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数字生态大会,腾讯量子实验室携三大核心研究成果亮相

互联网
2019
05/22
17:52
分享
评论

5月22日,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量子技术分论坛上,腾讯量子实验室负责人、腾讯杰出科学家张胜誉教授首次公布了腾讯在量子计算领域的业务布局,并展示了在量子AI、药物研发及科学计算平台上的最新研发成果和规划。

近年来,腾讯持续加大基础科学研究投入,构建了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和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的新ABC核心技术布局,还在量子计算、机器人、音视频、5G、边缘计算等领域频频落子,以探索前沿技术对产业发展可能带来的积极影响。张胜誉教授表示:“目前腾讯量子实验室的技术研究和落地探索已经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我们正在加速布局,完成人才与技术储备。未来希望通过加强与产业界、学术界的广泛合作,更加务实地推动量子计算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应用。”

1558516124179297.png

(腾讯量子实验室负责人、腾讯杰出科学家张胜誉)

 布局量子计算,实时研判行业发展情况

据介绍,腾讯量子实验室是腾讯在量子计算领域的布局,并对国内外行业发展实时研判。在实践中,腾讯量子实验室与腾讯内部团队、学术界和产业界其他量子机构广泛开展合作,在各个产业寻找实际应用的机会点,共同推动量子科学研究与应用的发展。

早在 2017年初,腾讯就进军量子计算。葛凌(Ling Ge)教授以腾讯欧洲首席代表身份加入腾讯,被认为是腾讯布局量子计算的开端。2018年初,香港中文大学著名量子理论计算机科学家张胜誉教授加盟,搭建腾讯量子实验室,担当起领导并拓展这个团队的重任。

2018年,腾讯提出用“ABC2.0”技术布局(AI、RoBotics、Quantum Computing),构建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探索推动以技术服务B端实体产业。在此次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量子实验室集中向外界展示了量子AI、化学相关行业初探、Simhub 科学计算平台等几大核心研究成果。

  量子AI理论研究初获成效

量子人工智能是一个充满前景但同时也富含噪声的领域。近期,腾讯量子实验室对量子神经网络的重要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完成综述报告并刊发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

此外,实验室与外部科学家Iordanis Kerenidis合作,针对神经网络中最基本的前馈网络,研发了第一个有可证明的量子加速算法。将经典算法中与网络连接数成正比的复杂度,提高至与网络节点数成正比的量子算法复杂度。据了解,这是一个“平方级”的效率提升,对人脑这一“终极神经网络”,该算法效率的提升是7000倍。同时,该算法对量子计算机的精确度要求不高,适用于中短期量子计算机的应用。

  “量子+AI”应用于新药研发探索,共建量子化学研究生态

腾讯量子实验室将量子和AI技术应用于化学研究与制药行业的探索也取得阶段性进展。

基于对制药企业的调研,腾讯量子实验室在小分子药物发现流程中引入AI模型,用量子性质的计算和判别、生成与强化学习的机器学习模型,将学术界和传统制药企业有效连接,帮助传统药物研发流程升级,提高药物研发效率。

此外,腾讯量子实验室联合加拿大VectorInstitut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公开自研的分子量子性质数据集,发起Tencent Alchemy 2019竞赛,关注算法的泛化性能,推动学术界与产业界聚焦化学中分子的量子性质问题,及其AI解决方案。该竞赛将激发各类型、各层次人才的创新活力,推动分子科学及应用的加速进展。腾讯量子实验室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量子计算和AI的研发的队伍中,帮助整体生态成长,使上中下游的合作伙伴一起把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发展起来。

  发布Simhub,打造云时代的科学计算平台

此次,腾讯量子实验室发布 Simhub 云计算平台规划。据介绍,Simhub 云平台是开发者和用户开放交流的中心。在Simhub 云平台上,开发者提供算法和程序,一键发布后获得直接反馈。Simhub 云平台帮助开发者与计算用户实时线上合作,获得算法的真实使用效果。同时,运行环境一致,易于调试 bug,易于商业化。而对计算用户来说,在Simhub 云平台上,能提出问题,搜索解决方案。而且能与开发者实时线上合作,获得直接技术支持。按需购买服务,无需调试,一键部署。还能发现类似用户的诉求讨论。

Simhub 云计算平台的工作流程集测试、计算、发布于一体,极大地提高了生态合作伙伴的协作效率。未来,Simhub云平台将应用于药物研发的云上服务、量子化学计算、分子模拟以及AI 模型开发。此外,Simhub云平台还将推动算法传播,促进科研合作,制定云端科学计算标准,以降低科学计算上云的门槛,立足化学,建立云端的科学计算生态。

  长期投入,开放合作

当前,国内外的科技公司、机构均在量子计算领域有所布局。掌握量子信息关键技术、构建量子计算核心平台和提升量子科学创新能力,将成为未来新的“国之重器”。

在量子计算领域,腾讯的步伐在加速。一方面,腾讯在探索将量子计算的技术运用到企业发展中,以及在商业应用中找到可结合的场景,让量子计算实实在在地促进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腾讯对生态伙伴的姿态也更加开放。

“发展基础科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提前布局,长期投入。在这个过程中,我特别希望能够增强产业界与学术界的合作,把一线从业者和中青年学者集中起来,以多样的形式促进交流,互通有无。”张胜誉教授表示:“量子计算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这一定是一个全人类共同奋斗的事情,不能自我封闭。大家应该保持开放的姿态,而腾讯量子实验室愿秉承腾讯开放连接,合作共赢的精神,为大家提供一个有长期共生价值的生态系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