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温度的数字政府,腾讯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互联网
2019
05/23
17:10
分享
评论

5月22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数字政府分论坛于云南昆明召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处长马运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广州公共交易资源中心党委副书记余奇、云南省公安厅科信处处长杨立辉、北明软件副总裁纪洪强、麦赛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博文、中大凯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巫楚兴以及腾讯政务云副总裁、数字广东总裁王景田等人出席了本次论坛,共探数字政府建设之路。

王景田表示“我们要坚持互联网思维,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将最大程度满足用户的需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打造有温度的数字政府。”

腾讯政务云副总裁、数字广东总裁王景田

聚焦公共服务,提升民众幸福感

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腾讯的组织架构在去年进行了优化调整,在连接人、连接数字内容、连接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更适合未来趋势的社交、内容与技术的融合,从竞争的旧思维向多赢、平等、合作共享的新思维转变,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在政务服务领域,腾讯顺应国家大力支持数字政府建设的发展战略,将注重管理的传统政务服务与现代化的创新服务思维深度融合,运用管运分离的数字政府改革模式,建设有温度的数字政府。

以“数字广东”为例,腾讯联合三大运营商成立了数字广东公司,在广东省政府的领导下,“数字广东”为民众、企业法人及政府公务人员打造了“粤省事”小程序、广东政务服务网、协同办公平台这三大应用,从提升政府行政效率、便利民生事项办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助力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据《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显示,2018年广东省的能力指数位居全国首位,“数字广东”已成为腾讯数字政府的最佳实践。

而针对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的数据安全问题,数字广东安全、腾讯安全平台部、腾讯企业IT部、腾讯云安全、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等共同组成的腾讯安全联队提供了坚实的安全后盾,用先进的安全技术,为政务服务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纵深发展,建设智能化未来城市

“数字广东”背后依托的是腾讯“数字政府”工具箱的理念,为政府机构搭建数字化平台,加速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而腾讯也正在将这个理念向全国拓展和落地。

在本次分论坛上,腾讯与乌兰察布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乌兰察布微政务服务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根据民生、营商、政务三大场景推出指尖民生政务服务平台、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与协同办公平台,提升政务服务“指尖办理”水平,加快乌兰察布市数字化发展进程,共同推进“数字乌兰察布”建设。

此前,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试运行,腾讯及数字广东公司联合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小程序能够为百姓提供文旅、婚育、助残、司法等多种专项服务,实现200多项政务服务全网通办,减少跑腿次数,提升政府服务能力。腾讯助力“粤省事”用一个小程序囊括广东全省的政务服务,而中国政务服务小程序,将服务范围扩展到了全国,惠及更多百姓。

政府服务仅仅是数字政府的一部分,除了政府服务外,腾讯还将业务拓展至政务服务相关的各个部门,深入布局公安、人社、税务、市场监管等行业,扎根社会治理、政府决策、公共服务等领域,与相关政府机构合作,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减轻工作人员负担,推动政府机构智能化发展,建设以智能化为核心,以人为本的友好型城市。

以资源交易为例,腾讯以一个数据资源中心、研发三大应用系统、构筑三大保障体系的建设思路打造智慧交易平台,实现零跑路、用好网,多项业务指尖办。而在社会保障方面,腾讯与合作伙伴共建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思维解决参保流程复杂、缴费不方便、待遇资格认证不便等痛点。

携手合作伙伴,共建数字政务生态圈

在数字政府的建设中,腾讯以数字化助手为目标,将自身的平台能力、技术能力和用户触达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为其提供强大的政务应用及政务数据支撑能力,助力合作伙伴更简单更灵活地构建政务行业应用,扩宽业务场景,并在此过程中做好“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的角色,加速政务生态发展。

以政务云平台为底层支撑,腾讯为合作伙伴提供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支撑、数据共享与数据交换,并在此基础上搭建公共支撑平台,实现统一申办受理、决策支持、政府效能监督等功能。最后腾讯在顶层搭建统一服务平台,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移动民生服务、政务服务网、协同办公等应用。

未来,腾讯也将继续与高价值合作伙伴发挥各自的优势及特色,携手共建“数字政府”建设生态圈,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核心能力和技术支撑,以工匠精神助力数字中国建设。腾讯云政务民生总经理罗朝亮表示“接下来几年腾讯会花所有的精力,结合腾讯内部优势团队、优势资源以及各位合作伙伴,讲好中国未来城市的故事,并邀请所有合作伙伴一起参与到未来城市故事的创作之中。”

在本次生态大会上,腾讯总裁刘炽平提到,“互联网与科技企业,应该主动地承担起更多责任,我们应该善用科技,避免滥用,杜绝恶用。”而在政务领域,腾讯也将坚持“科技向善”的理念,用先进技术为百姓带来更多便民服务,实现科技普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