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办过ETC?这边请!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火透的产品凭什么?

互联网
2019
05/23
11:30
分享
评论

打开微信搜索“ETC助手”小程序,上传身份证、行驶证等信息,仅需用时35秒,就能在线上完成ETC的申办…….5月21日,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高灯科技ETC助手展区吸引了大量参展人员的围观。而据笔者所知,就是这样一个垂直场景下的智慧出行服务产品,目前已在江苏、北京、广东、吉林、山东、贵州、青海、内蒙古、广西等十几个省市上线,累计为近千万用户提供了数亿次服务,交易金额数百亿元。

为何ETC助手这个小程序能够在这个市场上“一骑绝尘”?其实这个问题的背后,正是数字化技术对传统行业所带来的改变。以往车主申请ETC需要到银行线下办理,不仅手续繁杂、等待时间长,即使申办成功,后续如果需要充值或者开发票还是要跑银行,可以说是相当麻烦。而ETC助手则模拟电商的体验将整个ETC申办流程搬到了线上,用户线上提交资料审核通过后即可收到设备自助安装,大大提升了申办效率。与此同时,车主还能通过ETC助手充值、开电子发票,实现所有操作线上搞定。

image.pngimage.png

正是这样一个实实在在解决了“痛点“的产品,才在车友集中地率先火了起来,而后又经用户自发传播实现了快速增长。“方便”、“简单”、“省事”是绝大多数车友办理后的“亲测感言”,直到现在,随手打开几个车友论坛,都可以看到关于ETC助手的讨论。

image.png

当然,从行业层面来看,高灯ETC助手能有今天的地位,同样离不开另外两个因素。一、高灯自身实力,尤其是对产品的理解能力和对资源的整合能力;二、对政策红利的把握,实现快速布局和服务升级。

通过对ETC助手这个产品的了解,笔者发现,高灯科技对于产品的理解能力和资源的整合能力还是非常强的。一方面,ETC助手运用腾讯云、腾讯优图、腾讯计费的基础能力,为用户支付和数据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 ETC助手运用微信支付、微信小程序等基础能力为用户提供便捷无感的支付体验。而在整个产品的迭代过程中,高灯充分发挥了把握行业发展方向的洞察力,不断探索产品和服务边界的创新力,才让ETC助手有了今天的成绩。

当然,政策的推动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性因素。在此之前,不少企业曾提出高速出行解决方案,如“车牌付”与ETC通行之间便有过一段时间的短暂PK。但受限于技术水平和客观因素考虑不足,“车牌付”逐渐遇冷,加之国家政策日益明朗,ETC通行开始成为实现高速公路自由流通行的不二之选。今年5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提出2019年底前将基本取消29个联网省界收费站,同时全国高速出口收费通道将实现ETC通道90%覆盖率,这意味着车主走高速不安装ETC会很麻烦,因为绝大部分车道都会是ETC车道,而且根据新政,ETC通行还会有不少于5%的折扣优惠。

image.png

正是这些“内因”和“外因”,ETC助手才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火箭式”增长。现如今,ETC助手已成为全国ETC日发行量最大的渠道,每天通过ETC助手申办的用户远远超过10万。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4月,通过ETC助手办理ETC的用户量约占全国ETC总发行量的35.5%,并拟于年内完成7000万车主ETC线上申办等服务。

在此次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高灯科技高级副总裁邹小武还在演讲中透露了ETC助手服务的全新升级。目前,ETC助手已联合各发卡方推出了“ETC王卡“,为用户提供“办理在线化”、“售后在线化”、“车后权益”、“通行优惠”等围绕智慧出行的一系列服务,同时,ETC加油、ETC停车等服务内容也在积极展开中。

image.png

可见,一个产品的走红背后,离不开对产品体验的极致追求,同时更要有整合各方资源的能力,把握行业发展方向的洞察力,不断探索产品和服务边界的创新力。而正是这些基于用户真正需求的探索与实践,才有了今天这些百万级的互联网产品,以及一个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标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