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微信,印度互联网也开始打造超级应用

业界
2019
05/24
09:12
邱丹
分享
评论

Truecaller是一款帮助用户识别陌生人和机器人来电的应用程序,印度是其最大的市场。据媒体报道,在Truecaller的1.4亿日活跃用户中,有1亿生活在印度。而不用多久,印度的用户就可以在其应用上借款几百美元了。

这款应用程序于9年前推出,信用贷款,是其在过去两年里新增的第四项功能。到目前为止,它已经加入了发短信、通话录音和移动支付功能,其中的一些功能仅对印度用户开放。

Truecaller繁盛增长的雄心表明,印度互联网市场进入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阶段——许多公司都在将其单一功能的应用,打造成多功能应用,也就是所谓的超级应用。

一旦我们追根溯源,就会发现,开启印度互联网市场新阶段的,竟然是已经“死于”印度的微信

这个新模式听起来或许很熟悉,TrueCaller和其他公司,实际上正试图复制腾讯的故事。

灵感来自中国

中国科技巨头腾讯旗下的微信(Wechat),是一款以信息服务起家的应用程序,近年来它已成为提供集游戏、支付、社交电商和发布平台等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成为中国互联网生态系统主导力量的微信,如今已是一个事实上的便捷操作系统,该系统服务拥有自己的“应用商店”,里面有微型应用程序“小程序”。这也使得它与苹果公司产生了分歧,但苹果公司别无选择,最终只能与之握手言和。

尽管微信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它却难以在印度和其他地方持续保持吸引力。但如今,它的模式在其他市场上突出展示了优越性。在东南亚市场,Grab和 Go-Jek以叫车服务闻名,但它们都已开始提供一系列其他功能,如提供送餐、娱乐、数字支付、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等服务。

印度低成本智能手机和移动数据的激增,同时也部分得益于谷歌和Facebook,近年来帮助数千万印度人上了网,而在上网的人群中,使用移动平台的用户占据了主导地位。印度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已经超过5亿,高于2015年年中的3.5亿。据估计,截至今年年底,印度互联网用户可能会超过6.25亿。

这提升了印度作为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市场和智能手机市场的全球形象。随之而来的是,印度的本地应用程序,以及在印度运营的国际公司的应用程序,都开始复制微信的模式。

2017年11月28日,Payt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ijay Shekhar Sharma在新德里举行的一场活动上为Paytm支付银行的成立致辞

2017年11月28日,Payt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ijay Shekhar Sharma在新德里举行的一场活动上为Paytm支付银行的成立致辞

处于领先地位的,是颇受欢迎的本土移动钱包服务Paytm,其价值达180亿美元,并得到了错过中国移动社交浪潮、与腾讯竞争的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的大力支持。

引人注目的新模式

近年来,Paytm借鉴了中国的做法,增加了向商家发送短信;预订电影机票、火车票;从它的电子商务部门Paytm Mall购买鞋子、书籍和任何东西等功能。同时,这款应用中还添加了一些迷你游戏,该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本月初有超过3000万用户在玩它的游戏。

为什么要费尽心机让应用程序多样化? Paytm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ijay Shekhar Sharma表示,问题应该是为什么不这样做?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你的应用程序在一天内仅服务于一定数量的交易,那么很有可能破坏交易较少的许多业务。”

对此,研究和咨询公司Convergence Catalyst的创始人兼合伙人 Jayanth Kolla表示,这类似于福克斯和星空传媒等有线电视网络,它们建立了各种各样的频道,播放各种各样的节目,为用户提供足够的吸引力,归根结底,企业希望尽可能多地吸引用户的注意力。他解释称,这些应用的目的是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垄断用户在移动设备上的活动,用户对应用的参与度越高,应用程序的广告收入就越高。

支付是护城河,可以提供一系列包括内容、娱乐、生活方式、商业和金融等方面的服务,但支付本身并不能让应用程序赚钱。“这是一种商业模式,支付本身并不能让你赚钱。” Sharma说。

国际公司也跟风

其他企业也注意到了这一点。Flipkart旗下的支付应用程序PhonePe拥有1.5亿活跃用户,目前托管着许多微型应用程序。其中包括叫车服务Ola、酒店预订服务Oyo和旅游预订服务MakeMyTrip。

Paytm(左起前两张)和PhonePe提供了一系列整合到其支付应用程序中的服务

Paytm(左起前两张)和PhonePe提供了一系列整合到其支付应用程序中的服务

微信印度前市场和增长副总监古普塔(Himanshu Gupta)表示,对PhonePe有效的是,其核心业务——支付——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用户。他补充说,电子商务巨头Snapdeal过去也曾试图提供类似服务,但与Snapdeal不同的是,PhonePe与其他服务的集成度更高,它使用的是新一代架构,让用户在迷你应用程序中获得几乎原生的应用体验。

当谈到电子商务巨头Flipkart(去年被沃尔玛以16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的战略时,你会发现它的主要竞争对手亚马逊(Amazon)也在酝酿类似的计划。

在印度,亚马逊通过其亚马逊支付(Amazon Pay)服务向客户提供一系列支付功能,如支付电话账单和有线订阅。该公司去年收购了印度初创企业Tapzo,一款集成Uber、Ola、Swiggy和Zomato等热门服务的应用程序,以促进其支付服务在印度的发展。

另一家美国巨头微软也登上了这列超级列车,这家总部位于雷德蒙德(Redmond)的公司为SMS Organizer添加了一系列新功能。SMS Organizer是一款诞生于印度微软Garage计划的应用程序,最初是一个可以屏蔽垃圾信息、帮助用户跟踪重要信息的短信应用程序,最近与印度教育委员会CBSE合作,为10年级和12年级的学生提供考试成绩。

