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才培养如何发力 课工场产学研融合启动人才培养新“引擎”

互联网
2019
05/20
09:51
分享
评论

在今年福建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成为峰会重要议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峰会上更是力挺人工智能,他表示,“人工智能比2013年百度进入时是更大的产业。互联网只是开胃菜,主菜是人工智能。是堪比工业革命的新的技术革命。”

事实上,不只是百度,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渗透与发展,人工智能的爆发为诸多行业带来了新的希望与契机。

人工智能行业的“火”与“冰”

目前,各行业巨头已积极将人工智能作为重要战略布局,无论是谷歌的AI First,还是百度的All in AI,又或是腾讯的AI in all,毋庸置疑的是,人工智能,未来已来。

在宏观政策向好的背景下,中国高潮迭起的互联网科技创新、庞大的数据量、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大量的资本涌入,可以预测的是,中国人工智能赛道将呈现如火如荼的发展景象。

人工智能行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与技术的创新。一方面,看似发展迅猛的中国AI,行业人才缺屡屡遇冷,面临着人才紧缺的诸多问题。

有数据显示,全球新兴人工智能项目中,中国占据51%,而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储备,中国却只有5%,产业发展与人才供给极度不匹配。当前供求比已达到1:10,缺口达500万,供需严重失衡。

之所以会出现人才极度短缺的局面,不仅仅因为AI学习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更重要的是必须经过大量真实的项目实践,才能熟练地将人工智能运用于企业项目产品。而后者正是当前AI教育领域普遍的痛点。

课工场深化与高校合作  共同搭建校企共建新渠道

一方面,是光明无限的人工智能发展前景,另一方面却是AI人才的巨量缺口。这对国内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提出了巨大挑战。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如何更能与市场需求接轨,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如何破题,已成了业界学界关注的重点。

面对人工智能技术方向人才百万级的缺口,基于对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深刻理解和多年IT人才培养经验,课工场探索出了一条教育优势协调共享,与高校共同研究与探索产学研合作办学、合作育人新思路。通过职业教育连接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发展、促进协同育人。

今年,课工场为深化与高校的合作,牵手由工信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软件杯”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作为大赛的出题方和评审方,课工场派出了业内顶尖的行业大咖团队,通过走进大学讲堂,让前沿科技与在校大学生零距离接触。这种带项目和行业专家进高校的方式 ,建立起了“课工场专家团队、企业方、大学生”良好的沟通渠道,受到了大学生广泛好评。截止5月份,课工场已经走进包括西北大学、河海大学等在内在的30多所高校。与此同时,课工场已经在全国30多座城市建立了60余家校区,合作院校达207所,线上学员超过150万人。

在深化校企合作通路上,课工场在去年通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的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基础上,将集中自身技术实力,继续加强与高校在人工智能方向的新工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等项目中的合作,携手全国各院校,共同推进新一轮的职业教育改革,促进政、校、行、企多元协同创新发展,把中国的职业教育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课工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课工场将在新工科理念的指导下,在AI教育领域不断深耕,打通产业链、人才链,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集聚提供人才支撑,使人才精准面向产业需求和企业市场需求,努力为提高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发展人才竞争力,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