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款时间最长不超过2天,共享单车没退的押金有着落了?

业界
2019
05/18
14:42
祖爽
分享
评论

退款时间最长不超过2天,共享单车没退的押金有着落了?_O2O_电商报

5月18日消息,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押金退不回了。日前,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用户资金收取、开立专用存款账户存管,以及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强化监管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从源头防范用户资金风险、加强用户权益保障,促进交通运输新业态健康稳定发展。

管理办法要求,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为用户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管理办法明确了用户的押金和预付资金收取限额,提出用户押金归用户所有,运营企业不得挪用。

管理办法明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用户单个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100元;其他交通运输新业态个人用户单个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8000元、单位用户单个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30000元。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介绍,管理办法明确了押金最长退还期限。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的押金最长退款周期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 2个工作日。

为保障用户资金安全,管理办法要求运营企业需在注册地银行开立专用存款账户,并与银行签订相关协议,按照用户资金管理要求存管用户资金;押金专用存款账户只能办理原路退还押金、扣除赔偿款、提取计付利息转账业务;运营企业应当建立用户预付资金备付金制度,备付金不得低于用户预付资金余额的40%。

管理办法明确了属地交通运输新业态行政主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分工,要求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切实保障用户资金安全。

押金本来是一种预防性收费,避免用户对商家造成损坏,应该专款专用。然而挪用“专款专用”的用户押金却成了行业潜规则。从前年开始,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先后“沦陷”,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不断蔓延。2017年倒闭的酷骑单车共欠押金十亿元,还曾经挪用四亿元用来造车;另一家倒闭的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曾表示,“我也想过(动用押金),如果没想过那是骗人的。”这些退出市场的企业,留给用户的只有至今尚未退完的押金。

共享单车企业ofo在去年也遭遇了“退押金”风波。据媒体统计,自“退押金”风波以来,ofo运营主体东峡大通不断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截至目前,该公司被执行信息高达120余条。有用户对记者反映,自己去年12月份申请退款,虽然四个月内“前进”了近100万名,但目前退押金进度显示自己前面仍有七百多万人在等待。也就是说,照这个速度,押金还要再等几年才能到手,而像这样焦急等待的用户还有一千多万。

据消费维权新媒体联盟发布的《2018电商行业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共享经济投诉分析表明,共享单车“退押金难”、共享汽车“多收费乱收费”及“大数据杀熟”问题投诉最多。

实际上,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在2017年8月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鼓励企业采取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有助于从源头解决用户资金安全问题。

对于备受关注的用户押金管理,地方监管细则也呈现趋严趋势。去年9月出台的北京市政策提出,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接受监管,实施专款专用;企业要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资金。同年12月17日出台的泉州市政策则提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收取押金的,必须设立押金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保证专款专用,用户申请退还押金,运营企业须于15日内退款。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免押金模式渐成趋势,但可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共享经济的初衷是为了让用户体验到共同使用的便利,并非把一件商品通过交押金租赁的形式给用户使用。否则,即使共享单车企业现在规模很庞大,但到了用户兴趣被消磨完的那一天,最后还是会被用户无情抛弃。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祖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押金 共享单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