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河君谈汉能创新:储备万项专利,提前布局独角兽

互联网
2019
05/22
14:44
分享
评论

“非经自我奋发所得的创新,就不是真正的创新。” 这句关于创新的论述,出自有着日本经营之神称号的松下幸之助。今年1月,汉能把这句话放在了自己“全球年会暨科技创新大会”的宣传片里。

在那场大会上,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做了“天地同力 万物发电”的主旨演讲。其中提及,汉能目前在薄膜太阳能(3.40 +0.00%,诊股)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全球排名第一。

2018年,汉能全球范围新增申请专利每天超过30件每月约1000件。按此发展速度,到2022年底,汉能专利将突破30万件。

某种意义上,汉能正是松下幸之助关于创新的践行者,依靠自我奋发所得的创新,汉能在薄膜太阳能领域取得了5至10年的领先优势。作为薄膜太阳能领域的后来者,汉能取得如此成就,除了要归功于对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与创始人李河君对整个行业的敏锐洞察也密切相关。

2009年,汉能进军光伏领域时,便选择了薄膜太阳能技术,而占据9成市场的还是晶硅太阳能产品。有人不解,认为李河君不懂市场。但李河君认为:未来的能源趋势,必将朝着可移动、柔性的利用方向发展。而更轻、更薄、更柔软的薄膜,更符合未来的应用市场。

简言之,李河君坚信,薄膜太阳能必将改变世界。正因如此,他才会在此后的几年里,坚持收购了4家世界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从当时至今,汉能在自主研发和产线建设上的持续投入,已经超过800亿元。

随着时间流逝,李河君的洞察力得到了证明。2015年,薄膜太阳能技术被列入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技术和产业目录。如今,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工信部等部委,都将提升太阳能产业智能制造水平视作重点工作。

提前布局的汉能,无疑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早早占据了优势。据媒体报道,早在2017年,汉能就开始布局独角兽计划,截至目前已培养了超过20个极具潜力的项目,涵盖了绿色建筑、绿色建材、太阳能户外产品、清洁能源汽车等多个细分市场。

在李河君看来,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应用,绝不仅仅局限于各种大型企业。在他设想中,“以薄膜太阳能技术为基础的移动能源大规模代替传统能源的时代已经到来。在不久的将来,太阳能发电将无处不在,万物发电将变为现实。”

业内评价说,李河君和汉能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行业——移动能源行业。在这个全新的行业中,汉能扎实的自主创新能力,将成为汉能最大的底气,推动汉能持续前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