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不要小瞧一根黄瓜的公益力量

互联网
2019
05/16
10:00
分享
评论

4月30日,在迪拜国际贸易中心召开的2019“AI Everything Summit”峰会上,刘胜义提出了“AI向善”的发展观,这也是腾讯“科技向善”理念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体现。

在食物、能源和水资源等地球级挑战上,腾讯在广州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上宣布,利用人工智能创新了解决思路。

产量五倍的AI黄瓜

在2018年的国际AI温室种植大赛上,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与国内外农业专家组成的iGrow队最终拿到总分第二名和AI策略单项第一名。比的是一种很常见的蔬菜——黄瓜。

人工智能通过分析环境温度、降雨量、土壤盐分等数据,帮助农业从业者合理规划生产种植,最终实现农作物产量提升。因此,腾讯用“AI+农业”的应用探索,利用传感器和摄像头,获取温室气候、作物发育情况等数据,加入自己的模型或机器学习算法,远程控制作物生长。该系统可自主运行,从而大幅降低人工管理难度,节约大量人力。

最终,这款“AI黄瓜”,产量是人类农业专家的5倍以上。

“会寻人的AI”和“会救命的AI”

除了在农业上进行探索,腾讯在公益和医疗等领域也进行了创新和探索。

2014年,腾讯推出 “QQ全城助力”全民公益平台,向失踪儿童所在城市的千万网友推送失踪儿童信息的公益平台,之后,上线“人脸寻亲”功能,通过深度学习五官的变化规律,实现跨年龄对比识别,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迄今已经成功寻回1091名走失人员,大大提升寻人成功率,让AI技术真正成为了拥抱大众的力量。

在医疗健康领域,“会救命的AI”成为医生的数字化助手。截至2018年7月,腾讯推出的首款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已累计辅助医生阅读医学影像超1亿张,服务超百万患者,提示高风险病变15万例,对结直肠息肉的实时定位准确率达到96.93%,腺癌确率达到97.20%。

科技正在让生活更美好

今年年初,马化腾曾撰文称,“我们能不能通过科技缓解人们的苦楚,帮助有需要的人群”,提出了“科技向善”的愿景。腾讯在医疗、公益、农业等各个领域的发力无疑是在践行“科技向善”这一愿景。

未来人工智能将影响到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各个方面,正在催生一个合作与共赢至上的时代。只有企业将技术内化,将它当作成就更大事业的一部分时,技术才能发挥出深层次的作用。这是科技之美,也是推动科技向善的精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