

5月22日上午,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教育分论坛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此次大会,腾讯教育正式发布品牌战略并展示业务版图,宣布将以连接、内容、社会责任作为腾讯教育的出发点,做好教育行业智慧化升级的“数字助手”。

论坛现场,腾讯智慧教育总经理潘鸿雁分享了腾讯教育在K12领域的产品布局,并以实际案例展示了腾讯智慧校园目前取得的探索成果。潘鸿雁表示,“针对当前应用广泛的一些垂直场景,我们融合了内外部能力和资源,联合几十家生态伙伴共同打造教育垂直场景解决方案,全面实现校园内教学、管理、环境、安全等场景的数字化升级,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

 

图:腾讯智慧教育总经理潘鸿雁

目前,腾讯智慧校园在全国已服务超过1万5千所学校,覆盖2100万师生和家长,并与江西省上饶市、天津市和平区、深圳市龙华区、重庆市江津区等300多个教育主管部门全面合作。

以下为潘鸿雁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

大家好!非常荣幸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在去年五月的腾讯“云+”峰会上,我们提出了要做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的数字助手,时间刚好过去一年,我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我们的一些思路、做法以及一些小小的成果。

在腾讯教育K12的图景架构中,腾讯智慧校园作为教育应用的连接器,通过微信、企业微信、小程序、H5、人脸、码、卡等方式进行用户连接,触达学校管理者、师生和家长等不同的角色。通过多元化的应用覆盖智慧教学、学习、评价、环境、管理和办公等校园场景。在能力层,融合了腾讯众多的AI能力,包括OCR技术、人脸及表情识别、语音和语义识别、大数据分析等,通过对这些能力在具体教育场景的应用,打造出真正符合学校需求的智能方案。通过开放平台,我们将优秀的第三方应用也接入进来,让更多合作伙伴与我们一起构建教育智慧生态圈。

腾讯智慧教育数据中心作为教育数据连接枢纽,打通数据孤岛和用户壁垒,实现数据的汇集与治理,为个性化教学和数据化管理服务。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建立数据仓库,对数据进行采集、治理和分析,并构建个性化的数据可视化模型,为教育的决策提供参考和助力。

针对当前应用广泛的一些垂直场景,如智慧教室、个性化教学、新高考方案、家校共育、平安校园、成长报告以及绿色校园等,我们广泛融合内外部能力和资源,联合几十家生态伙伴共同打造教育垂直场景解决方案,全面实现校园内教学、管理、环境、安全等场景的数字化升级,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

这里举一个例子,腾讯和合作伙伴一起打造的课堂智慧教学解决方案——企鹅智笔课堂,是融合智能纸笔、AI智能阅卷及个性化教学的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在不改变传统教学与书写习惯的情况下,完成课堂过程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同时企鹅智笔课堂提供千万级精选试题资源,通过课堂互动、作业的模式采集学生日常学习数据,帮助老师进行智能批改和个性化教学。通过长期数据的沉淀,输出多维度的数据统计和个人学情分析报告,实现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和个性化成长培育。

再举一个内部合作的例子——腾讯英语君,它是腾讯为K12阶段专门打造的英语学习助手,基于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从英语听说入手到综合语用提升,覆盖教、学、辅、评多环节,通过人机对话,学习陪伴和模考测练等功能,实现适应性和个性化的辅导助手,让每个孩子都拥有自己的数字英语老师。英语君也即将通过小程序接入智慧校园。

随着科技的发展,教育正在发生一些潜移默化的变化,从以前的分数质量观,到现在全面发展的综合质量观的改变,离不开测量和数据的驱动助力。我们的合作伙伴译泰,是一家长期在教育测评方面进行深入实践的企业。以大数据的挖掘为基础,通过周期性测评,从教育主管部门到学校、校长,到班级老师,再到学生和家长全面进行测评,输出诊断结果和改进建议。在云南,各地州接受这一教育评价项目的学生已覆盖了小学、初中、高中及中等职业教育,累计达到了846317人次。在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智慧校园的使用为测评提供更完善的动态数据支撑,通过教育评价与教育数据服务为学校教育质量的内涵化提升提供科学指引,给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目前,腾讯智慧校园在全国已服务超过1万5千所学校,覆盖2100万师生和家长。在智慧校园,通过基础数据统计平台,能够为每一个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提供一系列可视化的数据,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多种维度,生成直观、动态、实时更新的大数据图表。在大数据方面,腾讯跟天津市和平教育局等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均已展开深入合作,我们希望通过动态的数据,将每个教育的过程细节,每一个教育者、每一个学习者的面貌生动立体地呈现出来。

腾讯智慧校园在云南的工作刚刚起步,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基本的进展情况。目前在云南省,腾讯智慧校园覆盖了五个县区的581所学校,覆盖人口接近100万。这些学校通过智慧校园陆续实现了智慧化管理、无纸化办公、无现金交费。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智慧校园基础平台的应用,我们也做了一些针对地方需求的个性化方案。

在云南昭通市,我们与合作伙伴中少红卡一起,通过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红卡智能手表,以科技的手段帮助留守儿童和父母无障碍沟通。这个项目也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和《人民日报》联合授予的“扶志与扶智优秀扶贫案例”荣誉。

在云南沧源县,腾讯教育向全县捐赠了“腾讯扣叮”青少年编程软件教育平台,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能够轻松掌握编程的基础知识,在潜移默化中让很多孩子编织了新的梦想。沧源县副县长杨金勇老师的一段话令我印象深刻,他说:“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时候,边疆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不应再落后于时代。至少在编程这件事上,有机会和发达地区的孩子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面向智能时代的到来,应该让孩子们具备信息化的眼光、信息化的思维,在将来能具备更好地参与和改造这个世界的能力。”

科技的发展在不断改变着人类社会,我们也期望能够通过科技来探索解决教育的难题,包括教育资源均衡、真正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相信通过努力我们会不断接近这些目标和愿景,也相信科技将把我们带向更有希望和想象力的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