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做食管癌诊断证明“科技向善”,腾讯这个脑回路有点神!

互联网
2019
05/16
10:05
分享
评论

深圳南山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程医生正在给前来就诊的病人做胃镜检查。每天他都要从超过一千张胃镜图片中发现食管癌的可疑病灶。与其他癌症一样。食管癌的发现越早越好。他表示,医生经验在早期食管癌中起到了很大作用。有些医生对食管癌筛查经验不那么丰富,或者接受这方面患者本身就少,可能出现漏诊现象。

直到医院引进腾讯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腾讯觅影”之后,程医生的工作得到了有效提升。这套系统学习了数十万张食管胃镜的检测图片,通过这个系统每一个胃镜图片都会给出一个AI诊断报告。

这些凹凸不平的地方就是早期食管癌的病灶,但是一些没有经验的医生可能会认为这是炎症的表现, 所以通过人工智能的辅助筛查,有助于避免漏诊。

程医生说道:“给5000个病人做食管癌筛查,腾讯觅影就发现了5例早癌病例,这远远高出全国平均诊断水平。”

据统计,这套系统对早期食管癌的诊断准确率达到了90%以上,随着海量数据的积累,人工智能的判断更为稳定,相当于一个24小时在线的专家。

南山区人民医院院长骆旭东表示:“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有较大差距,通过这样的技术,可以让边远地区的老百姓享受到一线城市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服务。”

2017年11月,科技部宣布,依托腾讯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如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医疗领域,腾讯运用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等AI领先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研发而成的“腾讯觅影”,能够辅助医生进行疾病筛查和诊断,提高临床医生的诊断准确率和效率。截至2018年7月,腾讯觅影已累计辅助医生阅读医学影像超1亿张,服务超百万患者,提示高风险病变15万例。

值得注意的是,马化腾在去年下半年腾讯架构调整后,对外讲话里多出一个使命,“公司的使命是利用数字创新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科技向善是今年3月马化腾的两会提案,2月份他还在《财经》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科技向善》。

直到5月,马化腾在朋友圈正式确立腾讯新的愿景和使命。

最先提出这一概念的腾讯主要创始人张志东认为,科技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赋能力量,同时也放大了人性的弱点,带来如信息过载、人际过载等问题。

技术和产品应该做的就是把这些社会问题作为重要的事,联合各类专家去解决。比如,腾讯针对手机游戏开发了成长守护平台,以防止青少年游戏过载。张志东表示,希望通过科技向善这个实验性项目,未来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用科技解决数字化社会阵痛的事业中来。

如今科技向善已不仅仅是一个项目,它更是一种理念渗透至腾讯的战略部署和各类产品当中。

日前马化腾在福州举行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科技能够造福人类;人类应该善用科技,避免滥用,杜绝恶用;科技应该努力去解决自身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

无论是中国,还是硅谷,互联网公司这几年都在加大了对前沿科技的研究和投资,不论是腾讯、谷歌,Facebook。新技术正在为公益发展打开新的想象空间,尤其是在解决教育资源不均,环境保护及疾病预防领域。

从谷歌的“不作恶”,到腾讯的“科技向善”,可以看到,科技和公益,都体现着“人之所以为人”的人类本质,也让我们对科技有了更多的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