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四大引擎布局云启智慧产业生态平台,助推产业智慧升级

互联网
2019
05/22
17:53
分享
评论

5月22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云启智慧产业生态论坛在昆明举行。论坛首次公布了腾讯自“两张网”战略升级后,在产业互联网生态上取得的成绩。截至目前,腾讯云已与合作伙伴联合打造了超过90种行业解决方案;腾讯云启智慧产业生态平台共计投资了30余家公司,并与投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数十个产品与行业解决方案。

腾讯云副总裁穆亦飞发表现场演讲,介绍了腾讯构建智慧产业生态平台的思考,以及平台的布局与价值,他表示:“腾讯云启是智慧产业的助推器,目前正沿着‘产投’、‘产孵’、‘产服’、‘产培’四大方向的布局向前推进。希望通过平台,集中输出腾讯的资源与能力,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智慧产业发展。”

图:腾讯云副总裁穆亦飞发表现场演讲

东华软件智慧城市集团董事长兼CEO郭浩哲,追一科技创始人兼CEO吴悦,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胡新春,腾讯腾云智库专家段永朝,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战略发展中心主任张其亮作为腾讯合作伙伴代表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产业互联网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演讲。此外,郭浩哲、吴悦和张其亮还与腾讯云战略投资总经理庄文磊,北明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进宏,航空制造与信息化专家黄迪生一起,参与了“产业互联网背景下,企业的机遇及挑战”主题圆桌论坛。

腾讯四大引擎 布局云启智慧产业生态平台

“腾讯建立智慧产业生态平台一方面是腾讯开放基因所决定的,另一方面也是腾讯对于‘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战略的实践。”穆亦飞表示。从2010年开始,腾讯经历了流量开放、能力开放到生态开放的历程。去年930“两张网”战略调整后,腾讯开启了产业互联网生态开放的探索,通过“产投”、“产孵”、“产服”、“产培”四大引擎,打通腾讯B端技术、产品、平台能力以及C端场景、流量能力,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助力产业智慧升级。

具体来说,在“产投”方面,腾讯产业生态投资聚焦技术生态、解决方案生态和关键技术卡位三个领域。在具体项目选择上,更青睐于投资如容器、devops工具等云原生相关技术;物联网、AI等关键的云计算相关技术赛道,以及金融、政府、教育、智慧零售等各行业的解决方案合作伙伴。

除了投入资金,腾讯还会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行业解决方案或者产品,共享商机,并持续关注投后运营和能力提升。

在“产孵”方面,本次论坛上,生态平台发布了国内首个产业加速器,期望以此孵化产业互联网赛道的“明日之星”,并将发起首届腾讯云全球创新大赛,为腾讯产业加速器遴选优质项目。大赛将涵盖技术、企业服务、数字政务、智慧产业等产业互联网赛道。

目前,腾讯产业加速器包含AI以及SaaS两大加速器,未来还将开辟5G等更多与产业互联网相关方向的加速器。依托腾讯AI实验室矩阵前沿的技术以及场景能力,AI加速器已成功举办两期。从全球2000+项目中甄选出65个项目,融资总额高达70亿+,70%项目完成一轮融资;其中工匠社机器人、Versa马卡龙、乐聚机器人等项目更是拿到腾讯投资。

AI加速器三期全球招募正在进行中,三期聚焦产业互联网领域,除技术帮助外,将通过生态平台对接政府和行业需求,帮助入选AI项目落地更多场景;同时入选项目将有机会获得腾讯产业生态投资。

除了AI,随着产业数字化迎来关键转折点,SaaS也成为一个关键因素,广泛影响着行业信息化进程。此次,腾讯正式推出SaaS加速器,面向SaaS企业或期望结合SaaS转型及突破的企业开放30席名额,并将为入选成员提供为期1年的6次封闭辅导和1次海外考察。入选后,腾讯SaaS将从投资、技术、商机等层面,助力成员从认知思维到实战能力的全方位快速成长。

在“产服”方面,腾讯联合政府打造城市智慧产业发动机——云启产业基地,助力城市的智慧产业生态建设。目前,云启产业基地已落户长沙、贵阳和南京。在论坛上,还举办了腾讯云启产业基地(南京)签约仪式。

在“产培”方面,云启将依托基地,推出产业生态培训课程。一方面根据区域产业结构及发展需求提供人才发展咨询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体系化的转型培训学习和咨询,为产业互联网决策者提供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和方法。同时,云启产业研究院将通过与高校合作的模式建立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数字产业人才培养。

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

对腾讯来说,产业互联网并不能靠一两家公司实现,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伙伴的紧密协作,互联网正在和传统产业融合成一个命运共同体。穆亦飞表示,希望通过云启智慧产业生态平台,让生态中包括开发者、IT信息化公司、传统企业、政府、高校在内的各方都受益,从而促进产业,乃至社会的发展。

其实,在半年的产业互联网实践中,依托生态平台,通过腾讯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已经形成了不少标杆案例。以腾讯与最大IT信息化公司东华软件的合作为例,腾讯战略投资东华软件12.66亿元,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智慧城市、金融、医疗、交通等多领域进行合作。东华软件智慧城市集团董事长兼CEO郭浩哲在现场的演讲中介绍,“智慧城市的建设,结合了腾讯10亿用户入口和东华软件25年智慧产业技术经验的优势。”

在数字广东项目中,腾讯提供其服务数十亿用户的技术积累和运营经验,结合东华软件的民生事项梳理、城市服务等应用开发支持,共同建设广东省统一的集约式公共支撑平台;在数字长沙项目中,腾讯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结合东华软件在民生、医疗、教育等智慧产业方面的应用,共同打造长沙城市超级大脑。

同时,腾讯云启智慧产业生态中的另一个合作伙伴——大数据可视化开拓者光启元科技也参与了智慧城市的建设。腾讯与光启元科技共同开发的大数据可视交互系统RayData,建立大数据3D可视化能力,能够节省数据管理成本,提高决策能效,可广泛用于城市管理、交通、医疗、警务、建筑等领域。以目前在深圳落地的城市综合数据可视化项目为例,项目可获取城市交通运行线路情况、城市热力图、重点区域数据及指定行业数据,提高城市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北明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进宏作为合作伙伴代表参加了圆桌论坛,他介绍,“在腾讯和北明软件的合作中,双方优势互补。我们项目的落地,离不开腾讯稳定可靠的底层技术及互联网思维,和北明软件多年的行业探索经验。”

在社会治理领域,腾讯联合北明软件,打造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简称ODR平台),打通了社会纠纷化解服务最后一公里。ODR平台采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在线咨询、在线评估协商、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在线诉讼的智能化手段,将社会海量矛盾纠纷化解到诉前,全面提升解纷效率、降低解纷成本。

在论坛上,腾讯AI加速器的首期项目——追一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吴悦发表了演讲。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企业服务公司,追一科技通过将AI交互能力与企业服务场景深度结合,为企业提供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吴悦表示,腾讯AI加速器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更在于其背后整个腾讯产业互联网的生态给予项目的支持。通过AI加速器,追一与腾讯云合作,其解决方案成功落地政企和银行等多个客户。

“这些合作仅仅是云启智慧产业生态平台中的冰山一角,”穆亦飞表示,“未来腾讯将加大、加快在智慧产业生态上的资金与资源投入,与合作伙伴携手前行,助力各行各业智慧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