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品牌撤出拼多多,电商大战中“二选一”何以屡禁不止?

电商
2019
05/23
17:18
东方亦落
分享
评论

近日,苏泊尔、九阳、美的三家品牌商关停了在拼多多中的旗舰店。随后拼多多方面对此作出了回应。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任何有价值的品牌和有价值的商品,都不会从一个有价值的平台彻底退出”。

话是这么说,可如何判定一个平台是否有价值其实没有一定之规,而撤出的这三家品牌商都可称得上是家电领域的头部品牌了。这几家品牌在拼多多上销量相当可观,至于撤出的原因,九阳方面的负责人表示“旗舰店要有高端品牌形象”,而苏泊尔方面则表示,拼多多中的旗舰店不止一次地违反与公司签订的销售合同,没有给消费者优质的体验,违背了品牌形象店的初衷。

这些品牌方提到的“高端”、“形象”其实也是外界对拼多多颇有争议的点。由于拼多多的运营方式和主用户群,很容易给人一种“Low”的感觉,或许品牌方觉得在拼多多上售卖自己的产品降低了“格调”,会影响品牌形象。

但这也不是拼多多第一次遭遇品牌撤出的事件了。去年10月10日,是拼多多成立3周年,但达达却在朋友圈里diss天猫。

当时,不少拼多多中的商家表示遭遇了天猫“二选一”的“威胁”,致使大批品牌在拼多多3周年活动之际退出活动,甚至关闭了拼多多上的旗舰店,而达达将相关证据发在了朋友圈,不过后来阿里方面表示此事“纯属虚构”。

其实每到618、双十一这种促销的关口,电商领域都会发生此类事件,这似乎已经成了中国电商领域中一种新的竞争手段了。此前刘强东也谈论过这个问题,因为真维斯、海澜之家等多家服装品牌的官方旗舰店也曾宣布撤出京东,但却在友商的平台上照旧做生意。刘强东认为二选一是一家公司无能的表现,并且“任何下三滥的手法都不会赢到最后”。而此次矛头瞄准拼多多,可能是因为其最近的增长势头较为强劲,让其他平台感到了压力,因此采取行动。

其实关于“二选一”,《电子商务法》中已明确规定其为违法行为,但这种行为却为何仍然屡禁不止呢?而一向以包容、开放为特点的电商行业,又为何会成为此种行为滋生并蔓延的“温床”呢?

在中国,电商发展极其迅速,一些头部企业占据了非常有利的市场地位,掌握着许多资源,所以在与品牌方谈判之时地位也并不平等,这就难保一些平台不会利用优势地位去限制品牌方从而获得更多利益。

然而电商在前期之所以能蓬勃发展,开放和包容是必要条件。在这一领域崛起的过程中,应用了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并且没有刻意挤兑线下商家,甚至是主动与线下商家合作,吸引它们的入驻,联手给用户更优质的体验,这才使得电商行业的发展尤为迅速。

随着电商行业逐渐成熟,其主要形式也逐渐向存量竞争期转变,携手共进已非主流,对资源掌控的不平等造成了力量的悬殊,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也逐渐激烈。由于电商发展速度过快,相关的监督与立法不到位,所以不规范竞争的现象也就愈演愈烈。

事实上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二选一”对电商平台和整个行业都没什么好处。保证电商健康发展的本质仍是开放与合作,即使是进入了存量竞争期,电商平台也不该忘了行业的本质与初衷,不该把精力放在恶意竞争上,而应该更努力地完善服务,通过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增强用户的忠诚度,这样才更容易让各方都实现利益最大化,这些显然都是“二选一”难以达到的效果。

随着电商的发展,平台、品牌商、经销商之间的矛盾必然难以避免,但想要取得长久的利益,就必须尽力去化解矛盾,倘若任二选一的现象继续发展,最后的结果对任何一方都是不利的。

【来源:最极客            作者:东方亦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拼多多 苏泊尔 九阳 美的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