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鸟科技李宏伟:用AI打造智慧家庭第三条曲线

互联网
2019
05/16
10:06
分享
评论

5月15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为主题举办展览、智能体验、交流互动等一系列活动。雷鸟科技总经理李宏伟出席会议并发表《用AI打造智慧家庭第三条曲线》主题演讲。

在会上,李宏伟表示目前智能电视行业存在两个重要的特点,第一点是我们不再以独立的角度去看电视,而是需要从整个智慧家庭的角度去看电视,第二点是我们已经不再把电视当成电视,智能设备的发展有了颠覆式的变化,就像iPhone不再是带智能功能的手机,而是带手机功能的智能终端。

为了应对所看到的行业的变化,TCL做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早在2014年,TCL便发布了双轮驱动的战略,包含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双+”战略转型,以及全球化发展战略。经过5年的坚定实践,TCL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比如在TV品类,2018年TCL全球出货量达到2861万台,在所有的TV厂家中排名第二。冰箱和洗衣机的品类在中国区对比同行业同比增幅第一,空调品类在2018年取得了销售突破1000万台的好成绩,同时TCL的智能电视累计激活的用户量也已经达到了3482万,在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上累计激活用户达到了5.28亿。这些成绩也为TCL竞争未来智能家居时代的“头部玩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到了2019年,TCL电子对内整合电视、音频设备、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线,成立TCL智能终端业务群。对外提出“AI×IoT”新战略,构建全场景AI,从家电企业升级为一家智能科技企业。基于时代洞察,TCL将坚定不移地为用户提供智慧健康生活相关的产品与服务,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全面进入AI×IoT赛道。

所谓“AI×IoT”,即AI+IoT的升级版,它的优势体现在用户需求、IoT设备功能和AI能力等多方面的深度融合,这需要强大的研发实力和供应链资源。就是说AI除了赋能硬件,赋能应用本身外,还能赋能设备之间的融合。这个融合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是用户不再需要高成本的操作,第二个是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设备之间的连接可以不需要用户去参与。

在AI新技术上,TCL实现了多帧降噪、数字放大、自动抠图、语音语义领域的领先、数据集技术储备(NLP类数据标注、图像语义标注、图像语义分割标注、图像实体分割标注)等成果,比如在NLP上大部分准确率已经超过行业领先厂商,并且在视频应用领域实现多轮对话;在TTS上合成一句语音只需要100ms;在ASR上识别精度为96.2%,超过行业领先厂商的识别精度。

基于AI×IoT战略,TCL进行了全场景AI的布局,具体表现在AI赋能、全员AI交互、全时AI响应,以及全屋AI的融合。全场景AI的基础层、系统层、交互层,共同构成了TCL全场景AI开放式架构。基于这一理念,TCL在洞察了用户的潜在需求后,构建了“4T”的场景化产品矩阵,包括“T-HOME(梦想之家)”、“T-LIFE(美丽人生)”、“T-LODGE(时光驿站)”与“T-PARK(智慧园区)”。在深耕家用场景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商用领域,实现互联互通和全场景优势在产品层面的全面落地。

在TCL互联网业务方面,雷鸟科技基于智慧大屏和整个智慧家庭设备上做了包括会员、广告、多屏互动、内容出海、雷鸟联盟、信息流、生活服务等各种各样的业务,雷鸟的目标就是要让家庭更快乐。

雷鸟全球智能运营平台已覆盖全球6大洲,160个国家,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雷鸟全球用户规模累计达到3482万,全球日均活跃用户数超过1712万,全球付费用户数超过861万。

雷鸟在AI方面主要做了两个事情:

首先是智能推荐系统革命,在内容推荐上,雷鸟将打造反应速度最快的智能推荐系统,实现推荐点击率最高;在商业化流量上,运营效率提升5倍;在系统层面,打造系统级推荐系统。

其次是下一代电视,在电视行业存在三条曲线,第一条曲线是显示技术,第二条曲线是以在线内容为主的智能电视,接下来电视行业将出现真正的颠覆式创新,也就是会迎来第三条曲线,雷鸟将在今年会发布第三条曲线的下一代电视。

TCL智能终端业务群企业愿景是成为全球最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雷鸟科技要成为全球领先的AI×IoT及智能电视互联网技术、产品和运营公司。TCL和雷鸟科技将基于AI技术和科技创新,一起开拓智能电视和智慧家庭第三条曲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