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抛弃”社交电商,踏入会员电商新“赛道”

互联网
2019
05/16
11:30
分享
评论

3月21日,云集正式向美国SEC递交了上市招股书。随着云集上市的成功,打破了国内电商的布局。2018年10月,肖尚略发内部信正式对外宣称,云集正从社交电商向会员电商转型,他同时强调,会员电商将是未来社交电商的主流形态。更重要的是云集具有其他电商不具有的竞争优势,那就是云集实行会员制,他的用户粘性非常高,云集的会员复购率高达93.6%,在有电商复购率排名中稳居第一。

招股书显示,云集计划通过公开募股募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资金将主要用于拓展公司业务运营、建设技术基础设施,以及提升平台服务能力。根据云集公布的招股书,不管是成交总额、订单量还是总营收,最近三年云集的表现都算亮眼。2016年至2018年,云集的GMV(成交总额)分别为18亿、96亿和227亿,总订单量分别为1350万、7580万和1.53亿;总营收则分别12.84亿元、64.44亿元和130.15亿元。不仅如此,从用户增长情况来看,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云集的买家数量分别为250万、1690万与2320万;付费会员数量分别为90万、290万和740万。值得注意的是,云集66.4%的GMV由会员购买,且用户复购率达到93.6%,显示出较高的用户黏性。

据了解,社交电商面对最关键的问题恐怕还是产业链是否可以稳扎稳打。在业内人士看来,社交电商模式之所以被认为存在一定的问题,是在没有足够电商产业链背书的前提下,单纯倚仗操盘手发展“人头资源” ,这就有点像“海市蜃楼”。同时,也有业内人士称:“新的社交电商平台就是一个新赛道,先入局的先享受红利期,只有不断更换新的平台,才能保持流量红利。”综合这些种种背景,云集并不需要这样虚无缥缈的模式,而是需要一个能拿得上台面的盈利模式,云集需要对产业链更加深耕。也正因此,云集从社交电商转型会员电商,开始踏入一个新“赛道”。升级后的云集在保持“S2b2C”商业模式的基础上,开始探索C2M模式,进行产品的反向定制。其实从招股书的数据来看,云集从“社交电商”向“会员制电商”的转型已经小有成果,可见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在某个时间点上的商业转型是必要的,但云集并没有在自己本来的社交电商上继续前进,反而另辟蹊径,重新开辟一条新道路—会员电商。从本质上看,目前大多数电商平台的付费会员模式与非付费会员其实区隔度并不大,付费会员只是能享受到部分商品的优惠价。既然云集敢公开宣示其领跑会员电商新赛道的决心,也是不无道理的,毕竟在2018年宣布完成了1.2亿美金B轮融资后,云集创始人兼CEO肖尚略曾对外解释过云集的商业模式,当时他用了“会员电商+社会化零售平台”来诠释。现在看来,云集并不是现在才去凑会员电商模式的热闹,而是在起步时就已经打下了会员电商的基底。可以说,云集已经拿到第一张真正意义的会员电商门票,并且全力打造以会员价值为导向的会员电商模式。

这或许正是云集能够获得资本青睐的原因之一。众所周知,随着国内人口红利的衰退,电商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而云集电商会员这一新转型能在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巨头环绕下,拉得如此高黏度的用户,表现其模式的独特性及发展潜力,证明会员电商这一步走的是相当成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