今年,SMS Organizer应用程序增加了一个功能,它通过与印度铁路公司的合作来追踪实时列车时刻,同时还支持语音到文本的传输。它还提供来自多家公司的个性化折扣优惠券,鼓励用户更频繁地查看应用程序。

如同其他市场一样,谷歌和Facebook在印度占据主导地位。印度销售的智能手机,超过95%使用的是Android操作系统。印度一直被视为谷歌搜索、Gmail和YouTube等应用程序增长最快的市场,并且没有其他可替代选择。但已经占据优势的谷歌,没有大力拓展其印度业务范围的必要。

印度同时也是WhatsApp最大的市场,这款Facebook的大型应用程序在全印度拥有超过2.5亿用户。WhatsApp于2018年初在印度推出了试点支付项目,但尚未获得印度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批准。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至少还需要两个月,WhatsApp才能得到相关批准。与此同时,Facebook正在孵化出一款“微信化”的消息软件,尽管该应用目前在印度市场并不是那么大。

像Grab和Go-Jek这样的叫车服务公司,也计划今年在平台上增加信贷等金融服务。一位熟悉该公司计划的业内人士表示,“我们有大量关于用户的数据,知道他们多久来一次城市,在乘车上花了多少钱,在餐馆点餐的频率,提供这些有价值的附加功能是完全合理的。”

该人士表示,Ola在2017年末收购了食品外卖初创企业Foodpanda后,已经将业务拓展到了交通领域之外,尽管它有自己的专用应用程序Ola Money,但尚未在金融服务领域掀起波澜。

该公司将Ola Money定位为一个超级应用程序,通过收购和与其他玩家的合作来扩展其功能,同时还为用户提供折扣和返现。但它仍然落后于Paytm、PhonePe和谷歌Pay,这三家公司都在向客户提供折扣。

复制微信,印度互联网也开始打造超级应用

用户群是基础

除了支付和出行等核心服务之外,超级应用的形式和规模确实五花八门——这一战略正在印度互联网用户喜爱的应用和服务中得到体现。

MX Player是一款视频播放应用,在印度拥有逾1.75亿用户,去年被 Times Internet以约1.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同时,该公司推出了一项视频流媒体服务以支持其应用程序的发展,使其不仅仅是一个存储库。目前,它已经制作了几部原创节目。

最近几个月,它还集成了TimesInternet旗下最大的本地音乐应用程序Gaana的资源。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其母公司(在某些方面与谷歌和Facebook竞争)正计划在MX Player上添加迷你游戏,以增加其影响力和吸引力。

分析人士 Kolla说,其中一些应用,尤其是那些积累了数千万用户的应用,确实有机会实现产品多样化。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个进入的门槛,他补充道,如果一家公司想要进入超级应用行列,就必须拥有每天与产品进行交互和互动的庞大用户群。

事实上,有一些公司确实看到了超级应用程序的好处,但却无法聚集到必要的用户群基础。如前所述,Snapdeal曾试图扩展其应用程序的功能,想要跻身超级应用程序行列,但最终它失败了。再看两年前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短消息服务应用程序Hike,包括微信母公司腾讯在内的投资者,为其应用程序增加了游戏和其他功能,但Hike最终还是参与度下降而没能成功。

Hike的新策略是反其道而行之:将应用程序分成多个部分进行运营。 “2019年要在多个应用中运营Hike,并将在社交和内容领域加倍投入,但我们将采用一种进化的方式。我们的目标从构建一个包含所有内容的超级应用程序,转移到了运营多个应用程序来很好地解决一件事上。是的,我们正在分拆Hike,”Hik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米塔尔(Kavin Mittal)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

目前还不清楚用户对他们喜爱的应用程序的新功能有何反应。然而,一些迹象表明,至少部分用户在接受这些附加功能。Truecaller表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用户首次尝试其支付功能。同时它也被用来发送短信,每月达30亿条。

首富入局,未来可期

不管怎样,这场比赛仍在进行,还有一些巨头公司等着加入战场,进一步抢占付费领域有限的市场份额。

据知情人士透露,印度首富穆凯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的企业集团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y)的子公司信实Jio,正计划推出一款拥有100多项功能的超级应用。凭借低成本的数据套餐和免费语音通话服务,信实Jio几乎独力颠覆了印度电信业。该公司向Jio用户免费提供了一系列应用程序,积累了数千万用户。

除了对简单应用程序的多样选择之外,信实还采用了通过并购来组装其超级应用程序的策略。该公司去年收购了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Saavn,并迅速将其与自己的音乐应用JioMusic整合在一起。

上个月,它以超过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开发“对话”平台和虚拟助手的初创公司Haptik。信实Jio已经拥有了其所需的用户基础。同时它还拥有可以提供500多个电视频道接入的应用程序JioTV,和经常出现在谷歌Play Store的热门应用程序之列、可以提供数百种杂志和报纸的应用程序JioNews。

印度的超级应用程序革命,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但随着印度进入互联网使用的新阶段,未来有无限可能。

【来源:志象网          作者:邱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印度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印度经济连续多年的快速发展,让人们对印度移动互联网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像数年前的中国一样,印度移动互联网市场似乎无处不散发着等待被发掘的气息。对于所有将目光聚焦在印度市场的人们来说,最关注的一...
态度
印度一直将自己定位为全球商业和技术领域的领先者。虽然这个国家的创业者以创新和生动的洞察力著称,但却是一个完全由男性主导的市场,只有很少的女性可以在这些领域发声。然而,越来越多的印度成功的商业...
业界
16日,印度最有影响力的行业大会—GMIC在班加罗尔召开,近千名中印互联网行业精英出席活动。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印度的移动复兴,但现场看起来更应该是移动支付的崛起。由于印度废止了大额钞票的流通,本届大...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