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我要领跑会员电商新赛道

互联网
2019
05/16
11:30
分享
评论

某个时间节点上的商业创新,若在一个时段内被证明为可行的商业模式,往往会成为一种常态,而这也将催化新的创新以及新的常态的到来,周而复始。2年前,电商界还在津津乐道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如今,当线上线下的边界已经被打破,新零售成为一种常态以后,“新零售”已经很少被单独提出来进行探讨。1年前,围绕着云集的赞誉和非议,让社交电商的模式为大众所熟知。我们都可以看到的是,社交电商的模式的确让云集这个电商平台异军突起,甚至赶超了国内传统的电商巨头。

云集的付费会员之所以增长如此迅速,并且数量巨大,还在于其独有的S2b2c的模式。

简单来说,所谓的S2b2c模式,云集就是那个大的S,海量会员就是小b,而S2b2c模式最核心的是S和小b共同服务于终端消费者c。上到云集这个平台,终端消费者c也可以成为会员,即小b,会员只需要分享商品的信息,其他所有的一切都是云集来做,包括商品SKU的精选、与供应商的协作与博弈、培训、内容素材、发货物流、收付款、客服售后等。

此前肖尚略说过,云集上的会员都不是以云集会员作为职业或是兼职,很多人自购行为大于分享推荐动作。由于云集的SKU精选策略,使会员沉浸于云集提供的购买体验中,700万会员本身就构成云集的巨大固定用户群,消费了云集一半以上的商品。也正是这种会员电商的模式,这本身就形成了一个消费闭环。总结起来说,云集的付费会员模式的核心还是在于会员能够享受到的会员特权:如果会员买云集产品,本身就可以获得5%~30%不等的折扣价,这就让很多自购型消费者,为了享受到这部分折扣,也更倾向于成为平台的会员。

肖尚略曾引用马化腾说的话:“大公司,要赚取一层很薄但很宽广的利润”,惟有这样,才能和企业所服务的对象站到同一个利益共同体中。据悉,云集会主动降低自己的利润,让利给会员和厂商,肖尚略还说过:“我们现在控制自己的利润不超过3%,多了就分配出去。”无疑,他像自己曾经说过的那样去做了。

所以在说云集的会员电商模式时,也并不是完全脱离了其原有的社交电商的模型,只是,当下的一切都可以说已经处在社交的环境和框架之下,甚至可以说,无社交,无营销,在凸显社交的概念,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有一句话,这样描述我们身处的这个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产生了互相感召的力量,将无数同样拥有关怀之情的人,结成了强大的自组织力量,是一种充分可持续的力量。人类以一种全新的组织、连接方式,化合出无数钻石般的群体行动。”这句话,其实恰恰概述了云集发展的路,正是那些对美好生活有向往的会员们——当然,还有云集聚集起了那股可持续的力量,让云集以一种全新的连接方式,推动着中国电商变革的历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