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鉴》掘金B端市场 短视频正在路上

互联网
2019
05/21
15:43
分享
评论

坐拥8亿用户的短视频,正待迎来“丰收”的季节。

抖音、快手相继将变现提上日程,新入局的玩家如马蜂窝等,则是将短视频作为连接平台与用户的变现渠道。至于专注人文地理的看鉴,也对变现早有布局。可以说,在商业变现的道路上,他们狭路相逢,各有奇招。

平台相继谋求变现,B端市场成香饽饽

事实上,对于商业变现,短视频玩家早已有布局。

在“用户价值在哪里,商业的价值就在哪里”理念的指导下,内容、用户、变现,逐渐构成短视频平台的生态链。随着时间的发展,短视频平台的变现之路开始呈现出两个趋势,即以流量为中心和以内容为中心。

而流量为中心,便是通过短视频平台所触达的用户,为其他平台进行导流,电商与广告营销可以说是最常见的形式。至于以内容为中心,则是通过优质的视频内容去触达用户,形式往往以内容付费为主,在垂直类短视频平台较为常见。

不过与流量变现相比,内容付费的发展较为缓慢,受用户的消费观念限制较多。这也就使得,短视频平台在商业变现的道路上,更倾向于流量变现,也就是为B端企业服务。这一点,还可以从短视频行业全面商业化的时间节点看出。

短视频行业全面商业化的起点,被认为是在2018年10月。当时,探索商业化已有两年的快手,宣布推出快手营销平台。将快手广告和快手商业开放平台作为两个重要方向,并不断加快自己商业化的步伐。

同一天,抖音蓝V生态大会召开,向外界展示抖音打造的营销闭环及其转化效果。12月,抖音再接再厉,正式发布抖音企业蓝V生态计划,不仅首次公开平台蓝v相关数据,还宣布将推行蓝V扶持计划。随着快手、抖音对B端市场的重视,B端市场成为香饽饽,并引来其他短视频玩家在此掘金。

商业变现还需想象力,《看鉴》有自己的想法

然而,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无论是广告营销还是电商,都带有不确定性和竞争性。

随着短视频玩家的增多,B端市场的选择性也就越多。与抖音、快手这样的综合性平台相比,垂直类平台的用户定位或许会更受B端市场欢迎。这也就使得平台开始在商业变现方面不断发挥着想象力,从而构建自己的优势。

以抖音为例,在电商方面,淘宝不再是抖音唯一的购物入口。今年618之际,抖音将接入京东购物车,并接入其他第三方电商平台,满足用户的相关需求。而在广告营销方面,抖音也在往宣发的上游前行。4月19日,抖音与6家影视公司推出“视界计划”,将通过双屏联动、品牌蓄势、宣发资源合作、音乐赋能四个方面加强合作。

人文地理类垂直短视频平台看鉴,则给出了不同的思路。与抖音、快手在营销中的宣发平台定位不同,看鉴基于人文地理内容,已经形成了为B端用户输出创意、制作内容、并从中植入品牌的业务框架。

据看鉴所属公司中澜视讯创始人李锋透露,依托讲述企业品牌的故事,中澜视讯现金流不仅处于正向,看鉴的优势之一在于其专注纪录片制作的团队,这让他们在成立之初便将内容制作掌握在自己手中。并随着时间的发展,将平台之上的优质视频内容输送到包括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平台上。而随着短视频的火热,看鉴也便顺势切入短视频,抖音也成为它的一个分发渠道。

一个数据是,截至目前,看鉴已发行数千条短视频,累积触达粉丝数超过2100万。而与其他平台相比,看鉴的用户活跃度和黏性相对较高。通过对粉丝的积累,看鉴在宣发环节上多了几分优势,从而形成现有的变现生态链。宁夏、宝沃汽车、成邦园林、景昱医疗等均与看鉴达成合作。

在这方面,看鉴与宁夏的合作,可以说是一个典型。作为黄河文明的一员,宁夏在人文、风景方面有着自己的风格。然而“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又让宁夏的优势无法发挥。

随着与看鉴达成合作,《中国梦宁夏美》的系列短视频由此诞生。看鉴团队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从历史、人文、扶贫、创新四个角度切入,通过十一位具代表性的宁夏人,从他们的经历出发,探寻当地的独特美景,追溯悠久的黄河文明,用镜头展现宁夏的新时代风貌,以时下最热的短视频形式声貌并具的传递宁夏新形象。

对于宁夏来说,看鉴制作的短视频,让他们能够向更多人展现宁夏的风貌。而对于看鉴来说,这同时也是一B端成功合作,从而支持自己在生态链下游也就是沉淀用户方面有所作为,让生态链更加完善。

李锋提出,B端业务将会成为看鉴的一个重要盈利点,将会在未来视频行业的变革中抢占先机,继续保持自己在内容制作领域的专业度。在看鉴眼中,短视频变现也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看鉴将在B端市场发挥更多的想象力,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